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实施“政务公开+”模式 大力提升应急安全社会共治水平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02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青岛市应急管理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提高效能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以回应社会关切、解决民生问题为目标,创新实施“政务公开+”模式,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应急安全社会共治能力。

一、“政务公开+监管执法”,安全监管更放心

坚持做好全市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宣传解读,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推送安全生产公益短信20余万条,青岛电视台《今日》《青岛新闻》栏目播出40余次,对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重点工作、政策规范进行宣传解读。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创新内容形式,营造“懂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的社会氛围。依托青岛电视台和青岛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开设曝光台专题栏目,曝光一些企业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真正达到‘警示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树立了应急执法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应急队伍良好的执法形象。

二、“政务公开+防灾减灾”,人民群众更安心

持续强化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着力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示范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的警务室、防火体验室、民兵活动室、社区大讲堂以及小广场等场所,作为政务公开和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的新阵地,常态化宣传防灾减灾、自救互救常识,全面提高居民防灾减灾、自救互救、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社区告示等途径,把防灾减灾、疫情防控以及其他方面需要群众知晓的信息及时告知居民,打通防灾减灾救灾“最后一公里”。

三、“政务公开+安全生产”,惠企政策更贴心

以企业群众办事“感受度”为出发点,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一些列惠企政策和措施。通过媒体、广告标语、网站专栏宣传《青岛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聚焦消除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在青岛政务网和“政策通平台”发布《关于在全市深入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安全发展服务措施》,宣传安全生产理念,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