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店埠镇以政务公开促社会治理 赋能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7-23
字体大小: 打印

  近年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组织各区(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近年来,莱西市店埠镇坚持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突出政务公开的激励促进作用,以政务公开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扎实有序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赋能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一、公开先行,专题部署

  店埠镇领导班子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引导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公开公示、示范宣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方法、措施及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充分利用政务网站、政务新媒体、微信群、《店埠镇情》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将环境整治政策措施、工作进展、检查通报等及时公开。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正面宣传、回应群众关切,在全镇掀起开展环卫整治、洁净美丽家园的工作热潮。

  二、公开到位,督查跟进

  持续强化对工作实效的督导和考核,制定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细化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流程,通过《店埠镇情》、村情村务、微信群及时公布公开,实现“过程可溯、结果可查、动态监测、责任到人”。定期组织新村、自然村负责人到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庄观摩学习、定期发布《督查通报》,在镇机关一楼大厅设置环卫整治进度展板及时公示,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督促落后村庄主动加压、奋力前进。

  三、公开赋能,德治激励

  充分发挥道德信用评价的抓手作用,强化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设立镇级信用办公室,结合政务公开工作精准量化评价新时代文明实践和道德行为,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个人和村庄认定赋分,公开评价表彰。对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用道德信用评价加强约束,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戒功能相结合,通过政务公开赋能乡村德治建设,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公开引领,倡树新风

  公开公示镇级“道德基金”,将道德积分作为施行德治的有力杠杆。广泛宣传发动,发展辖区5家超市成为道德超市、10家企业成为道德加盟店,制定、公布兑换细则,使用15积分可兑换扫把、小板凳等日常用品,在庄头机动车检测站可以凭借道德积分兑换玻璃水等常用物品。通过政务公开,鼓励群众以道德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形成“好人好事—道德积分—关爱回馈”的良性闭环循环机制,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环境整治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格局,不断健全“管住脏乱差、保持洁净美”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莱西市店埠镇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新时代政务公开作用,加快发展幸福宜居新店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