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统计局以“三举措”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6-21
字体大小: 打印

  近年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组织市政府各部门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今年以来,青岛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通过建章立制、拓展渠道、线上线下结合三项举措,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公开能力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先后印发《青岛市统计局统计工作创新要点》《市统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性,并以考核形式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强化用权公开、信息发布与解读、统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保障措施等方面重点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地。同时严格保密管理,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按照保密制度要求,做好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工作。加强文件公开属性逐级审核,认真梳理对外提供数据清单,确保发布信息的安全性、及时性、规范性,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拓展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

  市统计局组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专班,发挥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职能,持续推进经济运行监测研判精度,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项目落地年”活动、15个攻势、“十强”产业及13条产业链等重大发展战略,及时开展统计监测,形成分析报告,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解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充分发挥网站政企互动宣传的主阵地作用,围绕服务“六稳”“六保”中心工作,加大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数据发布与解读力度,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青岛统计”网站协同联动,全力打造统计数据共享服务,大力加强“青岛统计”微信公众号建设,以“一图看懂”形式发布更多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解读产品。1-5月“青岛统计”信息网共发布政府信息50余条、青岛统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200余条。

  三、线上线下结合、扩大公开效果

  精心组织开展全市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坚持“能发布尽发布”原则,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在数据解读上下功夫,更好满足公众多样化统计信息需求,切实发挥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帮助社会公众正确理解使用统计数据。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深度融合,加强智慧统计平台与“城市云脑”平台的对接,做好城市云脑下子模块的数据联网工作,每月及时更新各专业相关数据、资料和分析,以“云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扩大统计数据的实时共享,扩大信息传播,开展在线服务,增强用户体验,做到利企便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