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政府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00-02-25
字体大小: 打印

──2000年2月25日在青岛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青岛市市长 王家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1999年政府工作的回顾

  1999年,各级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青岛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政府自身建设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国民经济实现了快速健康增长。初步统计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0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县域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五市一区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市的53.4%。粮食生产克服了严重春旱,获得全面丰收,总产量达到333.1万吨,林牧渔业也保持了稳定增长,乡镇企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工业发展增速较快,效益明显提高。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85.1亿元,增长15.6%,产销率为98.2%,实现利润增长50.3%。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产品销售收入分别突破200亿元和100亿元,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啤酒产销量突破100万吨,企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8.9亿元,增长15.1%。第三产业保持较强增长势头,特别是交通运输、旅游、商贸、金融等发展步伐加快。青岛港集装箱运输量突破150万标箱,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流亭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200万人次。全市旅游业总收入达到81亿元,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0.3亿元,增长11.7%。地方财政收入68亿元,增长18.1%。

  各项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50户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公司制改造全部完成,初步建立起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中小企业,增强了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企业资产重组和优势企业的低成本扩张有新的进展。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市属资产经营公司和企业集团的非经营性职能进行剥离移交,通过向国有企业选派监管人员等措施,强化了国有资产运营的监管。加大了对企业经营者的激励约束,对资产经营公司和企业集团,实施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经济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在部分企业进行了经营者年薪制试点。强化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了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清欠力度,扩大了社会保险覆盖面。全市通过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新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是上年的5.7倍。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年下岗职工分流安置和再就业2.15万人,再就业率52.2%;城镇失业人员安置就业3.63万人,年末登记失业率2.6%。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住房消费进一步扩大,全市已累计出售公房27.2万余套,占可售公房的65%。粮食流通体制、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取得新进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在诸多领域已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对外对内开放有新的进展。制定出台了鼓励外贸出口和扩大利用外资的有关政策。通过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快出口商品结构调整、扶持骨干商品出口等措施,外贸自营出口达到44.6亿美元,增长8.9%。利用外资增长较快。全年新批外商投资项目合同外资额达到17.5亿美元,增长71%。其中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的合同外资额占全市的一半以上,世界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累计已有35家在青岛落户。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5亿美元,增长12.4%。对内开放领域进一步拓宽,一批国内大企业和高校院所来我市投资或开展合作,全年实际引进内地来青投资25.6亿元,增长28%。通过实施“安商扶商”工程等措施,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对口支援较好地完成了中央和省下达的任务。去年我市还分别在北京、上海和德国法兰克福成功举办了“青岛日”等城市形象推介活动,展示了青岛改革开放的崭新形象。

  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取得了新成绩。我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为跨世纪的城市发展提供了依据。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青银高速公路、潍莱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香港路改造、澳柯玛与镇宁立交桥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竣工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增添了城市的现代化气息。地铁试验段进展顺利。加大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污染、乱搭乱建、非法占路、噪声扰民等问题。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工业污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大气环境主要污染物浓度达到监测历史上的最低点,团岛、李村河、麦岛、黄岛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投入运行,使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58.5%,提高了30个百分点。社区广场建设、城市绿化美化亮化等均取得新进展。全市新增社区广场11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7.35平方米。我市已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颁布实施了我市小城镇发展与布局规划,小城镇建设得到加强。

  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科技事业得到加强。出台了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有关政策,加强了技术市场建设,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创造了良好条件。市财政出资3000万元,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风险基金。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产学研联合洽谈会,实现合同金额16.2亿元。全年取得重要科技成果606项,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155项,授权专利1427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迅速,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有新的提高。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成果得到巩固。中等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高中阶段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市高中阶段学生入学率比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全市普通高考录取率为62%,提高了11个百分点。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有新的发展。文化、卫生、体育、计划生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人防、老龄、残疾人、史志、档案、地震、仲裁等事业都取得新的成绩。

  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提高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调整提高了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水平、失业保险金水平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使城镇居民实际收入进一步增加,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82元,增长11.1%,农民人均纯收入3415元,增加238元。商品市场调控有效,“菜篮子”、“米袋子”质量不断提高。居民居住条件有所改善,市区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0平方米。原定的24片剩余棚户区改造全部完成,兑现了“决不把棚户区带入二十一世纪”的承诺。为群众办实事取得重要进展。市政府为人民群众重点办的12件实事已全部完成。开展了以房屋修漏为主的“排两忧解三难”活动、危破陋住房普查、完善公用事业服务热线和市政“古力一家管”等工作,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妥善处理“法轮功”问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人民群众创造了安定的社会环境。

