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以政务公开为抓手打造优质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1-12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提升便民惠企服务水平,莱西市通过政务公开多“点”发力,在深化融合上做文章,在互联共享上求突破,提升服务标准、强化流程再造、提高登记质效,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流程最优、环节最简、效率最高、公开透明、依法规范的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一、公开服务清单,推动业务提速

  按照“信息集成、流程集成、人员集成”要求,登记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企业和群众只需一次抽号、一次申请、一套材料,即可办理全部业务。通过设置企业服务专窗,实行企业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登记环节优化至1个,所有业务1个小时内办结。此外,大厅还配备了帮办代办服务专员,制作公开详细的服务清单和税费缴纳明细,让老百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办理业务。

  二、拓展自助服务,创新服务模式

  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布设各类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24小时提供自助服务。申请人无需取号,只要刷身份证1分钟内即可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多级协同联动的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网上、掌上及远程等多种登记办理渠道,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端对端”服务,企业和群众可自行网上申请、网上缴费、下载电子证照等。

  三、深化无纸登记,打造全市通办

  依托全市政务服务统一平台和网络信息技术,打破登记申请属地限制,实现不动产登记“异地申请、属地审核”的“全市通办”模式,服务覆盖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19种不动产登记事项。此外,借助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系统,实现不动产权证和不动产登记证明的电子化。缴纳费用后,办事群众可登录网站、登记部门微信公众号或“青e办”APP等查看、下载电子证照、财政电子票据。电子证照与纸质不动产权证书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在办理落户、入学、纳税、企业登记、不动产交易等事项时直接使用。

  四、开展好差评价,倾听民企心声

  登记大厅每个服务窗口均设置了评价器和二维码,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业务后可依据服务质量、服务感受进行评价;同时,融合不动产登记投诉电话、“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评价投诉渠道,将企业和群众的意见作为改进提升登记服务的重要依据。针对差评和堵点、痛点问题及时处理整改并反馈,建立起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形成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评价、登记部门及时改进的良性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