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开放月”活动强化公众参与 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1-11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2021年10月,青岛西海岸新区集中开展了系列主题开放活动,以开放增进交流、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增强与公众的互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

  活动期间,西海岸新区共开展线上线下开放活动 13 场,参与人数5万余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请市民参与调查问卷、收集市民意见、解答市民疑问,活动覆盖了城市管理、智慧医保、文化旅游、教育教学、综合执法、公共企事业单位等多个领域。

  一、开门纳谏,广泛发动宣传

  为使开放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前期制作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宣传公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等渠道,发布开放活动安排和报名参与的通知,同时制定各领域调查问卷,广泛发动宣传,通过问卷收集信息,提前掌握公众最希望了解和交流的民生问题,真正做到集思广益、汇聚众智,保障人民群众的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形式多样,紧贴群众需求

  邀请热心市民走进泥布湾污水处理厂和青岛唐岛恒元新能源有限公司,实地观摩并听取现场介绍,全方位了解污水处理工艺、污水源发热原理及过程,感受能源技术改革创新带来的新转变。首次采用抖音“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拆违治乱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网友通过直播镜头跟随综合执法人员走街串巷,全流程参与执法工作,充分展示执法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执法办案的专业素养,以及柔性执法的温情态度,直观感受“严格、高效、开放、亲民”的执法形象。线上、线下同步开展2021年软件企业政策宣讲推介开放日活动,送政策到企业,政企面对面,详细讲解惠企政策,一揽子解答企业兑现政策遇到的问题,促进政策落实兑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注重实效,回应群众关切

  开放活动增设座谈会、调查问卷、活动留言等环节,机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以问答、征询等方式,与市民代表面对面、开放式交流,听取社会公众对政府业务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办单位在活动现场解答和回复问题,收集群众建议,最大程度争取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和认同。同时各领域的问卷调查征集持续进行,各项意见也将在后期汇总,作为下一步改进政府工作的参考和依据。通过“邀群众体验,请群众评判”的方式,推动新区民生工作在精准度和实效性上不断提升,使工作更有温度,让群众更加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