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畅通多种渠道倾力关爱困境未成年人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03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民政局持续加大儿童福利领域的政务公开和服务力度,切实将好政策、好举措送进困境家庭,用心用力用情关爱服务好困境未成年人。

  一、儿童工作公开规范化

  着眼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建设儿童福利系统,促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儿童工作透明度。通过青岛政务网对每月各类儿童信息台账和保障金支出情况进行公示。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试点工作中,建立专门管理办法,明确公开形式和内容,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如实建立儿童福利机构可送养儿童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依规在山东省民政厅官网平台公开。

  二、法规政策宣讲进社区

  在全市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讲进村(居)”活动,通过典型推介,放大先行效果,让政策法规制度在基层扎根结果、落地生花。以案说法,面向社会各界尤其是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困境儿童家长或监护人,深入浅出地解读相关政策、救助途径等内容。举办2022年全市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家授课、案例教学,对全市5100余名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进行培训,帮助引导村(居)委会落实工作职责,做好对监护人的法治宣传和监护督促,帮助基层工作人员和困境儿童家庭了解法律维权途径。

  三、纾解心理健康惠家庭

  开展困境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服务项目,对全市1006名困境未成年人进行心理需求调研和测评,制定个性化关爱方案,为51名性格内向、不愿交流的困境儿童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为48名存在自卑、恐惧、忧郁、暴躁等心理问题的儿童提供了心理疏导和情感支持。邀请心理咨询师、专家团队围绕少年儿童不同阶段的心理特点、常见的心理问题及亲子关系发展等问题面向全市儿童及家长进行线上直播,并畅通热线电话、电子邮箱等沟通渠道提供专业咨询解答,纾解困境未成年人成长中家庭及个人遇到的困境和烦恼,打通心理健康的“最后一公里”。

  四、汇聚公益力量建平台

  “多点助焦点”传递公益理念,创新困境儿童关爱救助模式,开展“小葵花圆梦成长”和“青岛儿童主任增能”两个互联网募捐项目,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政务新媒体进行宣传发动,掀起了社会大众关心关爱困境未成年人的浪潮,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弱有所扶”帮扶活动氛围,共筹集善款近2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