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1996-03-29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

1996年3月29日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为了实现青岛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特制定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

1 发展基础和面临的环境条件

1.1  八五期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成就

80年代特别是八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八五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市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正在逐步展开。1995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50亿元,接可比价格计算,八五期间年均增长18.9%,于1993年提前7年实现了第二个翻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400元,年均增长18%。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重大比例关系有了较大改善。三次产业比例由1990年的22.449.128.5调整为1995年的17.246.935.9。第一产业稳定增长,高产、优质、高效农业蓬勃发展,八五期间粮食产量年均达到308万吨,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以工业为主体的第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逐步明确,面向市场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一些重点行业,特别是一些新兴行业,在全省、全国占有较重要的地位。形成了一批实力较强的企业集团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名优产品。建筑业生产随着经济和城市发展得到高速增长。第三产业快速增长,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商业、服务业等传统行业有了迅猛发展,旅游、金融、信息、房地产等新兴行业迅速崛起,促进了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兴旺繁荣。各卫星城市经济发展迅速,为全市经济实力增强起到重要作用。八五期末,五个县级市国内生产总值已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43%。

——对外开放实现历史性跨跃。自国家批准青岛为沿海开放城市以来,我市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从封闭半封闭经济状态逐步走向全面开放,与国际经济的联系日益密切,现已形成以老市区为依托,以一园三区三钱为主体框架,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投资环境逐步改善,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引进国外大公司、大财团取得突破性进展,老企业嫁接改造和乡镇企业利用外资成效显著,出口商品结构不断调整,外贸出口规模跨上新的台阶。到1995年末,全市共有外资银行和办事机构9家,注册登记的三资企业4206家,八五期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1995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7.6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5%以上.其中,出口总额24.5亿美元,八五期间年均增长48.9%。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不断加强与国内各地区的联合与合作,提高了我市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增强了辐射能力。

——改革全面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八五以来,经济和社会领域中的各项改革不断深化,传统的集中计划经济体制已被打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建立。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的企业改革全面展开,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尔集团公司的股票成功上市,为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造提供了经验。以培育要素市场为重点的市场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明显加快.全面实施了企业主管部门的转体改制,分别组建了11个资产经营公司和3个企业集团公司。劳动体制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取得成效。农村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财税、金融、计划、投资、外贸、住房、价格等方面的配套改革不断深化,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科技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科技与经济发展的联系更加密切,5年共取得科技成果2870项,其中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加快,八五期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全市已基本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中等、高等教育稳步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成效显著,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得到加强,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1995年高等院校在校学生达2.5万人,比1990年增加1万人。八五期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成效明显,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3.8‰。文化、卫生、体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档案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很大发展。

——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城市发展空间拓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八五以来,我市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旧城改造的力度.相继完成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1992年以来,根据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实施了城市中心东移的战略,并适时进行了区划调整,城市功能得到新的扩充,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为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奠定了基础。到1995年末,港口吞吐能力达7300万吨,全市发电装机容量达108万千瓦,城市供水能力达65万吨,城市气化率达77.3%,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5.4平方米,城市人均居住面积达8.1平方米,城市人均生活费收入535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225元,城乡居民储蓄大幅度增加,部分居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八五以来,我市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全面加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进行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以及干部队伍的勤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广泛开展了三优一做等群众性的精神文明活动,提高了全市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为全市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智力支持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八五期间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为九五及到2010年实现新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还面临很多问题和矛盾,主要表现为:一是国民经济整体素质低。农业基础薄弱,不适应人口增加、生活提高和经济发展对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要;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进展较慢,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生产经营粗放,重要经济指标的人均占有水平与全国先进城市有一定差距。二是城市现代化水平不高,城市功能不完善,管理水平较低,市内交通和生态环境问题突出,投资软环境与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要求不相适应。三是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别悬殊,物价涨幅过高,就业压力增大。四是劳动者素质不高,缺乏高层次的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五是在经济、社会生活中,腐败现象有所滋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九五及以后发展中必须认真重视并加以解决。

1.2  九五及到201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环境条件

从国际看,80年代以来,世界格局已由两极向多极发展,经济一体化、区域化、集团化趋势更加明显,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心开始由北大西洋沿岸向亚太地区转移。在这一过程中,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都在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国际资本和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将重新分布。同时,世界正面临着重要领域的新技术突破,高新技术产业化必将对经济发展造成深远的影响。世纪之交的亚太地区.必将以其巨大的市场容量和较高的比较利益,吸引着国际资本、技术、贸易向这里转移,成为新的经济热点。

从国内看,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然有条件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国有广阔的国内市场,建设事业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所形成的巨大需求,是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比较高的储蓄率为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中国最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90年代港澳的回归,也必将为我国经济与国际经济接轨和实现产业结构高级化提供良好契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继续由南向北纵深推进,环渤海地区必然会在东北亚经济圈的国际分工和竞争中,寻求更大发展。青岛市是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城市之一,是山东省对外开放的龙头,拥有突出的港口优势和区位优势,在未来的十几年中,必将较多地受惠于全国和环渤海地区的发展,保持经济快速增长。

当然,全面分析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我们还应看到面临的挑战:国际间市场、科技、人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正在增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力图遏制我国的经济发展;我国沿海地区的发展正在由依靠政策优势转向更多地依靠体制和产业优势;新的经济中心城市正在不断崛起。因此,我们必须抓住时机.积极迎接新的挑战,再造优势,争取更大的发展。

2  九五2010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任务、目标和指导方针

2.1  总任务

根据党的十四大提出的我国90年代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青岛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斗目标,九五及到2010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任务是: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以及基本方针的指引下,加快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加快与国际经济的接轨,逐步实现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显著提高国民经济的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促进经济与社会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使人民生活更加宽裕,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青岛初步建设成为以港口贸易、现代工业、发达农业、金融服务、旅游度假、海洋科研为特色的功能完善、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2.2  主要目标

九五期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确定为:

1)经济总量。到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50亿元,年均增长12%;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5800元,年均增长10.7%,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80年翻三番;地方财政收入达51亿元,年均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九五期间总规模为1600亿元,其中投资1300亿元,投资率在32%左右。

2)结构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实现向高层次升级,一、二、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9517.246.935.9,调整为2000年的124741,劳动力就业结构由1995年的433522,调整为2000年的363727;到2000年,城市化水平达到50%;进出口贸易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

3)对外开放。加快与国际经济接轨,努力提高国际市场占有份额,形成开放型经济格局。到200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80亿美元。年均增长16%,其中外贸出口创汇50亿美元,年均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5年累计40亿美元以上。涉外旅游有大的发展,年接待涉外旅游人数达到35万人次以上,年涉外旅游收入2.5亿美元。

4)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加快科技进步步伐,显著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九五期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八五期间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达到50%。主要工业效益指标有大幅度改观,产品销售率保持在98%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0%,流动资金年周转次数达到1.7次以上。

5)社会事业。到本世纪末,市区和城镇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等院校在校生达到2.8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社会常住人口不超过720万人。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繁荣,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2.8张;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等社会保障体系,城镇职工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进一步完善法制,建造优良社会环境。

6)环境和人民生活。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到九五末,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99%,工业废水处理率达80%以上,城市气化率达95%以上。人民生活实现小康,部分家庭达到比较宽裕的水平,城市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年均增长6%左右,物价升幅控制在年均10%以内;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9平方米以上,农民人均生活用房面积稳定在25平方米左右;全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超过72岁;城市每百人拥有电话机40部。

经过九五的发展,到2000年,青岛市开始成为山东省和沿黄地区的对外经贸中心、金融中心、信息中心和对外交通枢纽,初步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雏形。第三产业逐步得到强化,工业主导产业初具规模,生产技术水平达到或接近世界发达国家90年代初的水平。部分行业和企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基本缓解城市住房、交通、污染等重点问题,人民生活水平开始由小康进入宽裕。

在此基础上,青岛市发展进入第二阶段,即后10年的稳定发展与完善阶段。这期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设想为:经济实力继续增强,国内生产总值l0年年均增长1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以上,其中第三产业所占比重逐步达到50%以上;形成与国际经济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格局,外贸出口创汇年均增长12%左右,10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左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社会常住人口控制在750万人以内,城市化水平达到60%以上;人民生活达到目前上中等国家水平;全市平均预期寿命超过73岁;社会事业繁荣,环境质量优良。

经过10年的发展与完善,到2010年,青岛市将成为环渤海地区和东北亚经济圈的经济中心和贸易口岸之一,重要的机电、石化等现代工业基地,辐射能力较强的资金流、信息流、物资流集散中心,特色鲜明的旅游度假胜地,实力雄厚的海洋科学城。成为综合经济实力较强、生产力水平较高、物质财富充裕、人民生活更加宽裕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2.3  指导方针

实现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任务和目标,必须认真贯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努力实现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要坚持以下主要指导方针:

——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展是硬道理,要坚持讲效益、讲质量、实实在在的发展速度,合理配置资源,充分发挥生产能力,做到速度和效益相统一,微观活力和宏观调控相统一,总量增长和结构优化相统一。

——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要坚持效益领先,理顺经济关系,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向结构优化要效益,向规模经济要效益,向科技进步要效益,向科学管理要效益。

——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加速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生产技术,努力增强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教育要坚持三个面向,致力于提高全民素质和培养跨世纪优秀人才,切实把经济增长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

——坚持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要处理好农业与其他产业的关系,坚定不移地加强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和农民生活实现小康进程。

——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坚持国有企业的国民经济支柱地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同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进一步发展开放型经济,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和质量,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更好地与国际经济互接互补。

一一实现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有机结合。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和资源优化配置的经济运行机制;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特别注意加强宏现调控,保持宏观经济环境的稳定。

