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文字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02 来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坚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锚定齐鲁样板,深耕乡村振兴,当好全市经济社会压舱石,连续两年取得“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优秀等次,争创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和国家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落户我市,12个农技项目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全国同类城市最多,山东省激励农业高质量发展五项评选我市全部入选,入选数量和奖励资金全省第一。农业农村部等国家平台推广我市三农经验19次,人民日报、农民日报等国家媒体宣传我市三农工作156次。

一、稳产保供扛牢“国之大者”。扭住产得出、供得优、管得严三个关键,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一是狠抓农业生产。打好农田建设、科技壮苗、“虫口夺粮”、农机抢收等攻坚战,全市年内建成高标准农田21.7万亩,342.7万亩小麦“一喷三防”实现全覆盖,粮食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全年减损增收粮食3万多吨,全力克服晚播、春旱、夏涝、秋汛等诸多困难,预计全年粮食、蔬菜、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305万吨、650万吨、100万吨以上,重要农产品综合供给水平持续领先全国同类城市。全市疫情阻击战中,一面组织全局150名党员下沉社区,投入一线防控,一面组织274家保供基地全力稳产,每天为全市生产供应果蔬2.5万吨、肉蛋奶2500吨。二是狠抓品质培优。打好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组合拳,修订农业地方标准36个,建设绿色园艺标准园263个、标准化养殖场185个,主要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有标可循。新创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16个、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9个,创建数量双居全省第一,“青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连续3年入围全国“十强”。三是狠抓质量监管。坚持检打联动,完成地产农产品质量抽检38万批次、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突出重点部位,开展零点打私、交互执法,查办农业违法案件823起,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定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赋能增效建设农业强市。聚力项目、要素、全产业链三个重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聚力项目驱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今年以来,通过靶向招商、节会招商,引进过亿元涉农项目57个、计划总投资401亿元,益海嘉里食品产业园、上合国际绿色农产品博览交易中心等引领性项目开工建设。全市47个重点项目今年完成实际投资77亿元,带动一产固投增长10%,全国最大单体羊奶粉加工厂“宜品乳业”在青投产,全国一流的智慧农业产业园“凯盛浩丰”建成运营。二是聚力要素赋能。实施种业强农行动,在全国率先创设种业投资基金,发布全国首个市级畜禽保种场管理办法,培育审定农作物新品种148个、种畜禽配套系3个,在农作物、畜禽、水产、微生物四大育种领域均培育出单项冠军。实施数字强农行动,新建1个国家、2个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园区,以数字化赋能的全球首艘10万吨智慧养殖工船“国信1号”高效运营。高起点打造青农数字港,整合173类涉农数据,创设27个数字应用场景,初步实现一图知家底、一网管全市、一站看振兴。三是聚力全产业链提升。优选26家农业“金花”企业和15家链主企业重点培育、链式提升,持续做大做强“十百千”现代农业产业链,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定点批发市场,农产品市场交易额突破千亿元大关,农产品出口额持续位居全国城市第一。实施预制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成立预制菜标准化研究院,布局建设7个预制菜产业集群。通过网红带货、节会带货等新模式,拉动农产品电商交易再上百亿新台阶。9月23日,成功举办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农民丰收节,组织40多场群众庆祝活动,吸引141万人参与,带动销售农产品18.6亿元。

三、“点片面”统筹推进乡村建设。突出片区引领、点片面统筹,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是做亮示范片区。高质量建设10个市级、36个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奋力打造齐鲁样板青岛场景。围绕干准干实,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建设导引20条、把握要点32条;围绕强化支撑,建立专家顾问团,组织全市培训会,创设土地财政支持政策;围绕一线推进、比学赶超,组织三次全市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打擂赛马,示范片区内的148个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开工建设、年内投资34亿元,实现良好开局。二是做精美丽乡村示范村。按照省级标准,建成27个省级、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实施村庄微整治、精提升行动,改造美化1.8万处微景观,让乡村从一处美到处处美。按照“十进八有”标准,继续提升1056个农村新型社区服务中心,构建起群众身边的综合服务平台。三是做优农村人居环境。对所有涉农镇街进行暗访评估,全市公开排名。深入开展“清脏治乱”攻坚行动,清理农村垃圾、农业废弃物26万吨,整治沟塘2700口。深化绿色田园建设,开展“三节三治”行动,化肥农药施用总量连续6年负增长,我市入选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

四、夯基筑台促进强村富民。强化衔接、改革、政策三大支撑,促进农村农民富裕富足。一是大力拓展衔接成果。把防止返贫监测扩大到全体农户,纳入动态监测87户175人,下好防贫保险、雨露计划等先手棋,创设乡村公益岗2.1万名,助力人均年增收1万元。高水平建设省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全市推广“齐鲁富民贷”8.3亿元、贷款余额全省第一,高质量完成对外支援和对口帮扶协作任务。二是深入激发改革活力。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规模经营,全市流转土地300多万亩、农民从中获益12亿元。开展乡村公共资源共享行动,清查回收集体土地3.6万亩,清缴村庄陈欠6亿元,村均增加集体资产4万元。三是持续强化惠农政策。连续9年将农民培训列入市办实事,年内完成技能培训2万人。今年为种粮农民发放地力补贴、种粮补贴6.2亿元,财政补贴保费2.9亿元,扎实实施15项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农民提供种植、养殖风险保障74.17亿元。升级打造青岛“金农通”金融兴农平台,为35个涉农产业项目争取银行授信76亿元、完成放贷29亿元。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内严格合法性审查,对外全面依法行政,已办理农业行政审批304件,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实现全国同类城市审批时间最短,“数字化”农业普法入选全国首批农业农村普法十大典型案例。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农业设施用地受“非粮化”“非农化”管控影响大、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村公共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下一步,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攻坚突破四大重点任务。一是推动乡村建设实现新突破。高质量建设10个市级、36个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高水平打造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面促进82个涉农镇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二是推动农业强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67个过亿元农业大项目,持续培育蓝莓等15条十亿级特色产业链,着力提升饲料等8条百亿级优势产业链,积极建设农产品加工业、畜牧业2条千亿级集群产业链。三是推动稳产保供实现新突破。创新开展“绿色增粮”先行区建设行动,有序发展设施农业,持续巩固提升300万吨以上粮食、600万吨以上蔬菜、100万吨以上果品、100万吨以上肉蛋奶等“36111”稳产保供体系。四是推动农村改革实现新突破。以10项国家级和6项省级农村改革试点为突破口,在二轮土地延包、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效衔接等方面,趟出青岛路径,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