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精准发力 扎实推进政策解读制度化、规范化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3-31
字体大小: 打印

  近年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组织各区(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策解读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政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保障政策落实,平度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对解读范围、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主体、解读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一、明确解读范围,确定工作目标。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和分类,并就解读范围作了具体说明。特别强调要针对“六稳”“六保”等方面的政策性文件,进行重点解读,做到“应解读、尽解读”,年内全市政策性文件的解读率需达到100%。今年以来,《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等文件均按要求进行了解读。

  二、把握解读内容,创新解读方式。进一步明确解读的具体内容,要求重点解读政策文件与以往政策规定的变化之处、政策出台后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政策红利等,确保解读内容全面、详尽、准确,便于群众理解和查阅。同时,为增强解读效果,推动政策解读形式的多样化,平度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通过文字图片、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让群众看得懂、易接受。

  三、明确解读主体,规范解读程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原则,明确解读主体,落实部门责任。严格落实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时”制度,并依托平度政务网、平度日报、爱平度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解读材料,并实现政策解读和政策性文件双向关联,确保政策解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