  精神文明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围绕市民素质提高、社会秩序优良、各类服务优质、环境整洁优美等内容,整体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市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市有13个单位被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市民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高,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正在全市逐步形成。结合各项重大节庆活动,组织实施了精神文明重点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双拥共建”活动扎实开展,连续第四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楼院文化、家庭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日益活跃。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市政府领导班子和市政府各部门处以上干部普遍开展了“三讲”教育,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有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继续得到推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与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法、卫生、交通、工商等15个重点行业开展了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推动了行业风气的好转。

  去年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这样好的成绩,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说明我市各级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市人民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中央、省驻青单位和驻青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青岛振兴和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1999年是青岛解放五十周年。回顾青岛五十年的发展史,我们看到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新月异的面貌。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经过几代人的共同绘制,一个大青岛的宏伟蓝图正在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不足。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曾这样寄语青岛:青岛不要在省内论英雄,要敢于同国内先进城市比高低。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也是对青岛未来发展所寄予的殷切期望。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与中央、省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经济发展的步子还不是很快,特别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较低位次。改革开放力度还不够大,第三产业发展不快,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仍然不高,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文化事业发展等与我市的地位不相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产业结构仍不适应市场需求,企业改革与脱困任务还很艰巨。有效需求不足,民间投资不活跃。外商投资中缺少对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拉动作用明显的大项目。部分乡镇财政困难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好转,农民增收难度加大。金融风险等一些影响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由于我们思想解放不够,抓工作的力度也不够,使一些问题解决得不太理想。依法行政还不够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政府工作人员存在着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一些社会腐败现象还未得到有效制止。对此,我们将认真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批评和监督,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正。

  保持青岛经济繁荣与社会稳定,是700万人心所向;把青岛尽早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是全市人民的期望和对政府的重托。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又要正视差距,奋起直追。我们坚信,青岛人民是勤劳勇敢,富有智慧和创造力的,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就没有达不到的目的。

  二、2000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2000年是世界交替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全面完成“九五”计划和跨世纪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市经济发展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科技进步突飞猛进,世界范围内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国际经济和贸易发展态势趋好;国家将继续采取扩大内需的方针政策,并确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特别是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市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综合经济实力有了很大提高,抗波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快的增长仍有很大空间。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形势,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努力使各项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全国全省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根据中央和省的部署,结合青岛实际,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青岛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大力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努力改善人民生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今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其中第一产业增长6%,第二产业增长13%,第三产业增长14%。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幅度3%左右。外贸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60元。

  各位代表!今年我市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全面理解和认真贯彻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牢牢把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审时度势,趋利避害,综合运筹,发挥优势,着力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争取各项工作的主动权。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能快则快,能好则好,努力争取更快更好的经济增长速度。坚持不断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积极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不断提高开放水平。坚持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增加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努力改善生活环境,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决排除各种干扰,推进各项事业顺利前进。按照以上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要求,今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扩大出口,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

