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以政务公开为抓手 助推预决算绩效管理工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9-07
字体大小: 打印

  近年来,青岛市公安局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牢牢抓住“全面”和“绩效”两个关键点,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助推财务信息透明、财政管理规范、财税政策落实。

  一、健全预决算公开审核机制,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关”

  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了《青岛市公安局2021年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公开要素、公开依据、公开主体、公开渠道等。积极开展财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压实二级预决算单位公开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健全预决算公开审核机制,通过部门编制、资金申请单位初审、市局预算科复审等方式,审核预决算公开信息,确保格式规范、数据准确、内容完整,不断提高预决算公开质量。在市公安局网站建立财务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各级单位预决算信息,进一步丰富预决算公开形式,充分运用柱状图、饼状图等图表进行解读,让群众看得清楚、看得明白。

  二、以群众关心关注为导向,找准信息公开“侧重点”

  把握群众利益关切点,主动公开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信息以及政府采购、基本建设等热点项目。今年以来,共公开立项原则、立项程序、招投标采购及结果等各类项目信息621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步公开重点项目的预算绩效目标与预算信息,对其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预算绩效意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使绩效由“软约束”变为“硬要求”,将绩效目标作为事后“问效”的参考依据。

  三、以便民服务为根本,突出信息公开“实效性”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办公场所张贴通告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公开各类公安非税收入信息34条,为个人缴费提供及时、准确、直观的便利条件。在顺利完成非税收入电子化试点改革后,第一时间以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解读。以电子票据代替纸质票据,建立在线申领,实时核发流程,变“工厂印制”为“系统生成”。开通线上线下多种便捷渠道,方便群众自主选择缴费方式,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既提高效率又节约成本,实现了缴费取票线上“零跑腿”,线下最多“跑一次”,推动公安非税收入工作便捷高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