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视频会议推进自然资源执法工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22
字体大小: 打印

  3月21日,我市召开市卫片执法检查暨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推进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全体人员、各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相关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部分镇(街)负责人、各自然资源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汇报了2021年卫片执法检查及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执法场景应用落地工作;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支队通报了全市整体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会议要求,各区(市)要“严起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2021年度违法占用耕地比例控制在5%以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压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确保图斑填报的真实性。各区(市)要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填报和备案信息,确保图斑合法性判定权源信息全面、真实、准确。要从严从速推进处置。各区(市)自然资源部门要尽快将补充图斑核查情况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克服困难,集中力量整治违法问题到位,市级将运用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十大手段”,督促各级履职到位。

  今年以来,虽然市、区(市)两级采取多种形式加快推进空天地系统推广应用,但仍存在宣传推广力度不够、部分基层执法人员使用空天地系统不够熟练、一些基层用户对填报线索问题存在顾虑等问题。聚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区(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好田长制耕地保护共同监管机制作用,推进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执法场景应用落地落实。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快构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监管伴全程”的执法监管新机制。加大系统宣传推广力度。尽快提高系统内部人员熟练操作能力,组织力量下沉开展空天地系统的推广应用宣传,加强对各级田长的培训指导和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尽快录入疑似违法用地线索。基层田长、网格员定期巡逻,镇街自然资源执法人员加强日常巡查,对违法用地线索做到应发现尽发现、应填报尽填报。加强督导考核。拟将把空天地一体化系统应用情况纳入《青岛市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对线索发现与卫片执法核查结果对比套合明显偏低等情况进行考核扣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