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多措并举促公开提质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1-17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深入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进一步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胶州市多措并举,强化重点领域公开、拓展多种渠道公开、推进“面对面、零距离”公开,力促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强化重点领域公开,政务服务有深度

  为提升政务公开质效,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胶州市深化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主平台作用,不断强化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重点工作信息发布。胶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托胶州政务网建立“知识产权监管”专题模块,加强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公开、知识产权培训通知公开、执法检查结果公开,今年以来通过胶州政务网发布知识产权相关信息46条;胶州市住房服务保障中心借助“青岛网上房地产”、胶州政务网等媒介将已认证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法定代表人、房地产经纪人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已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0余条;胶州市民政局制定了开展智联救助工作的方案等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文件,并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印发张贴政策明白纸,共计3000余张,让各项救助流程、步骤透明化。

  二、拓展多种渠道公开,政务服务有广度

  为加强公开的便捷性和直观性,完善自助服务机制,胶州市打通政务公开的多种渠道,力促线上政务服务全覆盖。胶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微信公众号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微官网服务,第一时间公开组织申报中国专利奖、山东专利奖等工作信息,实现知识产权信息模块化;胶州市统计局利用全国统计开放日、行风在线节目,今年以来共计答复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3项、办理邮件和电话咨询800余件次,拓宽了统计数据服务企业的渠道;胶州市教育体育局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报名实行“一网通办”,适龄儿童监护人完成“爱山东”APP、“青e办”APP注册及身份认证后即可进行入学登记,极大提高了教体系统信息互动效率。

  三、推进“面对面、零距离”公开,政务服务有温度

  为增进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胶州市将10月定为“政府开放月”,以各部门为专场举办了20余场形式多样的“政府开放日”活动,实地观摩了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婚姻登记大厅、环境监测站、中云街道南卧龙便民服务大厅等政府机构的的办公运行情况,组织了志愿者、市民代表在执法队员的带领下换位体验综合执法活动,并收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让群众加深了对政府工作的全方位了解,也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