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营经济局2022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31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民营经济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省委“走在前、开新局”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坚持运用“专精特新”工作法和“动车组”精神推进工作,送政策、优环境、促改革、育动能,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质量和效率,营造了让民营企业家在青岛投资放心、生活舒心、发展倾心的良好生态,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良好态势。截止2022年11月,全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200.9万户,同比增长5.0%;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2%,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58.9%;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5696.1亿元,同比增长11.2%;全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29.8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的81.9%。“青岛政策通”平台获评全国优秀中小企业创新项目,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政务公开创新做法进行肯定,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省大数据局作为服务典型案例进行推广;“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青岛样板’”成为青岛市唯一入选的省改革试点成果;国务院中小企业领导小组刊发专刊简报报道我市“我与企业共成长”情况;《设立“青岛企业家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生态》获评2021年全市十大优秀制度创新成果;在2021年度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我市综合排名居北方城市第3位、全国第11位,较上年提升6个位次;在2021年《中国城市政商关系评价报告》中,我市政商关系健康指数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七。

一、坚持聚焦难点,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实施“我帮企业渡难关”20条措施和“复工稳企”六大行动计划,扶持小微企业创新转型项目789个,支持资金3.6亿元。二是出台融资促进举措,实施“专精特新”上市培育工作三年行动,提供“担保增信+金融赋能”支持,累计为2100余家次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直接融资等融资服务160余亿元。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召开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通过《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转办督办“市委书记信箱”72件,累计为2997家(次)企业清理欠款32.39亿元。

二、坚持扩大覆盖,精准构建政策服务体系

一是充分发挥“青岛政策通”一站式政策服务平台作用,截至目前,“青岛政策通”平台共汇集政策信息超2.8万条,浏览量累计突破450万次,通过平台兑付财政资金20.6亿,超过1万家企业完成在线申报,按期申报率100%。二是持续抓好线下政策宣讲,开展“政策进企业、服务促发展”专项行动,组织惠企纾困政策宣讲46场,服务超百万人次。三是组建覆盖全市290人的“企业政策专员”队伍,常态化编辑制作《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政策服务手册》和《政策一本通》,发布推送40期《政策速报》、6期视频版《政策速递》,不断提升政策服务能力,做到政策服务重心下沉、触角延伸、精准辅导、服务升级。

三、坚持培强育新,切实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专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赛道,实施“专精特新”上市培育行动,发布《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新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1122家,新认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716家,较去年增长50.1%,跻身全国“专精特新十强城市”第8位。新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4家,累计已达151家,其中10家已成功上市。在全国首创发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指数,并举办青岛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指数发布暨颁奖仪式,评选十强榜单,推动形成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生态圈。二是优化“新经济”培育赛道,发布《青岛市雏鹰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培育壮大优质中小企业群体。首批评选486家雏鹰企业,新认定瞪羚企业84家,较去年增长54.9%,累计已达227家。举办第四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我市12家企业入选,位居全国第五、北方第二,连续两年跻身世界前十。三是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赛道,运用海尔卡奥斯、柠檬豆等专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智能制造设备的研发、应用,打造一批标杆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灯塔工厂、智慧园区,2家企业入选全国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3家服务商入选全国首批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平台。四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承办全国首场“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大会,聚焦24条重点产业链开展“卡位入链”行动,举办专精特新企业新品发布会、“借力扬帆”卡位入链技术对接等活动,搭建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征集发布各类技术成果近百项,工信部在全国推广青岛经验做法,3项典型经验模式入选全国发布案例。五是深入推进生态创新,组织开展中小企业国际采购洽谈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专精特新企业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加快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14家基地被授予“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19家平台被授予“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四、坚持典型引路,持续打造“青岛样本”

一是深化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积极争创全国民营经济联系点城市,实施“我与企业共成长”计划,胶州市成功入选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发布百强领军标杆民营企业,累计15家企业入围省民营企业100强,28家企业入选省行业领军百强。二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顶格组织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印发工作要点,举办青岛企业家日暨企业家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百日惠企”系列服务活动,为民营企业增信鼓劲。设立“青岛企业家日”获评2021年全市十大优秀制度创新成果。三是鼓励企业创意创新。持续举办民营经济创意会,累计已举办12场共发布43个创新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400亿元,百万人次在线观看。组织“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我市19家企业和创客晋级全国500强,晋级数量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五、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作风能力提升

一是早谋划先部署统筹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强学习夯基础,以学促干抓提升,抓落实求实效深入开展“大讨论”“大调研”,找问题抓整改纵深推进“四项治理”,全局作风能力实现大提升。二是强化政治建设,全面夯实机关党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强化廉洁教育、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高质量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全市民营经济系统领导干部读书班,抓好支部“三会一课”等各项活动,提升支部组织力。三是创新开展民企党建,创建“情系民企”党代表工作室,组织“坚持党建领航 助力民企发展”民企党建观摩活动、 “走在前 开新局·民企勇争先——青岛民营企业喜迎二十大主题对话”访谈活动、“喜迎二十大 翰墨颂党恩——青岛市民营经济领域书画展”,积极推动五星级民企党组织示范建设工作,推进民企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四是重实干重实绩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举行2022年干部职务职级晋升,14名干部实现职级晋升,1名干部选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调入驻青单位专业化干部人才1名、接收2022年度“青选计划”优选生1名。五是驰援疫情一线,党员冲锋在前,选派3名党员干部加入“市直级机关选派莱西抗疫专项工作组”“市直机关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局党员干部赴疫情一线开展志愿服务15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