——坚持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逐步解决好社会分配不公,消除贫困现象,实现共同富裕。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及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实现经济与社会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3  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区域布局

九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布局调整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要求,重点加快区域功能、城市建设、产业配置等方面的统一规划和分步实施,建成中心城区功能突出、城乡经济联动、产业优势互补、具有较强集聚力和辐射力的现代化城市。城市总体布局分为中心区和卫星城市区两大区域。中心区主要由市内各区构成,卫星城市区由五个县级市构成。两大区域之间由济青、烟青、环胶州湾公路和胶济铁路等交道干线贯穿。产业结构分布上,要通过置换、转移、重组、创建等途径,逐步形成发达港口贸易、金融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现代化高附加值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发达型农业与规模化加工业相结合的城镇产业多层推进的格局。

3.1 中心区

中心区产业基础好,特别是第三产业较为发达,港口优势突出,是我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依托。依照其环胶州湾的位置,中心区要构成两点一线的发展格局,即由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崂山五区组成的东部市区,黄岛新经济区为主的西部市区,城阳区及青黄公路部分地域为主的环胶州湾岸带,这三部分形成环抱胶州湾的整体发展态势。中心区的功能定位是服务、生产、科教、集散,即发达的贸易、金融、旅游服务,规模化的现代工业生产,与经济紧密结合的科技教育,高效的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集散。产业配置方向是以商贸、金融、科教、旅游、信息咨询、房地产等新兴行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和以现代工业为主体的第二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加快产业置换和培植新的经济生长点,不断改善环境,促进功能升级。到2010年,中心区第三产业占全市第三产业的比重达80%左右,占区内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0%左右。

东部市区。东部市区的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四区,重点是通过发展第三产业,迅速完善服务功能。九五期间,要加快污染重、运量大、粗加工工业企业的治理或转产,并配以服务型贸易、金融、信息咨询业的长入,实现区域内尤其是市南、市北两区二、三产业的置换。同时,加强城区、港口和市内交通设施的改造力度,合理进行沧口水道的开发利用,加快东部房地产开发和大型商场配套建设,扩大区域内绿树植被覆盖的面积,形成宜人的城市环境。下世纪初的10年,继续加快区内第三产业的发展,逐步把市南、市北建成贸易、金融、信息综合型的中央商务区,四方、李沧两区基本完成现有产业的重组、改造。崂山区,重点是培植高新技术产业和开发旅游资源。充分利用政策和区位优势,加速高科技工业园的新技术引进和开发,尽快培植形成以电子通信设备、电子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市连接国内外的高新技术接口和以研究开发为主的技术新生区。并以青岛大学等高校为基础,不断完善设施,调整教学结构,逐步形成以麦岛一山东头为轴线的新的高教科研区。要加快区内旅游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完善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旅游、服务功能,大力开发沿海一带旅游景点和崂山人文景观,使崂山风景区、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与老市区的前海海滨形成前海旅游带.并初步建立起国际旅游度假胜地雏形。

西部市区。以黄岛新经济区为主的西部市区,集中了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试验区的优惠政策,拥有了前湾新港、黄岛油港、黄岛电厂、胶黄铁路等较好的基础设施,是我市跨世纪的经济增长点和与国际经济的联结点。今后十几年,重点是加快城区建设和产业培育,逐步增强对周边地区经济的辐射和带动,到下世纪初,初步建成现代化新城区。在总体布局上形成6个主要功能小区:以黄岛新区北部为主的重化工区;以前湾港环港地区为主的临港机械、电子、建材工业区;以保税为依托的国际贸易、仓储加工区;以黄岛新区西部为主的菜篮子工程区;以黄岛新区南部为主的行政、商务中心区;以薛家岛为主的综合旅游区。要继续加强前湾港、供水设施、交通邮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寻求资金,争取建设胶州湾大桥,加强与东部市区的交通联系。区内产业培育要着重建设资金技术密集型的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工、机械电子、新型建筑材料等工业。要加快黄岛新经济区的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增强城区综合功能,城区建设,在标准上要坚持高起点,功能上要坚持现代化,经过今后一段时间的建设发展,黄岛新经济区要逐渐成为吸引东部老市区人口的主要区域,减轻老市区人口高密度压力。

环胶州湾岸带。以城阳区为主体的环胶州湾岸带具有良好的交通基础和水域条件,是我市临港产业发展的优选区域。九五期间,重点是搞好水域开发及货主码头建设,通过港口和青黄公路的纽带作用,引进外资成片开发,并积极吸纳老市区工业转移和东西两区域的产业辐射,发展仓储、临港加工、大型成套设备、汽车、化工、家电等行业,到下世纪初,形成连接老市区和黄岛新经济区的环胶州湾产业集聚带和工业辐射带。岸带的建设要十分注意胶州湾内的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保护水产资源,搞好青黄公路的绿化,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

3.2  卫星城市区

九五及到2010年,区域内功能定位是培育与中心区互补型产业体系,吸纳产业转移,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产业配置的方向是以劳动密集型加工工业、发达型农业和相对集中的服务业为主,并因地制宜地发展一些资金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卫星城市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开发利用各种资源,加速经济结构升级和城市化进程,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建成较为发达的中等城市群。九五期间,首先要保证农业稳定增长,建立起发达的农业生产体系,为人民生活和生产提供丰富的农副产品;同时,增强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力度,加快农村重点小城镇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要求的城郊型经济结构。到2000年,5个卫星城市工业与第三产业占农村经济的比重有较大提高,城市化水平达30%左右。后10年,继续向工业化、城市化迈进,到2010年,城市化水平达到45%左右,建成30万左右城镇人口的中等城市。

各卫星城市的发展要按照相对集中、合理分工的原则,加快与中心区的产业配套和专业化协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强化梯次辐射能力,加快重点乡镇的发展步伐,带动周边农村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布局。胶州市要充分发挥交通便捷、乡镇工业发达的优势,大力发展机械、化工、建材、食品加工等行业和仓储运输业,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即墨市要利用毗邻青岛市区,又有较长海岸线的有利条件,加快对青岛市区工业扩散的吸收,重点发展机械、化工、传统工艺品制造和对外贸易,沿海一线应大力发展海水养殖和滨海与海岛旅游,同时,逐步建成有一定规模的商贸集散中心。胶南市农业基础较好,海洋资源丰富,又紧靠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继续加强农业和以纺织机械为主的工业的同时,加快发展食品饮料、海洋捕捞与海水养殖、海洋化工、修造船及旅游度假等产业,并依托开发区发展相关的产品和行业。平度市地广人多,农业发达,矿产丰富,在强化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乡镇工业,重点加快食品加工、机械和花岗岩、大理石、水泥、石墨、黄金等矿产建材行业的发展,搞好历史文化旅游业的开发。莱西市农业和化肥工业基础较好,林果丰富,在加强农林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以及以化肥为重点的化工等工业。

乡镇企业是发展农村非农产业的主体,也是实现农村经济现代化的生力军。要贯彻积极扶持,合理规划,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引导乡镇企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管理水平,走效益型发展路子,加快由粗放型、数量型向集约型、质量型转变。九五期间,各市乡镇企业要在合理布局、相对集中的前提下,进行专业化、规格化生产和农产品深度加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创汇产品。

4  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重点

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培育和造就体现青岛特色的现代产业优势,是一项跨世纪的战略工程,也是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措施。九五及到2010年,产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是:以外向型和高新技术为依托,以贸易、金融、信息为突破口,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构建具有现代化国际城市功能的开放型服务体系;改造优化第二产业,壮大优势行业,培植主导产业,建立以资金技术密集型为主体的现代工业体系;进一步强化第一产业,开发与提高并重,形成基础地位稳定的高产优质高效发达型农业体系。

4.1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第三产业的繁荣与发达程度,是衡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标志。要加快发展步伐,逐步提高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使其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体。重点发展贸易、金融、交通通信、旅游、信息咨询、房地产等行业。

贸易业。九五及到2010年,重点实施贸易带动战略,加快培育市场体系,合理布局商业网点,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使青岛成为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环渤海地区的主要贸易中心之一。

国内贸易。重点是通过加快培育发展消费品市场和生产资料市场,增强对山东省及沿黄地区以至全国的辐射。要大力发展消费品市场。市区及各卫星城市,要加快大型商业设施建设步伐。九五期间建成青岛第一百盛、佳世客、国际商业城等几个高档次、大规模、综合性、多功能的商业设施。要加快新建小区配套商业网点和专营商业街的建设。根据城乡居民新的消费需求,不断探索新的经营和服务方式,积极发展集团化商业贸易机构,有步骤地发展连锁店、超级市场、专卖店等现代化商业组织形式,开拓新的服务领域。在农村,充分发挥供销社的作用.开展规模化经营,建立农业专业化、集约化生产需要的商品服务组织体系,推进产销一体化,扩展粮油、果品、蔬菜、水产品、土特产品和乡镇工业产品的经营渠道。积极兴办生产资料市场,大力发展物资配送制、远期合约制、代理制和直供等物资供应方式。加快筹建橡胶批发市场,建立混凝土商品市场。要加强仓储设施建设.提高流通企业的仓储能力。到200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90亿元。

