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22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16 来源 : 市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市国资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的各项部署,引领国资系统锚定“当龙头作表率开新局”任务目标,全面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市直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资产总额达2.74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503.12亿元,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担当社会责任,为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和服务民生保障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市国资委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市民关切,一年来广大市民通过“三民”活动、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等平台对国资国企发展工作提出的30余条问题和建议,在工作中全部落实,及时回应市民呼声;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推动市直企业在服务城市、服务民生上作更大贡献。

    坚持国资国企发展服务服从城市发展战略,鼓励市直企业紧密围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主线,积极主动承担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强化考核引导,从业绩认定、收入分配等方面,鼓励支持市直企业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同时,创新机制实现国资高效运作,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支持企业通过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方式多渠道融资30余亿元,为我市民生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持,有关创新做法列入省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典型经验。推进市直企业承建的72个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全年安排投资428.01亿元。华通集团承建的龙山人防停车场已于今年7月份投入使用;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10月份主桥部分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地铁集团、市政空间集团承建的辽阳路主线桥工程8月份实现通车。推动市直企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产业帮扶、社会捐赠、消费采购等帮助结对帮扶重点镇发展,总金额达到4600余万元。

    坚持国资国企发展为了人民,激励引导市直企业发扬国企担当精神,积极服务民生保障事业。地铁集团加快推进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去年12月30日一号线南段通车,实现五大城区贯通;穿越全市居民最密集区域的四号线已经完成空载试运行,计划于年底开通。城运集团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95条,消除公交盲区39个,解决175个新建小区出行难题,为市民打造便捷的交通网络。水务集团项目建设提档加速,年供水能力和污水处理能力均突破4亿立方米。能源集团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工程即将实现主线通气投产,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胶东国际机场运营一周年,旅客吞吐量1115万人次,受疫情影响停运的部分国际航线陆续恢复运行。同时全市国资系统鼎力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莱西、即墨和市区先后出现区域性疫情之时,公益类国有企业全力保障供水、供气、供电安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运行公共交通,向莱西等疫情地区捐赠2000余万元。市国资委机关和各市直企业均派出精干力量支持相关区市疫情防控。同时,统筹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全市国有企业共减免1.67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房租4.32亿元。

    二、深化改革创新,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国资委始终坚持将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充分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动力、潜力,推动市直企业延续了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青啤集团、国信集团、饮料集团等企业效益实现逆势稳步增长。

   持续深化改革。面上改革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基本完成,年底实现收官,在今年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评估中再获最高A级评价;用好综改试验的牌子,在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培育企业家队伍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点上改革走深走实,完成了专职外部董事选派工作,启动了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深化了三项制度改革等,青岛多项做法入选国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典型案例。

   增强创新动力。完善推动市直企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机制,联合市科技、人社等部门出台实施意见,建立统筹协调的科技创新体系;出台落实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的方案,明确保障研发投入、推动研发机构建设等工作目标和举措,推动市直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发展主动权。目前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拥有研发平台119个,承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62项。

   优化布局发展。支持鼓励市直企业在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紧紧围绕我市24条重点产业链,推动市直企业参与全市重大产业项目28个,全年安排投资217.84亿元。支持青啤集团智慧产业示范园120万千升扩建项目,5万瓶装线、6万瓶装线已正式投产;城投集团奇瑞青岛乘用车11月份下线,并围绕奇瑞汽车的生产制造需求,利用上下游供应链,成功招引一批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青岛,规划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国信1号养殖工船下水运行,首批65吨大黄鱼起捕上市,以优质海产品丰富市民餐桌;海湾高端化工项目建成投产,产业链不断延伸、完善。深化与央企合作,推动华通集团与中国机械总院合作成功导入国家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推动城投集团、能源集团分别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海上光伏、氢能和综合能源开发等领域开展合作。

    三、强化国资监管,守护全体市民的共同财富

    为人民管好国有资产,确保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是国资委的重要职责。今年以来,市国资委进一步强化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坚决防范和化解国有资产流失风险,显著提升监管效能。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增强企业风险防范意识,规范经营投资行为,创新开展市直企业能力提升述职问询,落实出资人权利,压实企业责任;落实建立市直企业综合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的指导意见,构建各类监督主体统筹衔接的国有资产大监督工作机制;督促市直企业做好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全面履行责任追究职责,加快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监督体系。

   健全制度建设。出台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国资委履行多元投资主体公司股东职责暂行办法、公司章程制定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在全省率先出台“十四五”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规划,有序推进大数据监管系统二期建设。出台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指导意见,对市直企业不同类别业务实施分类核算。

   夯实党建基础。组织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改革发展力量。组织召开2021年度市直企业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开展“强党建、兴国企”行动,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将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督职责和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职责三者统一起来。

    按照“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总结回顾今年的工作,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提升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市直企业利润指标未达预期,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机场、旅游、客运等行业效益下滑;制造类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市场波动等因素,不利影响尚未见底。二是部分企业运营效率不高,内控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投资类企业有息负债较高,债务链、资金链还存在一定风险。

    2023年,市国资委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部署,锚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中“当龙头作表率开新局”,强短板、补弱项,不断加强市直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巩固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深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聚焦主业聚焦匹配城市发展战略,优化国资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强国资监管,实施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奋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