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国之大者 护牢沃土良田——致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一封信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10
字体大小: 打印

  耕地保护乃“国之大者”,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局势和粮食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全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各镇(街道)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省上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履行“两统一”职责,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我市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向好。但存量违法违规问题量大面广,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仍时有发生,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今年,喜逢党的二十大,全市又一次吹响了土地问题综合整治攻坚的冲锋号,“大棚房”问题、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卫片执法问题、耕地卫片监督问题、审计查出问题和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等纳入集中攻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发扬“功成必定有我”精神,深刻践悟“国之大者”,立足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为确保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要盯紧“一个目标”。坚决零容忍遏制新增,以雷霆手段推动实现“2022年卫片发现违法占用耕地和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双清零”这个目标。各级要自我加压,通过严格遏制新增、加快处置存量,确保耕地保有量动态平衡,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要算好“两笔账目”。政治账要明白。国家提出,对耕地保护要落实“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省、市也将耕地保护纳入巡视巡察、干部考核考察评价和审计范围,耕地保护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个人成长进步。经济账要清楚。现行《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和相关法规明确,违法占用耕地的罚款,从原来每平方米20-30元增加到800-1000元,最高罚款额可达每亩66万多元,要加强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督促广大干部群众遵纪守法,切勿因小失大。

  要牢记“守土三责”。耕地保护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深入实施“田长制”,坚持“谁的地、谁来管”,充分发挥三级田长前沿保护“哨所”作用,严格落实动态巡查防区责任制;违法占用基本农田5亩以上、耕地10亩以上等严重问题线索要坚决移交公安部门,切实压紧压实各级耕地保护责任。

  要落实“四早要求”。充分发挥“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监管系统作用,将卫片执法与其他监控手段结合,将社会监督与动态巡查结合,坚持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预警”,形成联动监管合力,提升常态长效监管效能。

  要强化“五字作风”。要将耕地保护工作作为“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重要阵地,严格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严标准、真亮剑、细管控、实作为、快处置,主动服务和执法监管同向发力,把土地规划管控、耕地用途管制的理念深入融合到具体工作中,以过硬作风赢得过硬成效。

  要恪守“六个严禁”。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要将“六个严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此强力推动土地问题综合整治落地见效,坚决赢取2022攻坚行动最终胜利。

  新的一年,让我们再接再厉,同心同德,积极做“自然资源的忠诚守护者,耕地红线的坚定捍卫者,生态文明的积极建设者,清风自然阳光规划事业的无私奉献者”,紧盯“双清零”目标,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以扎实作风推动全市耕地保护工作全面提升,为打造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