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印发《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17 来源 :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处、室:

现将《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再上新台阶。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2月17日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锚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着力在建设宜居城市、促进经济发展、提升服务质效上走在前、开新局,用实干实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收缴住房公积金2729.95亿元,发放贷款1274.15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24.55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02.84亿元。

一、深化业务发展,满足群众宜居需求

(一)制度覆盖群体持续扩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实施方案,积极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建制缴存住房公积金,被住建部批准为全国第二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城市。联动市委组织部在省内首创为专业化村书记缴纳住房公积金,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供保障。规范工资构成,合理调整缴存基数标准,提高职工缴存金额。运用社保共享数据完善企业信息台账,以非公企业为重点开展精准扩面行动,推进应缴尽缴。坚持依法行政履责,通过约谈调解、防范企业恶意注销、申请法院进行失信惩戒、网上公示曝光等组合措施,督促不缴欠缴单位履行缴存义务,全年共追缴公积金1200多万元,有力维护职工权益。2022年,全市新增缴存单位1.52万个、新增缴存职工22.53万人,收缴公积金332.51亿元,同比增长17.57%,全市204.34万实缴职工共享公积金权益。

(二)宜居保障力度不断增强。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在支持“租购并举”上持续发力。一方面,购房支持政策持续加码。首套住房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80万元,申贷缴存时限缩短到6个月,二手房贷款期限与房龄之和延长到50年,不再按房龄阶梯式提高首付比例,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支持多子女家庭首套房贷款额上浮20%,省内率先推出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业务,提取范围阶段性放宽至购房人直系亲属,推出“商转公”业务,为之前因开发商拒贷而未能享受公积金低息贷款的刚需群体提供政策保障,支持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租房保障措施推陈出新。修订提取管理办法,租房提取次数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月一次,支持多子女家庭按实际房租支出提取公积金,联合银行在全国率先推出“惠民租赁贷”,为租房群众提供最低年化利率3.85%、最高额度50万元的免抵押专属优惠贷款,减轻租房安居压力。2022年,向2.88万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20.79亿元,为职工提取221.29亿元,支持群众实现住有宜居、提高生活品质。

(三)资金收益水平稳步提升。织密安全网,建立联网核查、人工协查、专项稽查为一体的监控体系,及时排查业务风险隐患,通过标注不良记录、列入诚信“黑名单”等手段,从严整治骗提套取等违规行为,保障资金安全和职工权益。当好理财师,利用多维度数据,综合研判业务形势,科学调配使用资金,以考核推动银行存款利率最大化,不断提高增值收益。全年为职工结计利息11.33亿元,同比增长11.19%。2022年,实现增值收益14.77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3.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1.53%。

二、增强服务效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推出精准化帮扶举措。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职工,第一时间出台阶段性减负政策,允许企业缓缴公积金或降低缴存比例,缴存比例下限降至1%,审批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全年为企业减负3300多万元,最大限度、最快速度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企业缓缴降比不影响职工申贷资格,对无法正常还贷的职工不作逾期处理,将租房合同备案的年提取额提高4000元,大幅减轻群众经济负担。运用大数据思维,持续深挖缴存信息价值,联合5家银行累计向7800多家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3.18亿元,助力稳住市场主体;携手21家银行累计为26.52万名缴存职工提供信用消费贷款343.05亿元,助推消费市场复苏回暖。

(二)打造数字化网办平台。办事效率更高,全面推行贷款“不见面”审批,支持职工全平台网上提交申贷材料,合同面签时间缩短50%以上;优化网厅布局和提示功能,让界面更直观易懂,方便市民精准快速选择办理事项。群众跑腿更少,接入全国公积金共享平台和山东省主题库,新增25项联网核查信息;建设“保障性住房一件事”,开设微信端“网上帮办”专区,实现高频提取业务“掌上办”;联合交通、建设银行推出公积金联名卡线上签约业务,丰富“零跑腿”服务功能。营商环境更优,推广涵盖24家银行的“云缴费”业务,方便企业缴存公积金;实现39项业务可用电子证照办理,助力建设“无证明城市”;将一批员工众多的大型企业纳入公积金政企服务平台,构建人事数据直联、业务一键操作的便捷服务模式,大幅节省企业人工成本。

(三)拓展区域化服务便利。扩大市内服务圈,联合青岛农商银行在省内首推“小微云+公积金+金融”模式,将20项公积金服务逐步覆盖到2100多个银行驻村服务点,为全市97%自然村的缴存职工带来便捷服务。延伸省内合作圈,深化胶东五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协同和信息共享,统一为退役军人提供缴存支持政策,推动胶东五市在10项业务中实现电子证照的互通互认,一体化推进以来,共办理异地转移4万多笔、发放异地贷款10多亿元,胶东经济圈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做强国内通办圈,将“跨省通办”服务扩容至13项,建设系统专区提高通办流转效率,全年通过专窗共为群众办理跨省业务2400多笔,高效解决异地办事折返跑难题。

(四)开展多元化政民互动。诚心请进来,开展机关开放日、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等活动,同政协委员、服务对象、网民群众等不同群体深入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主动走出去,深入近200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进行上门服务,了解实际需求,化解400多个企业难题。为民办实事,梳理7大渠道服务标准,建立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的诉求办理工作机制,全年通过政务热线、政府信箱、12329公积金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办理群众诉求39.91万件,收到“好差评”评价687万条,窗口服务好评率100%。

三、提升作风能力,全面推进整体建设

(一)坚持党建统领。通过举办“书记第一讲”、党组专题学习班、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专题宣讲等方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年2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全年组织理论学习920多次,引导党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扛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党员干部网络素养和舆情意识,守稳意识形态阵地,弘扬公积金正能量。扎实推进“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创建“初心引航,聚金惠民”机关党建品牌,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开展行业文明创建三年行动,建设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平台,1个党支部获评市直机关“五星级示范党支部”,建立的“1+3+2+N”党建联动平台被“学习强国”平台和《中国建设报》宣传推广,被省住建厅评为住房公积金管理典型经验,在“青岛机关党建网”官网刊登典型做法68篇、官微刊登36篇。组织300多名党员干部到15个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群众10万人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厚植清廉根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开展三级廉政谈话219人次,逐级传导压实责任。对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实施58条整改措施,建立31项规章制度,完成16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会同市财政局印发《深入推进财政资金和公积金领域清廉建设的实施方案》,将清廉建设深度融入行业治理。修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健全财务经费、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发送节假日廉政短信740余人次,紧盯值班、公车等关键领域开展10次明察暗访,严防发生违规违纪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举办作风能力建设专题讲座、开展定制化警示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主题展览、组织廉洁家教家风主题宣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清正廉洁良好氛围。

(三)锻造实干队伍。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举行“大学习”1000多次,累计教育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开展90多次专题调研,汇总形成140余条意见建议,制定实施20多项具体措施,完成8个“事要解决”实事项目;组织20多场“大讨论”,对10个管理处开设“主任擂台”,高质量完成“三张清单”目标;集中开展“四项治理”,严抓30余项整改措施落实;建立“摘星夺旗”考核机制,组织全辖“亮绩”“赛绩”,着力提升“四项本领”,锤炼干部“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竞聘9名专业技术人员,轮岗交流12名干部,公开招聘5名高素质人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建立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机制,将45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人才信息库,举办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分类分级组织50余场专题培训,安排20多人开展机关、基层双向体悟,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90余人次,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力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