对外贸易。重点转变外贸出口增长方式,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提高出口创汇能力。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着重提高商品的技术含量、产品质量和产品档次。围绕我市主导产业的优势,大力发展机电产品、石油化工、橡胶制品及啤酒、高档轻纺产品,培植一批出口拳头产品,形成啤酒、饮料食品、服装、工艺品、集装箱、家电、机电等为主体的出口产品体系。九五期间制成品出口比重要从八五末的84%提高到90%左右,其中机电产品出口额在全市出口总额中的比重由275%提高到40%。要通过技术改造、加强管理等手段,降低换汇成本,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采取积极措施,创造条件让更多的企业和不同层次的经济成分直接面向国际市场,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贸结合的出口企业集团。在加快实物型贸易出口的同时.努力发展服务型贸易,逐步扩大国际运输、国际通讯、国际旅游、金融保险、信息咨询服务、广告、劳务输出等服务贸易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三来一补两头在外的贸易方式。通过保税区及港口建设,利用海外销售网络,积极发展转口贸易,争取到2000年,建成环渤海地区主要的国际转口贸易港之一。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合理安排和组织进口,搞好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零部件和软技术进口,以及紧缺能源、原材料和农用生产资料的进口,促进产业升级、加快企业技术进步、缓解资源紧缺矛盾。

金融业。九五期间,以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为目标,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金融业稳步发展。有重点、有步骤地规范和发展各类金融机构,加快商业银行、城市合作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的转轨和组建步伐,成立人寿保险公司、地方保险公司,发展和完善证券、信托等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引进全国性、区域性的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有条件的区域性驻青金融机构要争取在省内和周边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以增强辐射能力。加快金融的国际化,有条件的金融机构,要积极向海外扩展业务,发展代理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要加强金融系统运作机制建设,强化和完善市人行的宏观调控功能,健全独立执行货币政策和监管金融业的宏观调控体系。搞好行业自律组织建设,尽快建立和完善银行业、保险业和信托业同业公会,加强协同配合.协助和分担金融监管工作。加速金融业的电子化和网络化建设,尽快完成金市金融机构间的联网。保证在九五末完成金卡工程。及早建成青岛区域性票据交换中心,加快山东半岛的资金流动速度。加强业务拓展和工具创新,全面推广抵押贷款、票据承兑贴现和信用卡业务,积极发展住房信贷和个人支票业务,开发备种不同期限、利率和流动性组合的存、贷款业务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

九五末,金融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3%以上,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28%以上;主要金融机构达到700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数达到30家左右,货币市场年融资额突破700亿元,证券交易市场年交易量突破500亿元,外汇年交易额超过60亿美元,到2000年,青岛市将成为山东省及周边地区最大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到2010年,成为在国内及国际上有影响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交通及通信。九五及到下世纪初,交通建设要以提高综合运输能力为重点,构筑起以港口为枢纽,公路、铁路、航空、管道运输等相配套的现代化交通网络。邮电通信要以提高网路通达能力和技术水平为重点,建立起高效便捷的通信网络。

港口,九五期间重点抓好老港的技术改造和完成前湾港二期工程,争取完成矿石码头工程建设,做好前湾港三期工程的前期工作。同时,为适应胶州湾以北工业集聚区的发展,以液体码头为启动点,在李村河以北建设货主码头。到2000年,青岛港争取成为亿吨大港,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50万标箱;到2010年吞吐能力争取达1.5亿吨,其中集装箱270万标箱,跻身世界大港之列。

公路,九五及到2010年,重点是增加青岛出入口道路,进一步建设和完善高等级公路网,提高公路的通达能力。九五期间,建成流亭一双埠汽车专用公路7公里,争取建成吴石路至济青高速公路南泉立交桥(国道主干线青岛一银川青岛段)段4l公里,按省统一规划和安排搞好青岛一威海、莱阳一潍坊汽车专用公路青岛段的建设,九五末争取开工黄岛一日照高速公路青岛段的建设。到2010年,我市城市出入口公路将由3条增至5条,人均公路面积将达16.2平方米。

铁路,九五期间要在胶黄铁路开通运营的基础上,配合做好国家规划的南北第五通道建设在我市辖区内的工作,同时做好黄岛至日照铁路段的前期工作。还要加强站场建设,对部分货场进行改造,提高综合运输能力。

航空,扩建流亭机场是事关对外开放大局的重点项目,九五期间,集中力量抓紧抓好这项工程,同时努力增加国内外航线航班,2000年旅客年吞吐量达到320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达到5万吨左右,到2010年达到旅客1000万人次左右,货邮15万吨左右。

邮电通信,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形成高效便捷的通信网络。完成程控电话50万门增容工程,力争1998年本地电话网容量超过100万门,增加长途交换机2万路端。要大力发展数据通信和移动通信等新业务、新技术.力争到2000年,城市每百人拥有电话机达到40部,2010年达到55部。

旅游业,以国内旅游为基础,积极发展国际旅游,按照适度超前,协调发展;统一规划,重点建设;多方集资,加大投入的方针,突出抓好由前海海滨、石老人、崂山组成的黄金海岸线旅游资源的开发,九五期间完成海洋公园一期工程、国际啤酒城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争取开工建设海上游艇码头,搞好八大关国际建筑博览区和太平山观光游览区资源的开发。同时进一步开发建设马山、大泽山、田横岛、琅琊台、鳌山和四方民情民俗等旅游区,逐步把我市建成以城、海、山自然景观和丰富人文景观相溶合为特色,集观光、度假、商务、会议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海滨旅游城市。要加大旅游市场和旅游产品的开发,广泛宣传青岛的旅游环境,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加速开发度假、海上娱乐、民俗、特色食品等旅游产品,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扩大市场范围。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旅游环境,建立起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配套的旅游服务体系,争取青岛进入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规划到九五末,年接待涉外旅游人数35万人次,国内游客1500万人次,全市旅游业总收入126亿元,其中涉外旅游收入2亿美元。

信息咨询业。九五期间,以实施金桥、金卡、金关字号工程为契机,加快我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配备现代化的电子网络技术装备,强化信息的搜集、处理和传输功能。逐步与以国家信息中心为龙头的国内外信息网络联网,成为国家信息系统的一个重要节点。积极发展我市信息资源网,加强信息资源和应用软件的开发利用,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准确及时的预测预警数据,为社会与企业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同时,要通过深化改革,促进联合,形成我市规模较大、权威性较强、与国际联网的信息咨询机构和信息交易中心,带动各种信息咨询机构的发展,特别要鼓励民间咨询服务机构的发展,促进信息的产业化、社会化和商品化。

房地产。房地产业要根据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国内外市场的变化,稳步加快发展,并带动建筑、建材等行业的发展,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行业的统一规划和指导管理,结合老城区的改造,积极吸引外资成片开发土地,有步骤地推进东西两翼的开发建设。调整房地产业的结构,九五期间,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高档宾馆、楼宇和豪华别墅的建设,引导和鼓励普通住宅的建设,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和质量。要建立以国家、单位和个人三者合理负担的投资体制,实行住房建设、分配、维修、管理的社会化。

4.2  改造优化第二产业

九五及到2010年,第二产业的发展要面向国内外市场,努力转变增长方式,以优化结构和规模经济为目标,以大项目为主线,以重点产品为龙头,以骨干企业为基础,依靠科技进步,改造与培植并举,逐步建立起以资金技术密集型、高关联度工业为主体的现代工业体系。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坚持重点改造,优化支柱行业;坚持重点突破,培植主导行业;坚持重点开发,壮大新兴行业。九五期间,在加强改造机械电子、化工橡胶、饮料食品、纺织服装等传统支柱行业的基础上,重点培植以投资类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主的电子行业,以运输机械及其配件为主的机械行业,以原油加工及合成材料为主的石油化工行业;加速开发海洋、家电、医药、新型建材等新兴行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九五末,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左右。下世纪初,工业传统行业普遍得到改造,电子、机械、石油化工行业显示出主导行业雏形,新兴行业具备较强的发展基础。

电子工业。九五期间,重点是加快新产品开发,提高市场占有率。主要发展以程控交换机为主体,包括电话机、传呼机、传真机、雷达等的通信类产品;以商用收款机、多媒体计算机及终端设备、工业控制机为主的计算机类产品;以电视机、数字音响、摄录像机、VCD机为主的消费类产品;以混合集成电路、微电机、基础元器件和各类仪器仪表为主的微电子和基础类产品;以及机电仪一体化的应用电子和微电子专用设备产品。九五末程控交换机达到400万线,彩色电视机达到200万台。

机械工业。九五期间,重点是加快培植起以运输机械整机及其配件为主的行业结构。根据国家汽车发展产业政策,按照一汽、重汽集团的统一规划,充分利用我市汽车工业特别是配件生产基础较好的优势,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实现整车和配件上水平、上规模的跨跃。突出抓好平头柴油车、重型专用车底盘、摩托车及发动机项目的建设,要在改装车、专用车、重型车及集装箱拖车的发展上有较大进展。九五期间完成登高消防车、高空混凝土泵车技术改造项目,使我市成为改装车、专用车的科研和生产基地。积极发展汽车配件,加强与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的配套,形成产品配套系列。九五期间,扩大和提高活塞、水箱、蓄电池、密封件、万向节等产品的规模和水平。争取建设汽车动力转向器项目。大力开发和生产大马力新型机车、高级客车、高速客车和出口机客车。要规划好北海船厂的搬迁,调整船舶工业的发展布局,扩大修造船能力。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环保设备、纺织机械、铸锻机械、橡胶机械、包装机械、啤酒机械和为大电站配套的发电设备及辅机等。

化学石油工业。九五期间,重点是积极培育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工工业,争取国家批准建设合资炼油项目,使我市化学石油工业有较大的发展。同时,加快传统化工行业的改造与提高,逐步把我市建成国家综合化工基地。加强以烧碱、纯碱、无机盐等为主的基础无机化工业的改造,完成6万吨离子膜烧碱等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扩大生产能力,并发展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重点发展以染料、农药、助剂为主的精细化工业,要改造老产品,开发新产品并逐步形成规模优势。要加快化肥生产发展,九五期间重点建设复合肥、尿素、磷肥、有机肥等项目。

