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2-09
字体大小: 打印

  2020年,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打造方便、温馨之城”为目标,立足本职、深耕细作,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城市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各项业务职能目标圆满完成,市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一、治脏治乱、美化亮化,城市更“有颜值”

  洁序净美的环境是一个城市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年来,我们坚持系统、整体、协同打好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治脏治乱、美化亮化,让青岛成为市民游客眼中的“颜值担当”。

  (一)全覆盖精细保洁,扫出一片洁净天地。环境卫生是城市的门面工程,对待“垃圾”我们始终是认真的。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到100%,在全省领先。今年新创建深度保洁道路224条,市民投票选出106座“百佳公厕”,环卫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疫情防控期间,2万余名环卫工人连续80天全员在岗,对大街小巷、公共厕所、垃圾桶点等全覆盖保洁、消杀,市民群众纷纷致敬“最美橙色”。浒苔上岸期间,作业人员披星戴月、赶潮“打浒”,还市民游客一片洁净海滩,今年网上再没有出现“来青岛看草原”的调侃。深秋时节,在36条道路实行“落叶缓扫”精细管理,为市民留住秋色美景、留下心中美好,大量市民和摄影爱好者的深秋落叶影像刷爆朋友圈。

  (二)多手段改善市容,治出一方清爽空间。今年我们借国家住建部在我市开展户外广告设施管理试点契机,清理整治大型户外广告、门头招牌10.1万平方米,目前全市高立柱广告、大型屋顶广告、违规大型墙体广告基本清零,青岛经验获住建部点赞并在全国推广。对市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乱贴乱画“小广告”,我们“疏、堵、清、打”多措并举,清理、粉刷10万处,处罚400余人,对1413个违规乱贴乱画的电话号码予以停机停号,不少市民感觉楼道里的小广告明显少了。

  (三)零容忍打击违建,拆出一个有序城市。违法建设作为城市管理领域的“顽瘴痼疾”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今年全市即查即拆新生违建20.5万平方米,拆除存量违建180万平方米,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问题8600余件。通过拆违,“消失”了30年的中山支路重见天日;通过拆违,腾退土地18万平方米、增加绿地3.3万平方米、增加市民活动场所4000余平方米,实现了拆违还地、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增绿。

  (四)用灯光传递温暖,亮出一颗公益之心。浮山湾灯光秀播放场次由210场增加到400场,全年亮灯总时长由580小时减少到470小时,既满足更多观景需求又实现了节能降耗。制作播出致敬医务工作者、最美逆行者、教育工作者,垃圾分类、节日礼赞等公益宣传片39部,传递城市温暖,讲好青岛故事,为城市添一抹温暖亮色。

  二、保障安全、提质提效,城市更“有内涵”

  城市安全、高效、有序运行是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一年来,我们不断提升城市供给水平、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让城市内外兼修,让市民安心舒适。

  (一)提升燃气管理水平,城市安全更有保障。今年全市新增天然气居民用户9.2万户,管道天然气乡镇驻地已100%覆盖。反复沟通推动,1503户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工商用户改造为更安全的管道天然气。反复研究论证,2200户管道铺设有难度的老旧住宅通上了更方便的天然气。燃气居民用户和工商用户安检覆盖率均已达到100%。目前全市燃气企业天然气储气能力达7602万立方米,能够满足全市用气需求。

  (二)改善供热服务质量,市民生活更加舒适。让每户居民都能温暖过冬是我们的目标。“一户一策”完成室温不达标用户整改2853户;具备条件的159个新建小区已按时供热;“老大难”的泰成玲珑郡小区供热问题圆满解决。目前,全市230条服务热线24小时受理群众供热诉求,4000余名维修人员随时提供测温、调试、维修服务,确保市民群众都能住上“暖屋子”。

  (三)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城市环境更加美好。持续深化宣传动员发动、持续完善分类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分类习惯养成,垃圾分类正在成为美丽青岛的新时尚。完成3100余处标准化四分类投放桶点升级改造,全市建成区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700吨/日,全省首个、全国首批实现城区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加大科技赋能力度,城市运行更加智慧。全面开放38个城市管理工作场景,与深圳中兴网信等10余家科技头部企业联合成立全国首家城市治理智联盟,让更多的科技资源、应用场景通过智联盟平台互动耦合。政企合作搭建的建筑垃圾智能化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已对全市257处渣土外运工地、193处回填消纳点和5000余部运输车辆实现智能监测,有效推动运输撒漏、乱倒乱卸、超速超载等顽疾的解决。以国家住建部在我市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试点为契机,综合汇聚27个部门的城市管理数据,进一步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形成数据合力,让城市更高效运行。

  三、开门倾听、优化服务,城市更“有温度”

  听民情、访民意、解民忧是城管部门永远不变的初心和忠诚坚守的职责。一年来,我们转变思路、改变打法,坚持走好“开放路”、打好“服务牌”,努力让生活在青岛的市民心气高、心气顺。

  (一)广开言路,做一个认真的“倾听者”。我们认真组织“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生倾听主题活动,开通11条群众意见受理承接渠道,全市数字城管中心受理、派遣、处置各类信息213万件,12319热线服务中心接听市民来电23万件,为市民解决实际问题2万余件。创新开办“星期三问城管”活动,选取市民关心关注的专题,每周三由业务处长接线,受理诉求、答疑解惑、全程跟踪、包干负责。目前,活动已开办16期,问题办结率97%。

  (二)主动上门,做一个专业的“办事员”。今年我们在全行业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把方便温馨送到市民身边。在燃气、供热行业建立493个服务网格,配备服务管家1300余人,及时高效解决燃气供热问题。大力推行城管服务站工作模式,将区域内一线执法人员,城市管理维护巡检人员以及路段长、区片长、楼院长等组织起来,建立“站长组团”,做到“小事不过天、大事不过周”,形成问题解决“微循环”。大力查处市民反映强烈的物业小区违法违规问题,处置物业服务企业违法问题135件,整治小区内私搭乱建、毁绿占绿、乱堆乱放等违法行为3.2万件。

  (三)保障民生,做一个温暖的“守门人”。努力以更快速度、更少环节、更优服务,为在青岛的企业和企业家营造舒心、舒服的营商环境。将用气报装的办理时限和环节在现有条件下压至最低,实现省内领先。推进“一次办好”向全域覆盖,最大程度便民利民。转变执法观念,推行“执法+服务”模式,通过审慎包容监管、轻微违法纳入免罚清单等方式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环境。组织各区市设置220处便民摊点群和早夜市,提供摊位3万余个,并联合多部门加强垃圾清运、交通疏导、安全监管,做到“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 为城市打造“有温度的繁荣”。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赢得市民点赞,今年已收到表扬电话1269个,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只要我们真正为市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群众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19年“三民评议”活动,我局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300条,集中在垃圾分类、城管执法、城市供热、燃气安全、市容景观等方面,全部按程序办结,并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安排。2020年市级主流媒体舆论监督事项涉及我局共16件,全部落实整改。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市民群众的期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还不高,垃圾分类工作还任重道远,违法建设、噪音扰民等市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仍然较多。问题和短板就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我们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开门办城管的力度,努力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持续激发群众的认同感、家园感、归属感,让市民群众感到更加方便、温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