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重大疾病专科联盟座谈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10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贯彻国家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逐步落实分级诊疗工作,加强重大疾病专科联盟建设,形成国家重点专科辐射带动市级重点专科、市级重点专科带动基层专技专病的持续发展的氛围,搭建专科专病信息共享平台,从科室管理、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患者双向转诊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4月27日下午,青岛市重大疾病专科联盟座谈会召开,旨在进一步相互交流讨论专科联盟建设思路,共同探讨加快二级以下医疗机构专科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会议由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邢晓博主持。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规信处、青大附院、市市立医院、市中心医院分管负责同志,青大附院神经外科、乳腺外科、市立医院消化内科、慢呼吸内科、市中心医院肿瘤科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委医政处就专科联盟建设工作方案和考核指标评价体系进行详细解读。委规信处就专科联盟信息化建设原则进行了详细阐述。各医院专家针对专科联盟工作方案和考核评价体系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措施。

此次座谈会,各方就重大疾病专科联盟建设思路达成了共识。一是同质化管理,专科联盟应具备诊疗同质化、流程标准化、信息共享化,专科联盟内部专家资源共享机制,实现诊断上“患者不动信息动”,治疗上“患者不动专家动”的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新模式;二是重点帮扶,根据联盟医院实际情况,对薄弱单位薄弱专科重点进行帮扶,提升区级龙头医院专科水平,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技术发展。三是整合资源,建立一体化专科信息平台,实现“小综合、大专科”的技术特色发展模式。四是双方建立深度融合机制,完善各项考核制度,优化双向转诊流程,满足百姓就近就医需求。

最后,邢晓博强调,专科联盟要担起责任,以区域内专科专病发展为目标,真正带动联盟单位提高医疗技术,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专科联盟的同质化的管理模式,实现患者分级分层,围绕以老百姓满意、有序就医、合理就诊开展专科联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