紧盯就医需求,定向发力提升动物伤救治能力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23
字体大小: 打印

随着气温转暖回升,人们亲近自然、户外踏青、下海游玩等活动的日趋频繁,毒蛇咬伤、海蜇蜇伤等动物致伤疾病也将进入多发期,为了进一步提升区域动物致伤疾病的诊断水平和救治能力,推动半岛医疗机构动物致伤防治规范化、同质化发展,5月6日,由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岛市医学会急诊分会动物致伤防治学组联合主办的动物致伤防治学组年会暨半岛动物致伤防治培训会成功举办。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副会长单位、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魏涛院长介绍了青岛市动物致伤防治开展情况及工作展望;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会长王传林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专题授课,来自山西及省内多家医疗机构超过80名动物致伤防治届专家、教授出席本次会议。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4000万人被猫狗咬伤,毒蛇咬伤人数超过30万。严重的狂犬病、破伤风、毒蛇咬伤、海蜇蜇伤、蜱虫咬伤等都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尤其是狂犬病病死率接近100%。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动物致伤救治工作,为有效缓解人民群众因动物致伤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印发了《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2019年版)》《常见动物致伤诊疗规范(2021年版)》等指导性文件,提供了执业标准、强化了体系建设、促进了规范化诊疗,使人民群众在遭受此类疾病后能够得到更加及时、规范、有效的救治。

我市作为一座沿海城市,海、山、陆地资源较为丰富,由此带来的动物致伤病例也更加复杂多样,狂犬病、毒蛇咬伤、海蜇伤、蜱虫咬伤的救治等方面需求大,近年来,在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动物致伤救治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在半岛地区领先水平,数据显示,全市连续6年没有狂犬病病例报告,超过10年未发生毒蛇咬伤、海蜇蜇伤等死亡病例。

此次学术交流培训,来自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以及青岛市医学会急诊专科分会动物致伤防治学组贾静教授、杨力教授等分别就《创建我国动物致伤防治体系》《狂犬门诊设置规范及工作要求》《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2019)解读》《青岛市急诊动物致伤学科发展规划》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会嘉宾就动物致伤学科领域发展难点及需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

会后,山西省多家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到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外科进行了参观建学,观摩了动物致伤处置流程,对医院动物致伤救治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于医院建立互助协作关系、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希望通过医疗机构共同努力,推进动物致伤救治水平进一步提升,努力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优质的医疗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