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思路 深化政务公开 青岛市李沧区打造旧改新模式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5
字体大小: 打印

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百姓、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青岛市李沧区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创新工作思路和深化政务公开方向入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打造了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旧改新模式。

一、整治项目筛选更民主

2022年李沧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采取“街道提报-现场评议-确定项目”模式选取。首先,由各街道办事处根据居民意见,结合辖区情况和区办实事征集情况提报拟改造项目。其次,李沧区老旧小区改造牵头部门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居民代表、第三方专家等对提报的小区进行现场查看并打分评审。最后,根据分数高低进行排序,结合区财政资金情况确定整治小区。通过公平、公开的打分评议方式,把老百姓反映最强烈、最急最盼最关注的小区优先纳入到改造计划中,并第一时间将纳入2022年改造计划的6个小区在李沧政务网和政务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公开。

二、手续审批流程更透明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切实以最合理的价格购买到最优质的服务,提高项目质量,李沧区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筛选施工企业,以充分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竞争原则,提高政府办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李沧区充分研究相关文件,依据《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工作营商环境的通知》,打破传统手续办理模式,创新性开展设计合并招标,有效解决了项目分别实施招标方式不一致、标准不统一、时限难保障等问题。李沧区东南新苑等6个老旧小区通过合并招标节约了30天的时间,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

三、项目改造方案更亲民

在前期调研过程中,通过现场踏勘、问卷发放、交流交谈等多种形式走近居民,从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做起,从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改起,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小区现状及居民诉求,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在东南新苑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发放调查问卷2700余份,回收有效问卷2700余份,有效率达99%。同时,多次召集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以视频或现场会议的形式沟通落实设计中的问题,不断优化完善方案,力求达到最佳效果。方案确定后,在东南新苑等6个老旧小区公共区域醒目位置设置展板进行公开,保障小区居民知情权。

下一步,李沧区老旧小区改造将紧紧围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工作目标,全面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迅速开展,及时向社会公示项目进度,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补齐老旧小区内短板,增添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优化城区宜居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