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办事处用好“导向力”促居务公开提质增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01
字体大小: 打印

为破解居务公开的内容与居民关注热点供需不匹配、公开方式传统单一、社区事务决策议事缺乏落地见效闭环管理机制等短板弱项,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办事处坚持多举措规范居务公开工作,把社区“小微权力”放到居民眼皮底下“晒一晒”,切实推动社区两委班子履职规范化、居务通报及时化、“三务”公开透明化、群众监督全面化。

一、颗粒化分解公开事项,以质量导向夯实居务公开基础

对居务公开内容进行再梳理、再优化,通过具体标准颗粒化设置,最大限度压缩信息公开随意性,形成了《崂山区中韩街道居务公开目录》和《崂山区中韩街道关于进一步做好居民公约和自治章程工作的实施方案》,为社区和居民分别提供了清晰度高、刚性强的“任务单”和“监督表”。明确社区公开专栏建设标准及公开内容、要求、时限等,指导社区定期及时公开每月财务报表、工作人员薪酬支出情况表、社区集体决议等内容,涉及居民重大利益问题的事项要事先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征集民意,讨论表决后及时公开决策结果,积极回应居民提出的问题,在最短时间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

二、立体式健全督导机制,以标准导向促进居务公开落实

严格落实居务公开工作要求,指导各社区认真落实“三议两审两公开”“一诺两审三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等社区民主管理制度,并按照居务公开目录的要求,对居务公开内容、形式、程序、档案、会议记录、公开专栏等进行进一步规范。突出全过程细节把控,定期开展居务公开专项督导检查,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时效性等方面进行监督,实行月通报制度,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督导社区整改,确保居务公开到位,居民有效监督。

三、亲民式拓宽沟通渠道,以群众导向提升居务公开水平

始终把民情民智作为推动工作、提升服务水平的关键,定期开展居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让社区居民参与到决策、执行、服务、管理全过程,打造“社区议事协商示范点”和“社区居务公开示范点”。深化数字议事协商,通过常用社交软件,建立居务公开群,线上发布社区的大事小情,征集居民意见,及时讨论决策。深入推进社区协商议事创新发展和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将22个社区的居务公开信息和居民代表会议信息等录入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推动和提升议事协商和居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