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青岛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06 来源 :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对《青岛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根据水利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及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快构建我市现代水网体系”指示批示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了《青岛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见附件)。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待社会各界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方式: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市场配置促进处(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7号2518房间,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6186,邮箱:qdsljghjh@qd.shandong.cn。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为:自2023年3月6日起至2023年4月6日止。


附件:青岛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


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的一项重大任务。2021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协同推进国家骨干网和省级、市级、县级水网建设。2022年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提出了水网建设的总体要求。为推进市级水网与国家水网、省级水网有机衔接,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青岛现代水网高度重视,多次批示提出明确要求。

水是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制约因素,迫切需要系统开展青岛现代水网的顶层谋划,提出统筹解决全市新老水问题的整体方案,全面绘就青岛未来15—30年水务发展的新蓝图,以现代水网建设引领全市水务高质量发展,助推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主要框架和内容

《规划》分为十部分。第一部分总体思路,明确未来青岛现代水网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提出按照“蓄水固本、联水强网、活水赋能”的战略路径,以五条客水调引及输配水通道和十条骨干河流为“纲”,以其他中小河流、城乡供水一体化、灌区灌溉体系建设、水系连通等工程为“目”,以棘洪滩水库、官路水库2座大型客水调蓄水库、本地大中型水库、城市净水厂、污水处理厂、海水淡化厂等工程为“结”,构建“五干十脉、五纵五横、两枢多点”的青岛现代水网总体布局。第三至第七部分为重点任务,提出构建防洪减灾网、供水保障网、城乡排水网、河湖生态网、水文化景观网、智慧水务网等六大水网体系。第八部分为投资匡算与实施安排,规划匡算总投资为1436亿元。第九部分为实施效果与环境影响评价,通过规划实施,充分发挥水网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水生态治理保护能力和水务现代化管理水平。第十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前期工作、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科技引领等4个方面为规划落地实施提供保障。

三、规划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高标准防洪减灾网。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遵循“蓄泄兼筹、以泄为主、防用结合、综合治理”原则,实施30条重点河道和11条城区河道治理工程,治理总长度697公里。强化山洪灾害防治,实施37座水库及拦河闸(坝)维修及除险加固。开展城市和农村易涝区治理。建设海堤132公里。构建“三大流域防洪、市内全域除涝、千里海岸防潮”的防洪排涝防潮体系。

二是建设高水平供水保障网。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建设20项非常规水利用工程。建设官路水库等重大客水调蓄工程,实施9座中型水库清淤工程、11项区域输配水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施40座水厂新建、扩建和水质提升改造,建设供水管网1043公里。持续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推进大中型灌区灌溉体系恢复建设及现代化改造。构建“引黄引江引沂、客水东送北上,两枢多库多点、增源挖潜扩能,五纵五横五区、互联互通互济”供水格局。

三是建设高效完备城乡排水网。坚持“系统布局、均衡调配、泥水并治、全面治理”,通过30项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新建6条污水调配管道,增强污水排水分区间的输送保障能力,均衡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负荷。规划7处污泥处理处置项目,实现污泥稳定化、无害化处置。因地制宜确定农村污水治理模式,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效能。

四是建设高质量河湖生态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打造33条重点河湖生态廊道,系统开展水系连通与水美乡村建设。构建“一湾一带、一轴三源、多廊多片”水生态保护治理格局。

五是建设高品质水文化景观网。坚持“水美、水富、水活”发展理念,依托“山、水、湾、城、河、文”资源禀赋优势,探索水文旅融合新路径,发展水农融合新业态。依托大沽河生态主轴及滨海休闲景观带,串联沿线各类自然生态、历史文化资源点,构建“一轴一带引领、三山三湾驱动、多廊多点支撑”的水文化景观空间发展格局。

六是建设高效能智慧水务网。坚持“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资源中心建设、智能应用体系建设,构建“感知互联、数据共享、业务应用、数字孪生”智慧水网格局。

四、实施安排

2025年前。重点实施《青岛市“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项目和本次规划提出的部分重点水源联通及输配水工程、城乡供水水厂及供水一体化工程、污水提标扩能工程等。

2035年前。按照省级和市级水网建设布局,重点推进水网骨干工程建设和区域性水安全保障项目,持续推动河道综合治理与堤防建设工程、现代灌区建设工程、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水系连通与水美乡村建设工程和数字孪生水网工程等。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于条件具备的项目加快实施。

至本世纪中叶。全面完成现代水网建设,实现省、市、县各级水网互联互通。完成堤防、海堤等防洪工程的生态化改造,在幸福河湖建设基础上,共建水活经济,全面实现水网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绿色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