橡胶工业。主要通过引进技术,嫁接改造老企业,形成规模优势,把青岛建成国家的橡胶加工生产基地、科研基地和出口基地。重点发展轮胎系列产品,九五期间,完成100万套轻卡子午胎项目、60万套载重子午胎项目,到2000年,轮胎年产量达到1000万套,汽车轮胎产品子午化达70%以上。要加强骨架材料和橡胶原料产品的配套能力。提高轮胎翻新的能力和技术水平。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发展胶鞋、胶带、胶管及其他橡胶制品和配件。炭黑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九五期间全部实现新工艺生产,并开工建设橡胶密炼中心。

饮料食品工业。重点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挥名牌效应.形成规模生产。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要通过更新改造、扩建和外地设厂,扩大生产能力,提高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预测九五末青岛啤酒年产量达到140万吨。充分发挥青岛矿泉水水质好、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矿泉水、可乐等系列饮料。卷烟,要发挥集团优势,创出拳头名牌产品,预测九五末名优嘴烟年产量达到100万大箱。发展各种特色食品,特别要大力发展畜牧水产类食品和新的营养保健食品、儿童食品、风味旅游食品等,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加出口创汇。

家电工业。家电工业要面向国际市场,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和提高集约化生产能力,在产品的档次、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跨上新的高度。九五及到下世纪初,以海尔集团、澳柯玛集团为龙头,在保证质量稳定提高和加快采用国际通用技术标准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冰箱、冰柜、空调、全自动洗衣机、微波炉和高档厨具等名优家电产品上规模、上水平,使家电行业向专业化、集团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使我市成为全国重要的家电工业生产基地之一。九五期间,开发生产无氟压缩机,到九五末。电冰箱实现无氟化,预测产量达到250万台;电冰柜实现系列化、多品种,预测产量达到350万台。

海洋工业。海洋工业是我市最具开发前景的新兴产业之一。九五期间,重点是在海洋科研优势与海洋资源利用的结合上有新的突破,把我市的海洋科研优势转化成为海洋产业优势。通过发展海洋生物工程和建设海上山东,逐步形成以海洋药物、海洋化工产品等为主,集科研——试验——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海洋产业雏形。海洋化工要以海洋资源的综合利用为重点,努力发展藻胶工业,开发国际上新兴的高附加值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加工深度,并逐步形成批量规模,以系列化、规模化促进形成产业化.保持市场竞争的优势地位。海洋药物要以高技术为依托,不断开发新品种.扩大生产规模,走高增值、多出口的路子,重点发展新一代抗肿瘤类、抗菌类、防治心血管疾病类的新型药物和海洋滋补保健药物。

纺织工业。继续按照精加工,少用棉,多出口,上化纤的思路,加速行业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九五期间,通过嫁接引进等形式重点改造一批在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国有企业,使其技术水平、装备水平达到国际90年代水平。逐步提高装饰用和产业用纺织品的比重,由八五末的30%提高到九五末的50%左右;要压缩棉纺能力,通过向棉花产地转移和到海外建厂等方式,逐步把棉纺锭规模调整为60万锭以内。在控制调整棉纺锭的同时,扩大化纤生产和增加化纤织造染织能力,重点抓好6.8万吨涤纶短纤维等项目,九五末,棉纺用化纤原料的比重达5 0%以上。服装行业,突出抓好衬衫、西装、牛仔三个系列,真正创出青岛的品牌服装,进入国际市场。针复制行业,按照大而专、专而广的调整思路,以针织内衣为重点,加强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争创名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染织行业。根据市场的需求,重点改造染整后处理设备,形成合理的生产格局。要适应纺织品市场多元化、国际化、个性化、变化快的特点,加快营销组织建设,形成具有快速反应机制的营销网络体系。

医药工业。要加大开发力度,重点发展生物工程和海洋药物及其保健品、中药材粉末提取物及新型中成药品、高新技术制剂、化学原料药、高档医用电子仪器等系列产品,突出抓好与国外合作生产降钙素项目,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增加出口,同时抓好蚓激酶、乙基西梭霉素、氟罗沙星、海康、甘糖酯、养心氏、彩色B超等重点产品。

建材工业。重点发展高标号水泥、浮法玻璃等产品,并利用非金属矿资源丰富的优势,搞好石材、石墨等传统骨干产品的深加工.努力扩大生产规模和产品出口;要加强新型建材研究开发,不断推出新产品,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

冶金工业。以青岛钢铁总公司为依托,提高钢铁综合生产能力,加快企业技术改造,九五前期完成炼铁一期项目,并扩大转炉炼钢生产能力,发展线材和优质钢。

建筑业。要适应城市布局不断拓展和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加快建筑业的现代化进程。建筑规划设计,要集材料、技术、艺术环境为一体,提高设计水平和能力,并注意保持青岛的建筑风格特色。工程施工和装修,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型建筑材料,加强施工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大力推行建设监理制度,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建筑队伍建设,提高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向专业化、机械化、集团发展。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管理,继续完善招标投标制,严格合同约束,形成有利于公平竞争和社会监督的建筑市场秩序。

4.3  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九五及到2010年,农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技术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富民为目标,在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创汇农业,努力实现农业的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组织、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现代化设施、科学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逐步建成现代化发达型农业体系。发展重点:

一是确保种植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稳定增长。九五期间,力争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25万吨以上,跨上新的台阶。要切实稳定粮田面积。加强农用地的开发,建立农用地开发基地,推行土地有偿使用,认真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严禁乱占粮田,特别是在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过程中,要严格限制过度侵占粮田,保证全市粮田面积稳定在440万亩左右。积极推行间作套种和立体种植技术,提高复种指数,主攻单产,改善品种,每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20万亩左右。搞好商品粮基地建设,提高粮食专业化生产水平,规划在全市建设100万亩区域化高产粮食生产基地。要研究制定扶持政策,提高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采取措施,稳定棉花种植面积,引导和鼓励农民搞好棉花生产。继续抓好花生生产。积极推进蔬菜种植区域化,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100万亩,增加蔬菜种植品种,开发无公害蔬菜,加强对蔬菜生产经营环节的调整,改进保鲜、保质、包装、运输技术,进一步满足人民生活基本需求。

二是加快畜牧业、水产业、林果业的发展。优化农业内部结构,提高林牧渔业在农业中的比重。

畜牧业,围绕居民膳食结构的改善和扩大出口创汇,加快品种改良和肉、蛋、奶基地建设,稳定猪、鸡生产,加快食草节粮型畜禽生产发展。促进畜牧业生产由数量型向效益型、由分散向集中转变,逐步走向良性循环。到2000年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7%以上,到2010年达到32%。

渔业,贯彻以养为主,养殖、捕捞、加工并举的方针,积极实施海上山东战略,把海洋农业开发和生产逐步推向产业化、规模化。要主攻海淡水养殖,稳定发展捕捞,搞好综合开发。海水养殖,要在海水鱼和海珍品养殖上有新突破,形成科学合理、优质高效的养殖格局,重点抓好鲍鱼、海参、对虾、优质贝、经济鱼等名特优品种的养殖,并在配套服务、科技、投入等环节加强措施,发展规模生产,努力提高效益,形成新的优势。淡水养殖,以池塘精养高产为重点,开发利用荒滩、涝洼地,建设高标准渔池,大力发展甲鱼、河蟹等的养殖;利用大中型水库抓好网箱、网围养鱼。进一步加强海洋渔业资源的科学开发和综合利用,认真搞好捕捞生产的调整.稳定发展近海捕捞,积极发展远洋捕捞,搞好渔码头的规划和建设,促进海洋捕捞业有较大的发展。到2000年,渔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33%以上,到2010年提高到38%以上。

林果业,坚持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相结合,以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抓好山区、平原、沿海、城镇环境绿化,搞好经济林、丰产林两大基地建设。引进和开发优良品种,积极发展果品生产。到2000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26%,2010年达到30%。

三是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科技进步。认真实施科技兴农发展战略,用现代技术装备农业,用高新技术改造农业。抓好科研攻关和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以农业科学研究所为骨干,围绕影响农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集中力量,在动植物新品种选育、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的综合防治、农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和立体种植、节水灌溉等关键实用领域组织科研攻关,力求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农业科学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重点搞好农作物优良品种和提纯复壮技术、土壤改良及中低产田综合治理技术、农业集约化生产和机械装备技术、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节水灌溉和配方施肥等十大农业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要加快农业技术开发引进步伐,以良种引进、繁育、推广为中心内容,实施生物技术、滴灌技术、无土栽培技术的全面引进工程,建设十个农业高新技术开发示范基地。进一步加强乡镇农业科技推广机构建设,调动农技推广人员的积极性。加快农村教育,提高农民科技文化水平。大力兴办职业教育,加快实施绿色证书制度,广泛开展专业技术培训,造就一支较高素质的农业生产经营队伍。

四是加大农业投入,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本建设。增加农业投入,要坚持农民和集体投入为主体,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各级财政对农业总投入的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银行支农贷款要逐年有所增加。征好用好水利基本建设专项资金,开展社会办水利。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基金会制度,拓宽农村资金互助渠道。落实以工补农和农民劳务积累政策,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个人加大农业投入。大力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本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坚持抗旱与防涝并举,生产与生活兼顾,突出抓好水源开发、节水灌溉、人畜吃水和保安全等工程建设。九五期间集中力量,完成35座小型水库、140处拦河闸、60万亩节水灌溉节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每年新增水源2000万立方米。到2000年,节水型灌溉占总灌溉面积的比重提高到80%。九五期间,基本解决501个村庄的人畜吃水困难的问题,继续抓好大沽河、桃源河等主要河道的治理,完成大沽河干流除险培堤工程,提高其行洪能力,达到10年一遇标准,并基本完成部分中型重点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

