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无休零容忍 从严督查促整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强力推进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06
字体大小: 打印

  卫片执法是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的重要抓手。自然资源部于今年3月下发了我市2021年度变更调查卫片补充图斑,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组织了核查、举证上报,5月1日省自然资源厅向我市反馈第一轮审核情况,未通过审核的图斑需进一步补充举证,存疑图斑需市级5月6日前逐一现场核实。

  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快推进核实整改,5月1日至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滕军红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洪利,分别带队赴胶州市、城阳区实地督导整改,与胶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宏业、城阳区副区长陆兆纲进行座谈交流。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支队领导班子成员、大队长组成7个督导核查组,深入8个区(市)的问题图斑现场,与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相关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镇(街道)政府和用地单位负责人核实图斑范围、占地类型、整改措施,对核查发现的个别整改标准不高、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严肃惩罚,落实耕地保护。

  

  

  督导组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国家卫片图斑整改工作,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底线。二要从严把握整改标准,杜绝虚假整改,严肃卫片执法纪律。要认真汲取海南澄迈虚假整改的教训,严防虚假整改、整改不彻底问题;对卫片执法中发现的问题,“既查事、又查人”追踪到底。三要严格监管严防新增,强化日常监管,推广应用省空天地一体化监管系统应用落地落实,确保违法占地行为在初始阶段即查即改消除违法状态,避免违法行为被依法查处后,整改、拆除、复耕所带来的巨大损失和社会资源浪费。四要运用系统思维分析违法原因,制定有效预防措施,从源头减少违法用地发生。五要理顺自然资源执法体系,建立完善考核机制,结合市对区(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完善区(市)对镇街、镇街对村(社区)考核体系,通过考核拧紧责任链条,压实党委政府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及部门监管责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