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创新宣传解读形式 助推人社惠民政策兑现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3-17
字体大小: 打印

  近年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组织市政府各部门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提升人社政策法规的认知率和熟知度,助推涉企惠民政策兑现,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群众关切,强化政策解读工作,落实重要政策文件“谁起草、谁解读”“同步发布、同步解读”工作制度,综合运用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服务专员等多种方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新闻报道、一图读懂、宣传视频等形式,确保惠民政策群众读得懂、看得清、用得上。

  一、建立顶格宣传机制。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近期,召开全市就业总体情况及三大平台新闻发布会、“十四五”促进人才聚集和高质量就业新闻发布会,局主要领导通过新闻发布会带头解读政策。在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2020年通过青岛政务网、局官网站发布解读111条,政务新媒体发布政策解读700条,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文件解读率达到100%。

  二、强化与新闻媒体合作。去年以来,局领导参加行风在线、电视问政、在线问政等活动20余次。不定期召开新闻通气会、开展专题活动,在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等媒体,多渠道多方式主动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2020年共在各类新闻媒体刊发稿件500余篇,其中,省、部级以上媒体74篇。

  三、用好政务新媒体。依托局官方微信、微博、APP、抖音等政务新媒体,推出“政策解读”“以案说法”“紧缺急需人才和用工需求发布”等专题报道,并运用图文解说、微视频等形式提升宣传效果。2020年,官方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稿件900篇,粉丝人数已达23.4万余人,比去年同比增长91.8%;政务微博推送信息387篇,阅读总量达382万人次;12333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65篇,入列山东省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50强、最具影响力市直机构政务微信。

  四、设立对口服务专员。探索解读方式从“一对多”向“一对一”转变,设立就业、人才、社保、人事等各领域人社服务专员,为高校毕业生、企业、事业单位等提供精准靶向的政策解读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服务专员通过开展现场咨询、开设线下讲座、组建微信群等方式,深入高校、企业、社区基层一线,定向宣传和解读我市人社最新扶持政策,并提供专业性、针对性的答疑服务,帮助其充分理解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政策。

  五、发挥平台作用。联合市民营经济局利用“青岛企业之家”微信直播平台,采取“企业需求分析+讲前预告宣传+政策重点解读+经办流程讲解+在线答疑解惑+问题整合发布”“政府+企业+民众”联动的全链条成系统闭环宣讲服务模式,常态推进人社政策法规“云课堂”在线宣讲活动。2020年共组织20期在线宣讲活动,培训31.68万余人次,在线解答并梳理整合疑难问题2061个,并公开向社会发布;全局各类线上培训浏览量200余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