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以政务公开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13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在疫情冲击下复工达产,青岛市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政策发布、解读宣传等方面积极作用,强化援企稳岗举措,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尽快复工达产。

  一、第一时间主动公开,确保把惠企政策及时送给企业。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下发《关于做好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创业补贴政策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并及时在青岛政务网、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让好政策发挥好作用,2022年1-4月,为2.39万户用人单位发放社保补贴1.75亿。运用人社政策法规“云课堂”宣讲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企业可以扫码进入直播间收看,讲课专家直接在线答疑。

  二、第一时间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确保就业服务不断档。依托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青岛人才网、青岛人社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开展广播、直播带岗活动,引导企业和求职者通过线上方式达成就业意向,疫情期间,累计发布岗位需求3万个,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用工保障不断档。借助线上线下“春风行动”,破解因疫情导致的缺工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招聘活动157场,吸引全市1900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共计10.7万个。

  三、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关切,多渠道保障招工用工。除加强市场化招工外,还不断摸索产教融合、灵活用工、共享用工等新模式、新路径,助力企业复工达产。莱西市首次在招聘活动现场设立职业院校展位,开展人才招聘、校企对接等活动,推动产教融合,相关做法被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报道。城阳区推出“帽子直播带岗”,主播头戴直播设备利用“直播+图文+航拍+短视频”的形式,直击工厂一线,走进宿舍食堂,进行场景还原,沉浸式体验招工企业软硬件设施和工作生活环境。市北区为零工群体送技能、送服务,开展岗前培训,受到广泛欢迎,相关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