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智慧安防建设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02
字体大小: 打印

近年来,青岛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工作部署,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全面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充分尊重民意,创新老旧小区智慧安防建设打法,推动居民生活品质再上新台阶,使居民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一是全面收集民意,加强政民互动。通过开通政务公开专线、推动召开业主委员会、入户征求意见等方式,在小区改造意愿征集等方面充分了解居民诉求,调动居民积极性。主动对接街道办事处,组织派出所民警、辅警、社区干部、楼组长等成立攻坚团队,采取分组包楼、上门约访、发放《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等形式,开展多轮次宣讲,推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使小区群众支持率由初期的不足50%提升到92%,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顺利推进奠定了扎实的民意基础。目前,全市老旧开放式小区补点安装视频监控3610路、人脸识别2590路、车辆抓拍1785路,智慧安防设施覆盖率已达100%。

二是主动公开信息,保障建设质量。对老旧小区智慧安防建设标准、建设内容、投资规模、建设进度等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充分保障小区居民群众的知情权。推动成立由老党员、老居民代表、网格员组成的老旧小区改造监督委员会,全程跟踪工程建设情况,以监督促公开。同时,发动居民以直接捐款、捐赠绿化植物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对居民捐助物资使用情况及时公开,全面提升居民的参与度。智慧安防小区建成后,成功处置高空抛物案件23起,调解占用消防通道、车位纠纷275起,帮助社区服务、救助独居老人381起,查找走失人员159起。

三是广泛深入宣传,推动智慧安防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知晓率,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智慧安防小区挂牌行动,对2562个具有代表性的优质智慧安防小区进行挂牌。挂牌行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张贴《致辖区居民一封信》《温馨提示》等形式宣传公安工作成效,积极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与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活动相结合,广泛宣传“互联网+民生服务”和“全市一个停车产场”等便民、利民智慧公安建设成果。依托“青岛公安”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智慧安防社区,悦享平安生活》《西海岸新区“智慧安防小区”正式挂牌》等文章,强化网络媒体宣传。人民资讯、澎湃政务网、大众日报、中国山东网、半岛网等媒体先后进行了转载,青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

以政务公开助力老旧小区智慧安防建设,将建设过程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使建设内容更加透明、建设质量更有保障,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让开放式老旧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封闭式新建小区同样的安全体验,大幅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