  对外开放是我市最大的优势。面对经济全球化日益明显、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以及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省委、省政府对青岛的对外开放工作进一步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即:一方面要按照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思路,力争成为国际航运中心、信息中心、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科研开发中心,产业层次要力争挤到世界前列;另一方面,青岛市的开放和发展要更多地考虑与其他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产业结构的互补性和关联性,搞好技术扩散、信息传播,完善和加强对全省经济的辐射拉动功能,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我们要认真加以落实,并力求取得较大突破,经过几年的奋斗,实现省委提出的外贸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和高新技术产品比重三方面的预期目标,使青岛的对外开放水平真正上新台阶,为全省的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改革招商方式,积极吸引世界大跨国公司投资,实现我市利用外资的新突破。跨国公司已成为最重要的引资对象,引进世界大跨国公司投资是事关青岛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要密切关注大跨国公司的投资动向,加强跟踪研究,根据其上下游产品延伸趋势和我市产业政策,选择、培植与之“对接”的合作项目。放宽对跨国公司兼并企业、独资、合资、控股的限制,推出一批大企业、上市公司和服务业、基础设施项目,吸引跨国公司在我市建立加工制造基地、地区总部和研发机构。切实加大招商力度,加强与跨国公司在华机构、投资企业的联系与沟通,积极举办针对性强的招商推介活动,强化专业招商、网上招商、委托招商,从根本上转变招商方式,提高招商成功率。切实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法制环境,支持大跨国公司办好在青投资企业,坚持和完善外企跟踪服务责任制,建立起与市长直接对话的“直通车”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对大跨国公司在青设立研究开发机构实行“无费”待遇。对引进大跨国公司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强化开发区、保税区、高科技工业园等重点园区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开发区要以引进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的项目为重点,办成跨国公司投资密集区。保税区要正视差距,加速发展,加快与前湾港对接,充分发挥出在保税仓储、转口贸易上的优势,真正建成全省对外贸易、转口贸易、加工贸易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先行区。高科技工业园要加大综合改革力度,优化环境,降低“门槛”,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和科研院所、研发机构落户,真正建成全市乃至全省创业环境最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

  依靠科技兴贸,推动外贸出口上规模、上档次。加快出口商品结构调整,提高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在出口商品中的比重。重点扶持海洋药物、生物工程、化工机电产品以及地方名牌产品出口。提高轻纺出口产品档次,争取二三年内形成1-2个在国际市场上有影响的纺织、服装品牌。继续扩大农产品出口,特别要重视发展绿色农业和环保农业产品出口。进一步拓展贸易方式,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境外加工贸易和国际连锁贸易,抓住时机扩大进口贸易。加大对日本、韩国、欧美、港澳等传统市场的深度开发,开拓中东、北欧、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深化国有外贸企业改革,大力推进外贸经营主体多元化,加速组建综合性大型国际经贸集团或综合商社。
  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完善落实对内开放政策,市与各县级市结合,吸引更多国内大企业、科研院所来青落户,鼓励我市优势企业向市外发展,拓展国内市场。把对口支援与参与西部地区大开发结合起来,努力拓展我市经济发展空间。

  (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确保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年底前纳入计划的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都要完成公司制改造。要积极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认真规范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现有的大企业集团,也要按照有关标准规范。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具体方式,强化国有资产运营监督和对企业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今年在试点基础上继续推行年薪制,探索期股期权等激励措施,同时认真执行廉政责任制,抓好离任审计等制度的落实。切实抓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扭亏脱困,采取多种方式对困难企业进行重组,帮助企业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推动扭亏增盈。继续抓好治理“三乱”,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确保年底前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亏损面下降到20%以下。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进一步放开搞活中小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服务体系。落实支持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再就业工程实施力度,逐步实现从下岗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的转变。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拓宽社会保险金筹集渠道,加快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完善所有制结构。坚持有进有退。以十大企业集团为主体,通过调整重组、增量投入,低成本扩张等手段吸纳各类资产,进一步做大、做强。采取股权转让、出售、债权变股权、股份合作、租赁等多种形式,使国有小企业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逐步退出,一般不再兴办新的国有独资小企业。大力推进股权多元化,提倡国有企业之间相互持股,鼓励个体私营和外资企业参股,控股国有企业,鼓励企业经营者和内部职工持股。大力引进市外投资主体的资本投入,积极争取企业上市。继续放宽政策,优化环境,兴办园区,鼓励引导个体私营经济等多种所有制经济加快发展。

  全面落实工业结构调整三年规划,力争工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积极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及海洋制药两个高新技术产业和环保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型家电、化工橡胶、食品饮料、车辆船舶、机械电器五个优势产业,改造纺织服装、冶金建材,包装印刷、皮鞋制革、室内装饰五个传统产业。以名牌为先导,努力培植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发挥名牌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以项目为载体,从今年起抓好30个过亿元的技术改造骨干项目,完成技改投资85亿元。特别要抓好计算机、子午胎、修造船等10个标志性项目,形成青岛工业发展的新支撑。以园区为后盾,推进海尔新型家电和信息产品、海信电子信息、颐中汽车、国风药业等工业园建设。

