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探索政务公开新路径 确保住房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5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落实各项住房政策,主动出击、优化服务,探索政务公开新路径,拓展政策公开辐射面,确保各项住房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转变公开思路,开展“面对面”政策解读活动。利用校园招聘会新就业人员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开展了新就业无房职工住房租赁补贴政策“面对面”解读宣讲活动。在动漫产业园园区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页、工作人员驻点讲解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展示我市住房租赁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关心的住房租赁补贴申请条件、补贴标准、办理流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对住房租赁补贴政策的知晓度,吸引他们留在青岛、扎根青岛,助力多元化人才高地建设。

二是创新公开方式,打造“住小保”动画形象代言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动画、动漫等形式,打造“住小保”作为住房保障工作形象代言人,借助动画人物之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解读各项住房保障政策,在公租房和人才住房选房现场、地铁PIS电视上进行滚动播放。今年上半年,全市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1.45万户、5680万元,全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同时,打造住房政策通平台,由专业人员对商品房交易网签、“二手房”购买、房地产经纪机构选择等群众密切关注的政策,采用系统化、问答式的方式,在官方网站、青岛日报等主流媒体定期发布政策解读,让政策“好声音”第一时间传播,目前已连载11期,发布政策70余条。

    三是拓展公开渠道,开通“掌上办”微信公众号。为进一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住房保障服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通“青岛住房保障”微信公众号,全面开启住房政务服务“掌上办”新模式,通过公众号“办事大厅”实现手机端办理住房保障资格申请、审核进度查询、新就业无房补贴申请等业务,同时公众号收录我市现行有效的住房保障政策70余条,实时发布各区(市)公租房、人才房配租、配售公告,可供群众随时查询。在全国首次开展产权型人才住房“公众云选房”活动,购房人才无需前往选房现场,只要使用支付宝小程序即可进行线上选房,推动住房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