五是变革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建立农业发展保护体系,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制度的改革,促进一家一户的分散小生产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转变,在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因势利导,大力发展股份合作、种养加结合、贸工农一体等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繁荣农村经济。认真贯彻实施《农业法》、《土地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农业保护制度。继续实行主要农产品最低保护价和农用生产资料最高限价制度,努力缩小工农产品剪刀差,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继续搞好扶贫工作,加快贫困落后乡村的致富进程。大力提高农副产品的商品率,发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非农产业,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生活从小康向富裕型转变。

5  人口、环境与城市建设

九五及到2010年.要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人民生活质量与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努力实现人口、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重点是控制人口规模,促进城市化建设,加强环境保护。

5.1  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严格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

根据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充分考虑我市的土地、基础设施和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九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在改造老市区,加速新市区向东西两翼拓展的同时,要合理确定城市规模,市区人口以250万左右为宜。各卫星城市,要加快开发和产业聚集,逐步形成30万左右城镇人口的中等规模城市群。到本世纪末,全市人口要控制在720万以内,到2010年不超过750万人.城镇人口占60%以上。

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计划生育工作要由主要控制人口数量向既控制人口数量、又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并重齐抓转变,由依靠行政手段管理为主向健全社会制约与利益导向有机结合的管理机制转变,由节育措施一刀切向分类指导、逐步推行群众自选措施转变。农村计划生育工作要与发展经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重点是抓好以三为主合格村为主的基层基础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做好流动人口和暂住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九五期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年均6‰以内。

采取引导与分流相结合的措施,保持合理的人口布局与结构。适当控制人口机械增长,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控制市区人口的过度膨胀。在控制人口增长的同时,通过加快小城镇建设和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合理转移和有序流动。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城市人口老龄化问题,努力为老年人提供方便的学习、娱乐、消费环境和条件.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5.2  加快城市设施建设,增强城市功能

城市设施建设的重点是市内交通、供水、能源、住宅建设等方面。

市内交通。以增设快速路网为重点,建设多元化、立体化、高效能的城市综合交通网络。东西向九五期间开工建设火车站至福州路快速路西段,下世纪初全线贯通,并疏通前海地区干路关键地段;南北向九五期间打通福州北路至308国道的交通干线,将老市区的几条干路连接起来,形成较完整的道路系统。一些道路不宜拓宽的重点商务区,要结合旧城改造,修建适当规模的停车场和考虑实行步行街。在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中实行方便残疾人的无障碍设计。积极探讨利用外资或BOT方式建设胶州湾大桥等重点交通项目。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开展平战结合,为城市建设和改善居民生活服务。在搞好路网建设的同时,加强交通管理,推行生产运输社会化服务,合理布局和优化调设置公交线路,加强站点建设,缓解市内交通拥挤矛盾,方便人民生活。

城市供水。九五期间要积极开源,完成引黄工程挖潜,增加原水日供能力10万立方米,九五后期开工建设官路水库,与棘洪滩水库统一调蓄,并配套建设城市供水设施,九五期间基本实现城市用水供需平衡。下世纪初根据国家长江南水北调工程和省水资源开发规划对我市的安排,建设新的城市供水水源工程和管网配套设施,使城市供水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九五期间要继续大力节约用水,进一步降低工业综合耗水率,提高淡水重复利用率和海水利用量,开展废水、中水利用,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上,要充分考虑用水平衡,严格控制新上耗水量大的工业项目。

能源。重点是加快电厂建设。青岛电厂一期工程完工后,开工建设黄岛电厂三期两台30万千瓦机组,争取九五末建成投产,九五期间共增加90万千瓦供电能力。同时,规划青岛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力争九五末开工建设,到下世纪初,再增加60万千瓦的供电能力。为了减轻煤炭运输压力和解决煤炭发电的污染问题,青岛电厂二期60万千瓦机组积极探讨利用液化天然气发电。长远看还要考虑核发电等新形式能源建设。在农村,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形式的发电,缓解农村电力供应不足的矛盾。加快市内低压配电网的改造和各市电网的建设。

住宅建设。九五期间结合住房制度改革和住宅建设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普通住宅建设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全市新建住宅870万平方米,其中重点解决中低收入职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安居工程”300万平方米。继续加快老市区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力争棚户区改造完毕。到2000年,住宅综合开发率达到90%;市区人均居住面积将由目前的8.1平方米增至9平方米以上,到2010年达到12平方米,住宅成套率也逐步提高。住宅小区的建设,要搞好商业网点、学校、幼儿园和文体设施的配套建设,加强住宅小区环境绿化和物业管理,不断提高人们生活环境的方便适用性。

5.3  加强环境保护与资源的综合利用

在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同时,必须十分重视有效利用资源,加强环境保护,保持环境与发展的平衡。九五期间,环境保护的重点是加强大沽河流域和老市区北部、城阳区、山区等区域的污染控制和治理,到本世纪末,使我市的大气环境和胶州湾沿岸海域以及水源地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一是加强工业污染的防治。九五期间,重点是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同时兼顾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的防治。要通过推广清洁工艺,依靠科技进步进行全过程管理,把污染最大限度消化在生产过程中。工业废水污染防治,重点是确保完成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和争取完成团岛污水处理厂建设,尽快投产使用,同时加强主要工业污染行业废水治理的技术攻关,提高工业废水处理率和排放达标率。积极实施大沽河水源地保护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对污染严重、治理难度大、摊污控制不严的小造纸、小化工、小印染等工业企业限期3年内治理达标。工业废气的防治,重点是降低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含量。通过调整工业能源结构,增加煤制气、液化石油气、电力和其他清洁能源的利用,以及采用先进技术对重点污染源进行治理等措施,逐步控制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同时,加快改造燃煤炉、窑、灶,采用高效除尘设施,提高除尘效率,突出治理好几个较严重的工业粉尘污染源,控制住工业粉尘和烟尘的排放。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治理,以减量和资源化为核心,扩大粉煤灰、炉渣、冶炼废渣的综合利用量,加大碱厂白泥等废渣的综合利用开发,加强有毒化学品生产和使用的管理。

二是加强城市环境的综台整治和优化。九五期间,城市环境整治的重点是优化民用能源结构、噪声治理、垃圾处理和绿化建设。能源结构,要发展城市燃气化和集中供热,积极推广农村燃用型煤。九五期间,确保完成煤制气二期工程、青岛电厂老机组供热改造及管网配套工程,尽快显著改善城市环境。九五末,城市气化率达到95%左右。噪声治理,重点是对城市居民区扰民严重的工业生产、建筑施工等噪声污染源进行治理,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噪声功能区达标。加强道路交通噪声的治理,特别是对疗养区、公寓楼群、居民集中区等,严格限制交通噪声。垃圾处理,要改进城市居民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方法,减少垃圾对城市环境的污染。对涉外宾馆、医院的垃圾严格实行集中处理。加快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进程,使垃圾清运和处理率达到100%,回收和综合利用率达40%以上。绿化建设,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坚持同步规划建设园林绿地,大力搞好植树造林。九五期间,市区山头的宜林荒地,全部实现绿化。名人雕塑公园的绿化要形成青岛的特色,并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机场路要搞好绿化带的建设,建成以市树、市花为主,四季长青的绿色走廊。到2000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平方米。要加强城市规划的立法执法力度。在城市建设中特别是沿海一线的规划建设上,要注意留出适当的空间,满足居民群众休闲、观光、旅游等需求。

三是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大节能、节材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切实抓好冶金、化工、能源、建材等重点行业的节能工作。筹建粉煤灰综合利用基地,抓好粉煤灰综台利用,扩大炉渣、粉煤灰的利用范围,开发研究以粉煤灰为原料的新型建材产品。加大废钢铁、有色金属、橡胶、塑料、玻璃等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积极发展塑代钢、以塑代木,推广散装水泥、商品混凝土的使用,搞好锅炉改造、机动车耗油监测和管理。加强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增强全社会的矿产资源国有意识,制止乱采,保护生态平衡。

加强农业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计划有步骤、因地制宜地推广生态农业生产模式,增加有机肥投入。逐渐改善地力衰退、土壤和水体遭受严重污染的状况,建立一批具有良性食物链关系、环境调节关系的生态农业系统,保持生态基本平衡。九五期间,在即墨市建设能源(沼气)生态环境综合系统,将胶南建成生态农业示范市。

四是防灾减灾。坚持经济建设同防灾减灾工作一起抓,贯彻以防为主,防抗相结合的方针,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灾害监测和预报的时效与精度,增加抵御洪水、干旱、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和防止海岸侵蚀的能力。要十分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到2000年,使我市达到国家规定的抗震标准。进一步完善海上溢油事故应急处理设施,加强市区地域工业毒气泄露和化学危险品污染事故隐患的环境管理,确保职工和周围居民健康。

6  科技与教育事业

要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认真实施科教兴市的战略,切实把经济建设转上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

6.1  科学技术

九五及到2010年,我市科技事业发展的总体方向是,围绕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目标,贯彻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技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指导方针,以高新技术为主导改造传统技术,促进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一是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九五期间,要突出抓好一批科研成果特别是农业良种、工业支柱产业生产技术和海洋医药、海洋化工等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要不断完善中试环节,提高中试水平和效率,重点搞好市海洋生物技术中试基地建设,并在部分基础较好的大中型企业建立起具有较高能力的工业性中试基地。要创造条件,引导和支持科技事业向产业化、科研机构向企业型方向发展,对关系我市支柱产业发展的科研成果,制定产、学、研相结合的引导性政策,促进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与企业的协作,缩短转化周期,逐步形成产业规模。软科学和社会科学,在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加强经济建设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应用研究,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二是加强技术攻关和开发。九五期闯,加强信息、高新技术、海洋科技、先进制造技术、绿色科技、城建科技等六大领域的技术攻关。以生物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精细化工等技术作为攻关重点,特别是标志制造业水平的纳米技术、数控、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混合集成电路、柔性制造系统等项新技术,争取实现突破。精细化工技术,要在继续研究开发农药、染料化工中间体的同时,注意特殊纤维和石油化工精细产品的研究开发,为石油化工产业的兴起搞好技术储备。