  (三)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推进技术创新

  科技工作要着眼于增强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要把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作为我市经济科技工作的重点,抓紧制定高新技术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尽快出台高新技术项目认定办法,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要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6%。大力发展海洋科技产业,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和支持驻青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与我市企业兴建重点试验室或技术工程中心,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年内市属应用类科研机构要全部并入企业,转为企业或科技中介机构。围绕实施“双新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活动。认真落实有关政策,促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力争年内全市大型工业企业普遍建立技术开发机构,其中40%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加强知识产权管理,重视和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科技成果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大幅度增加对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加快建立有利于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市场环境,重点在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用好科技型企业创新基金、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方面给予支持。

  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中小学基础教育水平。今年要完成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任务,启动市区初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力争在全省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积极支持驻青高校发展,积极引进全国重点高校来青办学,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实施“双名牌”工程,建设一批示范性名牌骨干职业学校,创建一批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名牌骨干专业。
  增强青岛创新能力,关键在人才。要立足于机制的创新,努力建设青岛人才资源高地,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对不同层次人才的培训,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和智力。发展各类专业人才市场,实现人才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类人才创业的积极性。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资机制,加大对人才资源开发的投入力度。

  (四)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加快实施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这是农村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中心任务,也是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适应市场需求多样化、优质化的需要,调整农产品品质结构,提高名优特新品种在农林牧渔各业中的比重。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高效农业和创汇农业为主攻方向,调整农作物生产布局,扩大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加快发展畜牧业、水产业,增加畜牧业、水产业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按照提高第一产业、突出发展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总体思路,调整县域经济结构,增加二、三产业在县域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扩大非公有经济在县域经济中的份额。统筹规划,突出特色,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

  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积极实施种子现代化工程和生物技术工程,推广适用农业新技术。加快建设集种养业、产地市场、科研示范、旅游观光于一体,能够带动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农业示范园区。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科研院所支持我市抓紧建设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园区,扶持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农业先进技术产业集团。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合作化组织,重点扶持和培育20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和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农业综合信息网络建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搞好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建设、生态林业、农机推广,以及农村水、电、路通信等重点项目,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加快乡镇企业体制创新和结构调整,提高素质,加快发展,增强活力。

  认真解决农村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善始善终地做好延长土地承包期工作。坚决落实农民负担限额一定三年不变的政策,切实把农民负担控制在规定标准以内。积极采取综合措施,进一步解决部分乡镇财政困难问题。切实加强乡村集体财务管理。继续搞好农村扶贫开发。进一步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五)加速城区发展,加强城市基层基础工作,促进城区繁荣与稳定

  青岛拥有七区五市,拥有700万人民。青岛的城区发展要站在这个全局和整体的高度上统盘考虑,统筹安排,正确处理好七区与五市的关系,处理好城区与郊区的关系,处理好城区中的南北关系。市政府行政要胸怀全局,努力实现700万人民的共同富裕。目前,我市在城区发展方面,事实上还存在着南北差距,这不能单纯从历史上找原因,而应着重从现在的政府工作上找出不足。为此,我们今后要继续从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从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上,从发展经济、繁荣市场上等多方面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努力缩小南北差距。各级政府都要形成这样的认识:没有整个城区的共同繁荣与进步,没有五市七区的共同繁荣与进步,就不算是青岛的繁荣与进步!

  要进一步完善城区功能,实现城区间协调发展。东部要以崂山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形成国际会展、风景旅游、高新技术产业等特色优势。西部要以黄岛区为重点,充分考虑建设跨海大桥带来的机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大青岛的框架。南部要充分发挥沿海一线历史文化和行政商务中心的优势,尽快完善提高。北部要加大投入,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和环境建设。中部要通过旧城改造,降低人口密度,改善居住条件。通过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城区建设、开发和改造,不断提高城区发展的整体水平。强化社区建设,加强城市基层基础工作。要切实做好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环境、社区治安等方面的工作,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生活便利、治安良好、环境优美、人际关系和谐的文明区域。特别要重视社区组织建设,健全社区居民大会、居民代表大会、居民议事会等制度,积极探讨社区自治的组织形式。继续加强街道办事处建设,强化服务和管理功能。加强居委会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建设,积极探讨居委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抓紧推进郊区和县级市开展社区建设的工作。

