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即墨区北安街道办事处借力网格化 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09
字体大小: 打印

即墨区北安街道办事处依托网格化治理体系,围绕群众需求,积极探索基层网格化治理与政务公开的有机结合,延伸服务链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一、党建引领、细分网格,将政务公开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北安街道办事处将辖区内的57个村庄和1个居委会划分为89个网格,其中村庄网格73个、居委会网格16个,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人缘广、地形熟、信息灵的群众优势,深入了解群众诉求,高效宣传政策信息,以网格为单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依靠群众的力量将政务公开做实做细,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政务公开体系。今年以来,共有89名专职网格员参与到网格政务公开工作中,将各类政策信息送至2万余户家庭、1500余家企业中,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内外发力、提质增效,让网格化在政务公开中发挥最大效能。

强化内部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网格员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邀请区政府办公室业务科室集中授课培训,举办政务公开技能知识擂台赛,全力提升网格员队伍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制定、实施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将群众对政务公开知晓率、政策信息传达率等纳入网格员考核标准;在各网格区域醒目位置设置政务公开服务指示牌,公布网格工作人员姓名、联系方式、工作内容等,畅通群众意见反馈和评价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靠上靠前、精准服务,将政策点对点送至最基层。

充分利用网格资源优势,打破传统在政务大厅“坐等”的服务模式,转变为主动靠前服务,以上门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门进行惠民政策宣传等,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向哪走,群众需求说了算”“群众需求走到哪,政务公开跟到哪”。疫情发生以来,网格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工作中,成为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生力军,共走访排查企业、商超、小卖部1104处,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15000余份。同时,配合司法、信访、市场监管等部门,主动了解社情民意,向辖区居民群众、企业单位开展平安法制、道德文明、政策法规等宣传,主动上门做好司法援助、矛盾调解、社会治安等工作,把各项政策和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让“服务找上门、问题不出门”,真正实现“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强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