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体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09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全市体育工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锚定“办人民满意体育”的目标,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迎难而上,务实进取,建成一批市民身边的健身场地,举办一批广泛参与的健身活动和精彩赛事,夺得25届省运会全部5个奖项第一,取得北京冬奥会历史性突破,体育强市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1.完善全民健身制度。启动《青岛市全民健身条例》立法调研,起草《青岛市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通知》,修订《青岛市游泳场所服务规范》。

2.推进“全民健身一张图”建设。全民健身一张图项目纳入数字青岛2022年重点建设的12大应用场景,正在全力推进建设,部分功能已上线运行,有效整合全民健身运动场地、体育设施、赛事活动资源,有效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数字化、精准化、便捷化水平。

3.为市民提供更多健身场地。新建体育公园、笼式多功能运动场等58处,更新新建健身路径411处。积极参与我市山头公园整治,制定相关山头公园体育设施建设方案。

4.广泛举办全民健身活动。以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为契机,发出“每天158,身体顶呱呱”全民健身行动倡议,组织系列全民健身活动。1月份,山东省第五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青岛市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同步举办。3月份,联合媒体开展“云聚力 同抗疫”居家健身活动,开启全民运动新模式。6月份,时尚体育大展演巡游活动、全民健身登山节掀起运动热潮,健康跑、民俗项目展演等活动相继开展。8月份,举办“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

5.常态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500余名体育工作者和18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动300余家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体育企业和部分教练员、运动员深入477个社区,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在全市举办600场社区运动会,参与群众超20万人次。首次发布市民体质状况白皮书,年内为6830余名市民进行了体质监测。组织开展全民健身专家线下授课22期、科学健身指导42期、线上全民健身大讲堂53期,录制发布小视频、小课堂百余部,真正把健身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打通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

二、提升竞技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水平

1.圆满完成25届省运会参赛任务。我市代表团以金牌277枚、总分10386分的优异成绩,勇夺大会全部五大竞赛奖项第一名,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巩固了我市竞技体育全省龙头地位。

2.取得冬奥项目重大突破。我市运动员李文龙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银牌,这是青岛选手摘得的首枚冬奥会奖牌,为山东、青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3.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发展。组织开展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活动,遴选出涵盖35个体育项目的258家具备资质的体育社会组织,举办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双选大集”,现场38家参展俱乐部与60余所学校达成合作意向。暑期共开展10课时青少年体育公益培训,发动1300名青少年参加帆船运动体验。创建青少年体育特色社区20个,开展公益性体育技能培训200余次。组织400名超体重青少年参加夏令营,减重比例达81%;举办“爱心助学 体育圆梦”公益活动,在暑期为200名贫困学生开展公益体育培训;为全市700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脊柱健康筛查并提供体育干预方案,青少年学生体质监测合格率跃居全省第一。以“奔跑吧·少年”为主题举办了2000余场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其中653人达到一级、二级运动员水平并取得等级证书,拓宽了学生成才途径。

三、激发体育产业发展活力

1.发挥体育市场主体作用。出台《青岛市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扶持奖励管理办法》和《青岛市体育赛事活动补助资金管理规定》。开展“你健身,我买单”体育消费券发放,累计发放消费券2.8万余张,拉动消费超3000万元。新增体育上市企业2家,全市体育上市企业达到4家。

2.优化体育产业服务平台。建立青岛市体育产业名录库、重点企业库、政策服务库和政企沟通联系机制。搭建银企服务平台,开通“体育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帮助相关院校拓展校外实训基地。

3.规范体育市场经营秩序,培育海上体育旅游新业态。修订《青岛市游泳场所服务规范》。开展海洋潜水、帆船、摩托艇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9处重点海域组织常态化执法检查,对违法经营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四、助力“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建设

1.擦亮“帆船之都”城市名片。世界帆联授予我市“2022世界帆联主席发展奖”,是全球唯一获奖城市;中国帆协授予我市“中国帆船发展特别贡献奖”。“青岛号”大帆船历经4万余海里的环球航程、经停13个全球知名港口城市,首次问鼎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年度总冠军。举办第十四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涵盖“十九赛一营”,成为疫情以来持续举办的国际性帆船节庆活动。

2.打造含金量高的“足球名城”。我市在45个国内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9个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之一,并率先发布建设方案。建成满足国际A级赛事要求的5万座专业足球场,勇夺省运会足球项目的4项冠军,全年举办各类足球赛事3000余场次。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重返中超,青岛男子五人制足球队冲超成功,青岛女足获全国联赛季军,彰显我市足球发展的深厚底蕴。

3.组织重大赛事活动扩大对外影响力。举办第四届上合组织国家国际象棋网络团体赛,发起成立沿黄河流域省(区)体育发展联盟,举办沿黄河流域体育与活力城市青岛对话。成立胶东五市数字体育联盟,举办中国北方首个综合性数字体育运动会。举办全国蹦床锦标赛、全国击剑冠军赛、中国帆船城市超级联赛、CBA夏季联赛等十余项精品体育赛事,燃放城市激情,增强城市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