  大力发展城区经济。按照“第三产业为主导、个体私营和混合经济唱主角、发展区域财税经济”的思路,推进城区经济发展。积极吸引外来资金和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重点发展知识型、环保型等都市工业,大力推进城区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激活这一传统税源。立足发挥各自优势,每个区都要培育发展一批独具特色的名街、名市场、名店,兴办规模大、功能全的社区服务中心。重视区街经济发展,不断壮大区街经济实力。要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协调服务体系。
  (六)增加投资,促进消费,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努力扩大内需

  抓住国家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围绕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狠抓青岛港开发建设。今年要完善20万吨矿石码头,做好前湾港三期工程开工的前期工作,搞好前湾港四期工程预可行性研究。集中力量做好流亭国际机场改扩建的有关工作,尽早开工建设。跨海大桥已经国家批准立项,这是我市城市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要抓紧各项准备,力求尽早开工建设。加快青银公路青岛段、青银公路至流亭立交桥连接线及周边环境建设,年内启动城市东西快速路建设,尽早开工其他新的道路建设项目。抓紧地铁前期工作。加快小涧西垃圾处理场、仙家寨水厂扩建、城乡电网改造等其他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述城市基础设施大项目,事关城市形象和发展后劲,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论证,公开招标,严格监督,组织优质高效的设计和施工,并力争成为精品工程。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实现多元化投资,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加强税收征管,大力增加财政收入,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用好财政资金。加强项目和工程质量管理,杜绝出现“胡子工程”、“烂尾工程”和“豆腐渣工程”。

  大力开拓消费市场,促进居民消费。改善供给结构,引导企业生产适合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和消费水平的产品,鼓励企业到农村建立销售、服务网络,促进消费。进一步拓宽居民消费领域,重点培植住宅消费和文化教育、休闲娱乐等服务性消费。积极发展消费信贷,简化手续,降低费用,拓宽范围,增加品种,强化服务,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年内争取使新增消费信贷余额占新增贷款余额的15%以上。以旅游、房地产、商贸为重点,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继续坚持把旅游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来规划和发展。搞好旅游资源的统一规划和开发,突出“山、海、城”的特色,高水平、高档次地搞好崂山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海上旅游,加快欧洲文化风情区、中国海军博物馆等一批旅游项目建设,增加青岛旅游业的人文色彩;进一步办好重大节庆、会展活动,大力开发有特色、品位高的旅游纪念品,加大城市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高我市在海内外的知名度。房地产业要以经济适用住房为重点,调整开发投资结构,盘活积压房地产和空置商品房,全面实施住房货币化分配,进一步放开住房二级市场,发展住房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款,促进已售公房和商品房上市,扩大住房消费。商贸业要继续加快发展模式、经营结构和营销方式的调整,强化城市商业中心的集聚效应、连锁商业的网络效应,加快农村销售和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大宗农副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建设。继续发展金融业,积极争取进行投资基金试点工作,加快金融电子化建设,努力提高资金融通总量。注意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确保地方金融秩序稳定。继续大力抓好交通运输、信息、科技服务、中介服务、便民服务等产业,全面加快我市第三产业发展。

  (七)繁荣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和演出,多出精品。努力搞好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丰富和活跃城乡基层文化生活。重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街道、乡镇特别是新建居民区的文化设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落实文化经济政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持续开展“扫黄打非”斗争,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加强社会科学研究,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重视文物保护、档案、史志和防震减灾工作。

  发展卫生事业,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进一步完善卫生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推进医疗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公共卫生监督等方面的改革和发展。继续实施和完善区域卫生规划,使医疗机构布局更加合理,不断满足群众的医疗保健需要。搞好疾病控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巩固农村初级卫生保健成果。不断开展创建卫生文明行业活动,提高医务人员素质和医疗服务质量。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巩固已稳定的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重视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发展体育产业,积极申办国内外重大体育比赛,做好迎战“城运会”、“省运会”工作。积极组织大型群众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在科学论证,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年内开工改造第一海水浴场和第一体育场。