三是培育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技术。以高科技工业园和高新技术开发试验区为基地,培植和开发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培植一批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机器制造等行业带动性强的高新技术企业,使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显著增长,水平明显提高。要用新技术改造传统技术,九五期间,棉纺织行业要用自动络筒机、精梳机、无梭织机等改造陈旧棉纺绽,服装行业逐步实现微机设计、自动剪裁,玻璃行业逐步实现玻璃瓶的轻量薄壁,橡胶行业实现轮胎结构子午化等等,给传统产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四是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加强科技体系建设。要实施《科技进步法》,通过制定各种引导性和强制性政策,尽快形成包括政府拨款、银行贷款、单位自筹等多渠道的全社会科技投入新机制,使科技投入资金有较快的增长。九五期间,市财政对科技的投入逐年增加,企业对开发技术的投入也要比八五有明显增长。到本世纪末,全社会科研开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5%以上。加强科技系统结构调整和科技人才培养。按照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方针,解决好科研机构重复和科技力量分散问题,努力提高效率。抓紧培养跨世纪的科技人才,形成中青年为主的科技骨干队伍,为长远发展准备后续力量。九五期间,继续实施科技人才百人计划,选拔、培养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较强发展后劲的跨世纪学术、工程技术带头人。

6.2  教育事业

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事业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建立起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体制,为我市培养各类跨世纪人才。

一是进一步改革教育体制。加快教育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在中等及中等以下学校全面实行校长负责制、教职工聘任制、岗位责任制和绩效工资制。要推进办学体制改革,义务教育要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鼓励社会各界筹资办学和境外团体、个人捐资助学。对各类社会力量办学,要在土地自用、校舍租赁、师资配备等方面给予优惠和便利。要继续改革大中专学校的招生和就业制度,逐步扩大交费上学、自主择业的比例,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培育和规范毕业生就业市场,逐步形成有利于公平竞争的毕业生就业机制。

二是合理调整教育结构,逐步形成学前教育、初等、中等、高等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合理比例。学前教育要坚持以政府办园为示范,社会办园为主体。普通教育要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为转变,积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高标准、高质量地实施九年义务制教育,拓宽义务教育面。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造部分薄弱中小学,加强师资配备和设施的改善,全面提高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到九五末,城镇基本普及三年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积极发展高等教育,多渠道增加投入,改善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支持青岛大学和青岛海洋大学的发展,使其尽早列入国家“211”工程。九五期间,继续进行青岛大学续建工程,进一步完善设施,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努力建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综合性大学。其他驻青高等院校,也要加快发展,多为地方培养人才。在办好基础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有计划地实行小学后、初中后、高中后三级分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重点职业学校,培养各类紧缺人才。成人教育,要积极开展岗位培训和多层次社会培训,搞好在职职工的继续教育,更新知识和技术。九五期间,建成一所大型的工贸科类综合中等专业学校,办学质量争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认真搞好特殊教育。

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九五期间,全面实施跨世纪师资队伍建设工程,有计划地对教师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创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环境,完成广厦工程二期建设。积极改善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和政治地位,逐步使教师工作成为最受人们尊敬的职业之一。采取措施,鼓励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院校。要加大措施,加快步伐,争取在1998年以前解决民办教师问题。

7  对外开放

九五及到2010年,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目标,在进一步完善一园三区三线开放布局的基础上,以提高开放型经济的质量和综合效益为中心,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不断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广泛参与国际竞争与分工,推动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7.1  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布局

九五期间,在对外开放的布局上,要突出重点开放区域,集中各方面的优势力量,实施突破。高科技工业园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完善区内投资环境,搞好招商引资,特别在引进大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方面取得新的进展。青岛保税区要充分利用政策和临近前湾港的优势,完善保税设施建设,努力扩大保税业务范围。沿烟青、济青、青黄公路三线工业小区和外向型工业加工区,是我市各市、区利用外资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地带,要按照经济社会协调统一、产业布点相对集中的原则,高水平地搞好规划,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配套,吸引外资搞成片开发。发展适度规模的加工制造业,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环海外向型出口加工区要配合产业布局的调整,下大气力抓好区内软硬环境建设和项目引进工作,尽快出效益,带动乡镇企业外向型经济的全面发展。

7.2  推进与国际经济的要素对流

九五及到2010年,要加快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的步伐,加大与国际经济的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要素的对流量。继续把利用外资的重点放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上,注意引入海外资本和先进技术设备,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大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争取以各种方式吸引国外资金的投入。吸引外资要注重产业政策的引导和产业结构的互补性。生产性利用外资项目,在继续加强同国外中小企业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国际知名的大财团、大跨国公司的合作,并要创造条件,把利用外资嫁接大中型企业、扩大名牌产品规模推向新阶段,跨上更高层次。要加大贸易和金融的对外开放程度,着力吸引国际贸易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来青落户,形成全新的开放态势。在借用国外贷款方面,要坚持量力而行、注重效益的原则,促进借、用、还三个环节衔接和良性循环。九五期间,我市借入的国外贷款总规模应控制在5亿美元左右,主要用于支持能源、交通、通信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工农业重点行业的发展。要进一步搞好对外经济合作,大力发展劳务输出,努力把一些规模、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优势的企业推向国际市场,向海外投资,逐步提高境外投资的规模和效益。在加快经济对外开放的同时,社会事业对外开放也要不断拓宽领域和范围。鼓励利用外资兴办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以及信息咨询、商业等国际服务贸易,进一步扩大文化、体育、人才等方面的对外交流。要发挥青岛的窗口作用,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加强与环渤海地区、沿黄经济协作区及国内其他地区的联合与合作,积极提供各方面的便利和服务,与内地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7.3  大力改善投资软环境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必须使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服务规范准则符合国际惯例,使投资环境再上一个新台阶。九五期间,要在全市大范围内有计划地进行国际惯例宣传,推进各方面特别是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产业界、经贸界、社会服务界等对国际惯例的了解,逐步实行按国际惯例办事。全市各部门、各方面都要按照投资环境向国际水准看齐、服务管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要求,在努力加强投资硬环境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环境,加强服务和协调功能.提供令外商满意的发展环境。对外商投资企业逐步实行国民待遇,依法管理外商投资企业,保护中外投资者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我市企业集团和大中型国有企业,在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的同时,要基本建立起符合国际惯例的统计、会计、质量、管理等生产经营体系。对外经贸和开放窗口,要加速向全面按国际惯例运行转变,在海关、贸易、金融、商检等方面要加快向国际惯例靠拢,为扩大开放服务。社会服务系统,也要加大按国际规范服务的范围,形成国际城市所具有的软环境。加大投资领域实行国际惯例的力度,重点是在执行国家有关外资法规的同时,加强利用外资的前期服务、合约、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全过程实行国际规范的工作,使我市外商投资的环境逐步走向规范化、法制化、国际化。

8  经济体制改革

九五期间,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培育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逐步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8.1  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按照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明晰产权关系,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确立企业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地位。全面加速企业产权制度、组织制度、经营制度、劳动制度、分配制度和领导制度的改革,使企业真正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以市场和产业政策为导向,按照搞好大的、放活小的的原则,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实行分类指导。九五前朔,重点抓好40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尤其要抓好国务院确定的百户试点企业之一的益青公司的试点,以及省确定的5户企业的试点工作。把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和优化资本结构试点结合起来,重点在转机建制、增资减债、减员增效、兼并破产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向面上推开,到本世纪末使我市大企业基本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实施的重点,一是明晰产权关系,实行政资分开,进而实现政企分开。按照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分开的原则,建立健全权责明确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完善领导和组织机构。国有资产经营机构.要逐步剥离非资产运营职能,加快实施资产营运,增加资产收益,逐步成为具有投资、融资功能的国有资本控股公司,与企业建立财产纽带关系。要按照切实保障国家的所有者权益和维护企业法人地位的要求,使企业能以其全部法人财产、依法自主经营,并对出资者承担保值增值的责任,出资者按投入企业的资本额享有所有者的权益。二是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以《公司法》及相关配套法规为依据,积极推进由工厂制改为公司制。对于我市的主导产业企业,在国家控股的条件下,鼓励各种所有制成分积极参股。九五期间,选择10户左右经济效益好的骨干企业争取成为上市公司。三是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加快资产的流动和重组。围绕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对国有小型企业可以放开生产经营、放开改制形式、放开干部管理权限,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可以实行租赁、出售、转让、嫁接、承包、破产等多种经营方式,优化资产存量结构,盘活国有资产。鼓励国外大公司、大财团对我市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进行嫁接改造,积极推进产权交易。四是建立科学规范的企业领导制度和管理制度。改为公司制的企业,要根据《公司法》和有关规定,完善规范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职能机构。所有企业都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和职代会的作用,改革和完善企业财务、劳动人事和分配等管理制度,把改革和管理密切结合起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五是在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加快私营、个体经济的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成分,通过加速市场建设、健全市场法规、完善服务体系等措施,引导和支持个体、私营经济由单纯的数量增长向数量与质量并重的方向发展,由小型低层次的生产经营向规模生产经营方向发展,由传统的商业、饮食、修理等行业向新兴第三产业及社会化服务方向发展。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管理,要统一政策协调、指导。在地方立法和体制上,创造适合私营、个体企业发展的环境,对生产型、科技型、外向型的私营企业,进行必要的扶持、指导和规范管理。

