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联盟办园,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0-23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合作共建新模式,重点解决优质园不足,城乡间和园际间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平度市创新幼儿园办园模式和管理体制,通过整合和优化教育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优质公办园办分园。优质公办幼儿园接管新建成的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或其他园区办成分园,实行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教育教学、考核评价等的一体化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在实施优质公办园+分园的基础上,在公办学位紧缺区域采用租赁、改造等方式举办教学点(小微园),交由公办园统一管理,扩大公办学位,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园”的需求。

  二是合作办园。一方面,由优质幼儿园牵头,实行幼儿园联盟的方式,深化一体化管理,带动区域内薄弱幼儿园,各幼儿园法人不变,领导机构、幼儿园管理保持相对独立。通过顶岗培训、跟岗实习、城乡支教等方式,提升薄弱园所教育质量,促进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政府、企事业单位或其他社会力量将其投资举办的新园委托优质园进行管理,同时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委托优质公办园实施园区管理、教育教学和人员输入,为周边提供高质量的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

  三是镇域一体化办园。镇域一体化实行镇(街、园区)中心园+村办园+民办园模式,镇中心园与辖区内所有村办园、民办园组成联盟,由镇中心园对村办园实施经费保障、师资调配、设备配备、保教管理、师资培训和考核评估一体化管理,对民办幼儿园实施保教管理、师资培训和考核评估一体化管理,推动农村学前教育区域均衡发展。

  四是发展共同体办园。一是举办“优质园+优质园”,本地优质园之间或与外地优质园强强联合结成联盟,以联合教研、改革创新、特色发展等为重点,互相吸收借鉴先进经验,联合开展高水平的课题研究、师资培养、课程开发、特色培育等,推动各优质园进一步发展提高;二是举办“城区优质园+农村园”,城区优质园与镇街中心园组成联盟,以送教下乡为重点,以网络集体教研为常态,帮助镇街中心园提高镇域一体化办园的能力,指导农村园提升管理、课程、卫生保健水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三是举办“城区优质园+城区薄弱园”,城区优质园与城区薄弱园组成联盟,鼓励对重点薄弱园采取一对一的联盟方式,以规范管理、人员培训、文化建设、课程建设等为重点,帮助薄弱园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