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02-23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青岛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6年2月20日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朱培吉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的《关于青岛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6年计划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汇集了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日益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总的来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指导思想、总体安排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符合中央、省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做到了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有效衔接,计划体系更加完善,导向作用更加鲜明,发展目标和任务安排积极可行。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朱培吉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的《关于青岛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市政府提出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深度调整和转型的关键之年。为了更好地完成青岛市2016年的各项发展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除了要认真落实好计划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外,还应重视以下几点:

  (一)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青岛经济发展新强态。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国内外市场需求,找准最佳发力点,大力推进品牌化建设,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确保经济趋稳向好的基础更加稳固,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综合施策,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措施的落实,有效解决经济领域出现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导向作用,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一批产业结构升级重大项目,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完善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热情。适应城乡居民不同层次和多样化的消费升级需求,打造新的供给模式和供给环境。

  (二)着力加快创新转型发展,促进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要建立多元化激励机制,发展创新型经济,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互联网+”“海洋+”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支持企业深度对接“中国制造2025”,着力提升青岛制造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把握国际海洋产业发展趋势,推进海洋科技自主创新,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加速产业集聚区建设,选取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和协同创新。全力提升现代服务业比重,围绕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化,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建设区域性现代服务中心。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三)着力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要加大国企、财税、金融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加快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和先行先试政策创新步伐,全力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综合经营试点。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遵循“优进优出”思路,全力推动高水平双向开放。不断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培育境外产业集聚区,拓展国际贸易新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服务贸易等,稳定外贸增长。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统筹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认真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通过差异化政策手段,引导资源流向小微企业,激发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动能。强化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和分类指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民生导向,贴近民意需求,切实改善城乡居民收入预期,发展新的消费模式,增强消费信心和能力。出台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问题。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优化城市秩序,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加快旧城区、棚户区改造和城市管网建设,增加路网密度,拓建公共停车场等,有效缓解行车停车难问题。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的治理,大力营造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毫不放松抓好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开创我市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