8.2  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

为实现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要加快发展要素市场、商品市场和各类新兴市场,配套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

要素市场,重点是发展完善金融、技术、劳动力才市场,同时搞好信息、房地产、产权等市场的建设。金融市场,要积极吸引异地会员,增加新的业务种类,扩大融资量,推动青岛资金融通中心的健康发展。重点办好青岛外汇交易分中心,力争开办更多的交易方式,增加外汇交易品种,在融资量上跻身全国前列。继续完善证券一、二级市场功能,逐步增加证券交易品种和业务种类,扩大融资量,完成与国际市场的接轨;青岛证券交易中心要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争办国家级证券交易所。争取国家批准在青岛进行离岸金融业务试点和黄金交易业务试点.启动离岸金融市场和黄金市场的建设。技术市场,要引入竞争机制,保护知识产权,实行技术成果的有偿转让。以优惠的政策和规范性的操作,吸引国内外研究单位与应用企业广泛联系,形成健全的技术市场体系,实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商品化。劳动力、人才市场,要结合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企业用工、人才交流等方面,逐步实现劳动力、人才流动以市场调节为主的机制。确立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主体地位,做到供需双向选择,形成多形式、多层次的劳动力、人才市场格局。信息市场,要强化信息是商品的观念,尽快建立综合性信息交易中心,推动信息市场的繁荣。加强信息市场的行业管理,使信息市场行为规范化,提高信息商品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时效性。房地产市场,要实行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在政策宏观调控下搞活二、三级市场.建立有偿、有期限、能流动的市场配置制度,扩大土地使用的市场配置范围。完善申报转让金、缴纳增值税等市场管理制度,逐步规范市场的行为,防止国家收益的流失。加快住房商品化进程,变住房的福利性实物分配为工资性货币分配,建立以一般收入家庭为对象、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经济适用房供应体系和以高收入家庭为对象的商品房供应体系。要加快产权市场的建设,积极鼓励各资产经营机构,通过参股、控股和兼并、收购,实现优胜劣汰。完善各种配套管理机制和交易法规,实现产权交易的规范和健康发展。

商品市场,重点开发建设消费品专业批发市场和农村市场,扩大农产品的商品化率,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向更高的档次发展。生产资料市场,要根据青岛市的港口和产业特点,争取建设几个在全国、全省有一定影响的工业品和生产资料批发市场。逐步引入外资,扩大外资在生产资料流通领域所占份额,并学习引进国外先进经验,尝试物资流通的新手段,促进国内外两种物资市场的接轨。按照规范起步、经过试点的原则,规范发展期货市场。在注重要素市场和商品市场培育的同时,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会计、审计、律师、专利事务、公证、仲裁、资产资信评估、计量、质量认证机构及各类咨询公司、经纪公司等市场中介服务组织。

要加快市场法制建设,尽快完善和制订一批规范市场行为的法规制度。加强对市场的统一管理,反对暴利、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对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业实行同等待遇,维护平等竞争。稳步推进价格体制改革,管住关系国计民生重要商品的价格,建立关系我市生产和人民生活等方面重要商品的储备制度,以利于平衡供求关系,平抑市场价格。加强对市场物价总水平的监控,对基本生活的必需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提价备案制度和明码标价制度,规范市场价格调整机制,保护消费者利益。

8.3  完善宏观经济调控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

政府机构改革的重点是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转变政府职能。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要真正转变到制定和执行宏观调控政策、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上来,把不应由政府行使的职能逐步转给企业、市场和社会中介组织。完善各项宏观管理措施,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杠杆和法律行政手段.对宏观经济进行有效调控。继续深化金融、财税、计划、投资等体制的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要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强化人民银行地位,加强对国民经济的管理和监控,增强间接调控能力,同时加快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的职能转变。财税体制改革要完善分税制,认真划分国家和地方的事权范围,健全职能,加强税收征管。计划体制改革要进一步转变计划管理职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社会财力、物力可能。合理确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宏观调控目标,并通过实施产业政策及投资政策,促进经济结构优化。投资体制改革要明确国家投资和融资的范围。确立国家投资主体。实行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实行投资主体法人责任制和投资决策责任制。

要全面建立和完善以社会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国有、集体、股份制企业职工和私营、个体工商业者以及外商投资企业的中方职工,都要参加保险。进一步做好劳动就业和富余职工的安置工作,把优化劳动力配置同优化资本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密切结合起来,通过企业消化、行业消化、社会消化等多种途径,解决企业富余人员的安置问题。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服务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九五末,农民参加保险的比例要达到80%左右。加快建立无劳动能力残疾人养老保险制度,积极发展适应老年人的社会养老事业。不断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并努力提高其管理服务的社会化程度,积极创造条件,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管理机构。

9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九五期间,必须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提高人们的思想政治觉悟、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主义道德水准。培育四有新人,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9.1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社会主义,自觉建设社会主义,在全社会努力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结合青岛百年变化,深入进行近代史、革命斗争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全市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热爱家乡、振兴青岛的主人翁意识。要把提高青少年素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重点,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伦理道德教育,大力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引导人们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和各种腐朽思想,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艰苦奋斗、尊老爱幼、扶弱助残、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文明礼貌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和新型的人际关系。

9.2  大力开展各种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要继续坚持重在建设重在活动重在实效的方针.不断完善创建活动的内容,拓宽创建活动的领域。继续深入开展三优一做和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小区、文明乡镇、文明村庄、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使活动的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提高创建工作的水平。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警民共建活动,把共建、共育,共防、共治有机结合,形成思想共建、政治共建、共育四有新人的良好社会环境。大力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高民兵预备役工作质量,深入进行国防教育,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我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实际效果,要保持在全省的前列。

9.3  建立和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加强勤政廉政建设

建立和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九五期间,在完成入轨阶段任务的基础上,在各级行政机关全面实施国家公务员管理的考录、考核、奖惩、任免等各项制度,制定和实施《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全面展开国家公务员初任、晋升和专项业务培训,使国家公务员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有较大提高。开展国家公务员岗位培训,完善国家公务员培训制度和管理办法,提高国家公务员管理水平,使国家公务员的管理逐步达到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要求。建成一支精干、高效、廉洁的国家公务员队伍。

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廉政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党政机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公仆意识,深入群众,善于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多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掌权为公、勤政为民、廉洁清正、公道正派。继续贯彻执行中央、省及我市一系列加强廉政建设的法规规章,坚决克服党政机关中存在的官僚主义、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等消极腐败现象和行业不正之风,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不断清除内部的蜕化变质分子,纯洁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队伍。继续加强勤政廉政制度建设,条件成熟的要立法,逐步把廉政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9.4  繁荣和发展文化卫生体育事业

文化事业。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突出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多成分、多渠道、多形式的文化事业新格局。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把生产更多更的精神产品放在首位,组织文艺革命者努力创作一批高扬时代主旋律、讴歌我市人民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艺术精品,使我市文化创作水平步入全省、全国前列。要大力繁荣文化市场,积极推进面向国内外的文化交流活动,争取每年举办3~5个规模较大、影响较广的文化交流项目。加强文化事业的软硬件建设,九五期间,争取在青岛大学筹建艺术学院,完成图书文化大厦建设,争取开工建设一处现代化水平的文化艺术中心,改造市少年宫(含现代史陈列馆)和新建几处区级图书馆、文化馆。完成青岛广播电视中心建设,提高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能力和质量,完善节日传播覆盖网,使其水平和规模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完成市档案馆的建设,继续深入贯彻《档案法》,不断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加强地方志编纂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修志任务。继续加快新闻出版、公共图书和文物保护等事业的发展。加强群众性文化娱乐场所的建设,不断扩大活动的范围,同时搞好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的建设。在广大农村,继续开展创建社会文化先进县的活动,建设边境文化长廊工程和推行蒲公英计划。

卫生事业。围绕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总目标,逐步建立起适应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和小康生活水平的卫生服务体系、卫生监督体系和健康保障制度,到2000年使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上中等收入国家90年代初的水平。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常见病、传染病、地方病和职业病的防治工作,关心和支持妇幼卫生和计划免疫,到本世纪末全部消灭碘缺乏病、脊髓灰质炎和新生儿破伤风等严重危害健康的疾病,减少妇女缺铁性贫血人数。努力提高基础医疗质量,到2000年,全市各级各类医院甲等医院的达标率达到80%。积极振兴中医药事业,遵循中西医并重的方针.量力而行,注重实效,使中医药事业稳步前进。大力发展农村卫生事业。建立和健全农村三级医疗卫生网和多形式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继续落实农村卫生三项建设工作,提高初级卫生保健服务水平。努力改善城乡医疗条件,按照合理布局的要求,充分利用城市现有的卫生医疗设施和设备,重点加强专科医院和城市基层医疗点建设。九五期间,完成市卫生防疫站和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的建设,争取开工建设东部综合医院和改造一、二所专科医院。加快城阳区、崂山区医疗保健机构的配套建设,努力提高医疗技术装备水平,发展和普及适宜技术。建立健全城市急救、康复、老年病防治体系和机构。医疗机构要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整顿医疗秩序,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体育事业。坚持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的方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努力增强人民体质,建成体育强市。要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到2000年,体育人口要达到总人口的65%以上。重点抓好田径、游泳、足球、航海等特色的竞技体育项目,并吸引人才培养一支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争取在全国和世界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严格体育队伍管理,树立良好的体育道德和竞技风尚。重视体育科研工作和传统体育学校的发展,加强培养运动员后备队伍,使我市的竞技体育水平不断向新的高度迈进。完善体育基础设施,九五期间,在改造现有体育场所的同时,新建一处4万座位以上的体育场,并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到2000年,使我市的体育设施争取达到具有承办全国大型综合性比赛的能力。

