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10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对《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做大做强青岛汽车产业,实现全市汽车产业统筹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编制了《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见附件),现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期待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联系方式: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装备产业处,邮寄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11号一期办公楼553室,邮政编码:266071,电话:0532-85913022,电子邮箱:jxwqccyc@qd.shandong.cn

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为:2022510-202268日。


    附件: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年).doc


青岛市司法局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510

政策解读

 

一、《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年)制定背景是什么?

为做强做大青岛汽车产业、优化现有产业资源配置、增强区域联动、发挥经济规模效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对接行业新趋势,实现即墨汽车产业新城和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统筹发展。

二、《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年)制定依据有哪些?

1.《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指出,支持青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形成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2.《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明确青岛市围绕即墨汽车制造产业集聚区和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打造新能源汽车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三、《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年)制定必要性、可行性

必要性:建设国际汽车城是实现区域新协同,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的需要;是发挥集群规模效应,不断提升竞争能力的需要;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动经济健康增长的需要;是对接行业新趋势,集中优势跨越发展的需要。

可行性:2020年3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其中提出即墨汽车制造产业集聚区和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依托北汽新能源、一汽—大众等龙头企业,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青岛国际汽车城的建设背靠良好的政策环境、强劲的产业带动力量、极佳的区位优势。

四、《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年)》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年)》主要有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在分析青岛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及面临趋势的基础上,从实现区域创新协同、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动经济健康增长,对接行业趋势、集中优势跨越发展三个方面分析了国际汽车城建设的必要性。政策、产业、区位分析其可行性。

第二部分,提出了国际汽车城的发展定位、目标和策略。即按照三生融合、两区联动、聚才引智的理念,努力将青岛国际汽车城建设为国际汽车产业高地,产城融合示范新城。产业上,形成下一代汽车产业生态圈,城市上,形成国际化都市形态和城市品牌。

第三部分,结合空间承载力,按照“存量集约、增量控制、合理规划、提前布局、协同发展”的原则,谋划国际汽车城空间布局,提出通过聚增量、盘存量,有效提供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

第四部分,规划提出以绿色低碳发展为驱动,加快构建以制造板块、研发板块、服务业板块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在既有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汽车物流等业态基础上,横向拓展技术研发、高附加值零部件、投融资平台、教育培训等领域。

第五部分,从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架构、加强准入管理、健全要素保障体系、完善人才机制、搭建区域合作平台和加大宣传力度提出规划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