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2-09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好民生路、致富路、发展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实现重大突破,服务保障民生获得重大进展,交通运输工作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

        一、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重点办了八件实事

        一是成功创建为全国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公交线路达到756条。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16辆,优化公交线路97条,解决了惠水和苑、地铁公交接驳等一批出行难题。二是落实疫情期间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减免通行费约13亿元。三是获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青岛成为少数同时拥有生产服务(港口)型、商贸服务型2个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四是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开通运营,总里程246公里的6条地铁线路运营,进一步支撑城市空间格局拓展延伸。五是潍莱高铁建成通车,结束了平度不通高铁的历史,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六是双元路双积路节点立交、双元路拓宽工程建成通车,华中路贯通、胶州湾大桥李村河互通立交ABF匝道工程开工建设,路网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七是建设养护“四好农村路”1703公里,完成交通运输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八是完成2179个行政村通户道路硬化,解决了村民出行最后“一米”问题。

         二、聚焦服务重大战略实施,着力建好民生路致富路发展路

        (一)打造人民满意交通,建好民生路。聚力交通战疫和品质出行,增进民生福祉。筑牢战疫防线。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出台管控措施50余项,制定海港口岸、外籍船舶船员救助、船员换班方案规程,“人物同查、人物同防”,守牢“空中”“海上”国门和防疫一线。在抗疫中,青岛国际机场集团、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分别荣获全国、全省先进集体。提升服务品质。在国内最早开通了从家门到厂门的“返岗直通车”,累计发送2000余车次运送4万余人,助力复工复产。“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服务标准化”“高速公路综合服务标准化”两个国家级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地铁2号线、3号线上线“冷暖车厢”,定制客运成网运行。机动车维修备案掌上办理。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3474起。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减权放权授权,向西海岸新区委托下放5项市级交通运输行政权力事项,实现市县同权、就近办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港口经营许可、国内水路运输业务经营许可等8项改革任务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听民意解民忧。“三我活动”“三民活动”《行风在线》《问政青岛》等反映的问题全部办结,青银高速李村收费站拥堵、新机场高速公路建设遗留问题、大沽河大桥建设、水上摩托艇违法经营等老大难问题正在加快解决。

        (二)打造精品工程,建好致富路。纵深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坡头。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完成里程近180公里的11个普通国省道大中修项目,以及青新高速郭庄收费站改建工程、机场高速照明提升改造工程(二期)、2号疏港高速大中修工程等项目建设。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济青高速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开工建设。港口建设提速扩容。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二期提前交工验收,前湾港区泛亚码头完成沉箱安放。基础设施智慧升级。智慧公路:即墨区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农村公路智能化管理体系获得全国试点批复。智慧港航:山东港口集团“自动化码头技术研发中心”申报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自动化码头二期智能理货系统加速优化,船舶岸电泊位覆盖率100%。

        (三)打造高效流通体系,建好发展路。深入推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启动实施交通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做强大枢纽大通道。港航枢纽能级不断提升。深化与省港口集团的战略合作,支持青岛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提升港口辐射带动

力。国际货运通道作用明显。一方面,减免出口防疫物资地面操作费,鼓励航空公司“客改货”。推进日本货运航线开发,开通比利时货运航线,空中走廊西向联通功能日渐加强。一方面,班期化、常态化运营“上合快线”“日韩陆海快线”,有效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陆域通道东西联动格局日渐成型。产业发展动能不断跃升。牵手海尔卡奥斯共同搭建现代物流产业链平台,借力工业互联网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的云顺科技成为山东省首家获批网络货运企业,网络货运成为行业增长新引擎。

        三、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局,夯实党的建设总保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成立市交通运输局宣讲分团,举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举行专题宣讲报告会,在全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措施32条,自觉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

    (二)改革创新求突破。借国企统一监管改革之机,局属企业改革工作全部完成。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权划转至交发集团,交通基础设施市场化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港口引航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完成。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完成申报。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重新构建。运输服务品质提升获得网络赋能。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和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成功获批。交运集团、公交集团两大行业企业完成整合重组,行业资源实现高效集约利用。

    (三)典型引路树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旋律,交通运输行业典型推广激励人心。“连钢创新团队”荣获“时代楷模”,为全球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提供“中国方案”;青岛市交通运输局荣获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真情巴士获评2019年度感动山东交通人物(团队)。行业内张连钢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名驾驶员荣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宋伟东等同志严格执法、不畏暴力先进事迹获得广泛赞扬。全行业、全系统向时代楷模学习、传承红飘带精神,创意创新创造、“学深圳、赶深圳”氛围空前浓厚。

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市“项目落地年”各项工作部署,以构建高效流通体系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和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为依托,集中力量抓项目、抓落实,千方百计保民生、优服务,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实现“六个率先走在前列”贡献交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