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06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教育局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强化部门协同,全面提升教育监管服务水平,以教育行政执法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主体综合治理,圆满完成省教育厅安排部署的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积极推行教育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教育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印发《青岛市教育局行政执法专员管理办法》,明确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和经费保障等要求,夯实教育执法力量,落实执法责任,有行政执法证人员达到96人,全部纳入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进行动态管理。规范行政执法决策程序,成立教育行政审批事项审议委员会和教育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建立集体讨论机制、集体审议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检查等18项行政检查项目、9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项目、40项行政处罚项目。

  二是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领域执法。加强系统设计,先后出台《青岛市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青岛市教育局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等文件。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为契机,在全国率先制定《青岛市教育系统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事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实现培训机构随机检查规范化、科学化。市区两级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900余人次,整治校外培训机构2076所,纳入黑名单67所。

  三是创新教育监管方式,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健全“互联网+教育”监管模式,依托民办教育监管服务智能化平台,设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落实资金监控、大额动账预警、最低余额管控等动态监管措施,以信息技术和银行系统为支撑,有效防范抽逃挪用办学资金等问题。大力加强信用监管,“黑白名单”在政务网站、民办教育智能网站公开发布和曝光,接受社会监督,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社会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为市民辨别选择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提供依据。

  特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