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 全力推进政务公开 倾情打造阳光教育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6-18
字体大小: 打印

  近年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组织各区(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青岛西海岸新区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在丰富公开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政民互动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政务公开+阳光教育”模式,实现办学条件有改善、改革创新有突破、队伍结构有优化、教学质量有提升,新区教育工作在2020年山东省和青岛市民生评价中获省、市双第一。

  一、“阳光招生”全覆盖

  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畅通政民互动渠道。通过“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小学入学服务平台”,不断细化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公开与教育相关的政策、发展规划、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等信息,覆盖义务教育各重点领域。实现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数据赋能,一网通办”,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

  二、“阳光厨房”全透明

  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新区130所中小学校食堂建立食材定点采购和功能间监控公开机制,强化“食材来源可溯、后厨操作可观、食安管理可查、诚信承诺可示、餐饮服务可评”的信息公开无缝衔接。公开检查机制,保障食品安全。建立家长定期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从被动公开逐步转化为主动公开、解读、回应,形成监督、服务、治理的政务公开工作导向,展示了教育工作的创新透明与开放自信,有效提升了家长对校园食品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阳光政务”全公开

  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各类教育政策信息公开,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招生政策、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等热点问题,通过官方微信、新闻发布会、群众开放日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第一时间公开解读,纾解群众疑惑,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依托新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829条,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公开信息884条,各学校公开信息5421条,促进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与教育门户网站间的互联互通,实现了公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推动了行政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