  市民素质是城市的内在形象。把青岛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既要求市民素质的不断提高,也需要以市民的良好素质为基础。每一位市民都要遵守市民公约和社会公德,摒弃一切不文明行为。我们要树立起文明高尚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青岛是我家,美化靠大家,管理也要靠大家。青岛人乐于助人,崇尚文明,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青岛人的形象增添光彩。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增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不断进取的信心和决心。以“三优一做”、创建文明城市为主线,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继续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改善村容村貌、交通道路建设、推广燃气、给排水及厕所改造等措施,建设100个现代化建设示范村。加强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坚决反对唯心主义、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和拥军优属活动,增进军政、军民团结。搞好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增强全社会法制观念,建立健全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体系,确保宪法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坚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做好外事、侨务和对台等工作。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今年要建成市老年人公寓和老年人活动中心。关心和加强残疾人事业。继续实施《妇女纲要》、《儿童规划》,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八)搞好城市规划管理,努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

  切实搞好城市规划。认真落实我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认真搞好深化和细化。今年搞好重点区域、重点路域和重点部位的详细规划。强化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加快规划立法,坚决杜绝规划实施中的随意性。加强土地管理工作,优化城市存量土地资源配置,逐步完善土地储备制度。树立精品意识,引入新的设计理念和机制,全面推行专家咨询论证、社会公示和群众评议制度,不断提高规划水平。

  强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今年重点抓好浮山湾截污工程、海泊河综合改造工程、八大峡公园及燕儿岛公园建设和10个山头公园的改造、保护。继续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重点搞好部分道路两侧的绿化、亮化,搞好广场、小区和园林绿地建设,拆除6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使园林、环卫、市政、公用、房产等部门适于市场化经营的单位进入市场,形成统一管理、多家经营、有序竞争的运行机制。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管理水平。

  加强环境保护。重点治理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使城市空气质量、地面水和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划标准。积极改善能源结构,坚决淘汰500台1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加强胶州湾及临近海域的整治和开发,搞好大沽河、墨水河等重点流域及二氧化硫控制区的污染防治。严格控制“白色污染”,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内生产、销售和在经营中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及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包装袋。解决好中小饭店油烟污染和噪声扰民问题。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化、无公害化处理。搞好自然保护区、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建设生态城市。力争年内全面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考核标准。

  (九)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切实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和生活条件。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对市内四区部分危破陋住房,采取多种方式逐步加以维修改造。今年集中力量完成127处190栋危房的维修加固改造。积极开展“解水忧”活动,年内市区更新改造815处自来水管道,新建20处乡镇集中供水工程,解决100个村的人畜吃水困难。认真解决部分困难企业拖欠职工医疗费问题。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前企业拖欠的医疗费,凡生产经营正常或能正常发放工资的企业,必须自筹资金,列出计划,按规定期限分批分期解决;对困难企业拖欠的职工医疗费,通过筹集市、区两级医疗救助资金,以救助资金和企业按比例分担的办法解决。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继续把疏导、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作为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市长公开电话和推进法律援助等工作。特别是建立必要的渠道和机制,主动排查,确保将可能影响到社会稳定的问题及时解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坚决查禁“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继续开展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依法打击利用封建迷信进行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社团管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形成社会治安防范的整体效应,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感。

  (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努力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素质,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

  加强学习,提高广大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学好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立场,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尤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的意识,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探索突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公务员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科技、财税、金融、法律等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所负责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转变作风,廉洁勤政,求真务实。继续深入搞好“三讲”教育,特别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整改,巩固和扩大“三讲”成果。所有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自觉遵守法纪,接受监督,廉洁奉公,艰苦奋斗,恪尽职守,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务员。认真贯彻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好“收支两条线”、政府采购等项制度,搞好政府机关同所办实体脱钩工作,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进一步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尤其是一些掌管部分权力的部门和人员,更要洁身自好,严以律己。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它来造福人民。损公肥私、化公为私、权钱交易,就是愧对青岛百姓,就是负疚养育我们的人民。坚持讲真话、办实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各级领导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心贴群众,情系民心,多办好事,好事办好;多办实事,实事办实,使我们的政府真正成为群众拥护的人民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提高行政水平。各级政府要更自觉地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特别要坚持市政府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领导层定期联系制度,坚持市政府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制度,完善市政府各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今后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特别是对重大建设项目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事项,要事先征求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并提交市政协协商讨论。进一步加强与工青妇等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联系,支持他们根据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所有政府工作人员要努力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执法,坚决改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对滥用职权、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提倡顾全大局,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政令畅通。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各位代表!青岛正面临着世纪之交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聚民心,克服困难,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让二十一世纪的青岛更美丽、更繁荣、更进步、更富有生机和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