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赴即墨区调研设施农用地管理工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4-27
字体大小: 打印

  设施农业是保障农产品供给以及农业发展、农民创收的重要来源,是增强农业综合生产力的有效途径,其本质姓农。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作出了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决策部署,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通知,作出全面加强耕地用途管制的部署,严禁新增畜禽养殖设施、水产养殖设施和破坏耕作层的种植业设施等农业设施建设用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立耕地“进出平衡”制度,严控上述设施使用一般耕地。  

  为切实保障新要求下设施农业项目的健康发展,按照“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调研”安排,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薛洪利副局长带队赴即墨区调研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即墨区分管副区长石磊同志参加。调研组听取了即墨区有关部门关于设施农用地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宣讲设施农用地管理政策,围绕设施农业用地备案范围、备案流程、用途监管、平台系统使用等进行了交流指导;实地查看了瑞克斯旺科研中心、青岛育苗中心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的用地规模、种植状况、建设运营、经济社会效益等情况,对项目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指导项目规范使用土地。

  调研组对即墨区设施农业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项目选址、备案监管等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要求。要把握政策制度。做好政策解读,把握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求,严禁打着设施农用地旗号触碰耕地红线,保持设施农用地备案初衷。要提升管服能力。充分利用设施农用地备案系统,紧密结合“田长制”管理平台,加强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从技术支撑和制度落实上做好管理和服务。要加强制度创新。本着快捷方便原则,找好突破口切入点,探索“一个章”管理的备案模式,实施备案流程再造,消融农民接受层面与制度设计层面的“高度差”。要做好规划谋划。支持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开展设施农用地调研活动是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具体行动,是深入基层“听真话、摸实情、解难题”的有效途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深入调研,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大力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活动开展促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促工作落实,真正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规范引导设施农业项目合法合规用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