9.5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

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侨务政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发挥城市居民委员会和农村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调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高妇女参政比例。

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继续搞好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增强人们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观念。根据建设国际化城市的需要,加快地方立法步伐,实行执法责任制,做到依法治市,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业,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继续加强政法机关和执法队伍的建设。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重点加强社会流动人口和文化市场的管理,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层层建立责任制,动员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防范网络,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坚决制止和取缔一切败坏社会风气的丑恶现象。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确保社会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0  实现计划目标的若干措施

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必须充分重视资金、人才、物资等主要生产要素的配置和平衡,重点抓好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确保各项目标的实现。

10.1  拓展筹集资金渠道,搞好重点项目建设

九五期间,初步确定安排重点建设项目60个左右,共需投资约220亿元(不包括1000万吨炼油项目)。资金来源的渠道主要是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地方财政性资金、自筹等途径。根据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投资体制改革的要求。对九五重点建设项目,要区分公益性、基础性和竞争性项目,分别采取不同形式,加强筹资和搞好资金的运用。

一是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搞好公益性和基础性项目的建设。公益性和基础性项目,是地方政府投资建设的主体,必须采取多种筹资措施.尽快尽好把一批急需的重点项目搞上去。九五期间,电厂扩建、流亭至双埠高架桥等项目的建设资金,可由专项资金或靠融资渠道解决。计划中其他需地方财政拨款的重点项目,在资金的安排上,注意基本打足,不留缺口;特别是一些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项目,根据建设时间,资金方面也都给予较好的保证。公益性和基础性项目建设,要不断加大筹资力度。采取集资合作多种渠道。努力探索利用市场机制和商业化方式开发搞建设的路子。要坚持寻求用BOT方式搞建设,促进政府与国外私人间这种新合作方式的实现。另外,还要积极争取长期低息的国外政府贷款、金融组织贷款和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通过实施多种筹资方式,缓解资金不足的矛盾,使公益性和基础性项目尤其是一些投资额巨大的项目建设,有较大较好的进展。

二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搞好竞争性项目建设。这部分项目的建设资金,除通过银行贷款、利用外资、积极争取国家部门投资外,主要依靠企业自身解决。要运用收购、兼并、参股等方式,搞活资产运营,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并运用公开发行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的形式。利用社会闲散资金、引进外地资金和海外资金,参与重点项目的建设。要建立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的培植发展基金,支持这些产业早日形成规模。

三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事关我市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大局。九五期间。对我市农业、基础设施、主导产业等方面的重点建设项目,全市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在资金安排、征地拆迁、物资供应、交通运输、外部配套条件等方面给予优先保证,做到一般项目服从重点项目,确保重点项目尽快建成。

10.2  积极搞好主要物资和重要商品的供求预测与平衡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和商品,除发挥市场调节的基础性作用外,政府仍然要重视总量上的供需预测。加强宏观指导,以保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基本需要。根据预测,九五期间,几种主要物资和重要商品的供求情况是:煤炭。到2000年,我市约年需煤炭1500万吨(其中发电用煤750万吨),比1995年增加550万吨。主要是增加发电用煤,青岛电厂一期扩建工程230万千瓦机组九五前期建成投产需增180万吨,国内煤炭资源基本可以满足需求。橡胶。到2000年,全国年需求量约180万吨,国内生产量115万吨,需进口部分资源弥补缺口。届时我市约需12万吨,其中天然橡胶7万吨、合成橡胶5万吨。国内市场可采购8万吨左右,需通过进口解决4万吨左右。棉花。九五期间,随着国家扶持棉花生产和压缩棉纺锭政策的推行,在正常年份,全国及省内棉花总供需大体可以平衡。但棉花生产易受灾害影响,我市境内产棉少,用棉多,每年所需的8万吨棉花,除靠国家、省调拨及来料加工等解决6万吨左右外,每年约需进口2万吨左右。化肥。九五期间,我市年需化肥100万~115万标准吨,地方能满足60%,国家、省调拨能满足10%,每年还需组织进口优质化肥30方标准吨左右。油品。预测我市重油的年需要量,由1995年的32万吨增加到2000年的45万吨。青岛石油化工厂250万吨炼油装置建成后,重油产量可达100万吨。我市所需重油部分可以纳入国家资源配置计划,部分可由市场调剂解决。九五期间每年所需75~95万吨汽、煤、柴油,也可望通过国家计划配置和企业采购相结合,予以解决。蔬菜。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居民的蔬菜供应十分重要。按市区人口由目前220万人发展到250万人、人均年消费125公斤蔬菜测算,年需消费蔬菜2.7亿~3.1亿公斤。若按亩产蔬菜3500公斤测算,种植面积需7.7~8.8万亩。要保证城市居民的菜篮子,需在近郊保证6万亩以上的蔬菜基地,在近郊以远需发展2万亩左右的蔬菜基地。各市城镇也必须重视蔬菜基地建设。另外,对于关系到居民生活的食油、肉类、糖类、奶类等产品也要注意搞好供求预测,积极指导生产与供应,逐步建立和完善重要商品的储备制度。

10.3  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

要保证九五计划顺利实施,逐步把青岛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各方面人力资源的开发。在全方位提高人们整体素质的前提下,实施跨世纪人才工程。着重培养三个层次的人才,即具有较强理论、政策水平,责任心强,勇于开拓创新,善于组织协调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具有市场经济头脑,懂外经外贸.有一定专业特长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具有较强业务工作能力与刨新精神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具有专业知识与较高技能的技术工人队伍。根据预测,九五期间,我市需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约8万多人,每年需增加近2万人。到2000年。专业技术人才约占社会从业人数9%,比目前提高1.5个百分点。

要满足以上需要,一是充分发挥大中专院校和各类职业学校的作用,围绕我市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争取每年吸收15万名大中专毕业生来我市工作。并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对现有中青年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和知识更新,以及操作工人的岗位培训。加强各级党校建设,提高各级党政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在户口、住房、安排家属工作和就学等方面制定优惠灵活的政策,鼓励、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包括出国留学生、外籍人士来我市工作。同时,形成多层次、综合性、跨地区的人力资源市场,开展与外地、国外的人才交流活动,提高我市人才队伍的素质和层次。三是打破论资排辈的旧观念,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敢于和善于破格提拔人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鼓励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10.4  加速产业技术进步

九五期间,要实现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必须加速产业技术进步。着重抓好技术改造、技术开发和技术刨新。一是要切实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把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扩大外延投资规模转到主要依靠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挖掘内部潜力上来。凡是能够依靠现有企业改造扩建来扩大生产能力的,就不再铺新摊子。九五期间,全部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50亿元以上,占固定资产总投资的近30%,比八五提高约4个百分点。其中安排重点项目100多个,投资200多亿元。技术改造的重点,是产品市场容量大、市场信誉好、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创汇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对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企业,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享受国家给予的18个试点城市有关返还部分所得税补充企业资本金的规定。支持这些企业加快工艺装备的更新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提高投资效益,确保技改质量。二是大力加强技术开发。企业要逐步成为技术开发的主体,充实加强企业的技术开发机构,多形式多渠道地吸引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进入企业,联合进行技术开发,或合作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科研单位发展成为以专利为主要产品的科技型企业。企业要根据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的需要,制定并实施技术开发规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特别要把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作为重点,不断增加后备产品,及时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三是完善技术创新机制。要正确处理好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的关系,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把建立、健全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和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重要环节,从资金投入、机构设置、规划实施等方面确保企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实力。对于引进的先进技术,要加快消化、开发、创新的进程,组织力量在消化吸引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创新,特别对引进的关键技术装备,要通过消化吸收加速国产化配套。增强产业技术实力,提高技术水平。各主要行业,重点扶持和培育一批基础好、实力强,兼有行业技术服务职能的科研机构,发挥技术创新的带动作用。

10.5  加强科学管理

九五期间,要把加强科学管理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一是要加强宏观经济管理。认真组织实施国家产业政策,制定和实施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利用税收、利率、贴息、价格、折旧等经济政策和杠杆,重点支持低消耗、高附加值、集约化经营的产业和行业的发展,限制高耗能耗材、浪费资源、粗放经营的产业和行业的发展。对我市重点项目的决策,要加强科学论证和效益分析,避免决策失误。加强宏观经济杠杆部门之间的协调,提高宏观经济管理的综合效益。二是加强生产经营过程的管理。要强化市场营销管理,形成灵敏的市场信息反馈机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避免和减少库存积压,加速贷款回收和资金周转。加强质量管理、生产管理和成本管理,推行全面经济核算,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次品,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三是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包括交通管理、路政管理、治安管理、房屋修缮管理、环卫管理、社区管理等。要加大措施,强化服务,依法治市,加强监督,努力做到城市社会秩序良好,各项服务及时到位,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使我市的城市管理走在全国大中城市的前列。进一步搞好城乡建设的统一规划,严格建设用地的审批手续,制止乱插乱建,加强地下管网的合理布局和统一管理,避免乱掘乱挖,保持良好的城市风貌。

10.6  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加快规模化、集团化进程

九五及到2010年,要进一步发挥名牌效应,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推进企业技术结构和组织结构的优化,走规模化、集团化、集约化的道路。

一是要加大名牌产品的开发力度。在进一步增强争创名牌意识的基础上,加强开发名牌产品的规划与实施,争取到九五末使我市能再创出几个海尔冰箱、青岛啤酒水平的国际名牌,并能创出一批在国内市场领先或占主导地位的名牌产品。二是加速名牌产品的规模化。要在迅速扩大名牌产品规模上加大措施,改变有名牌,无规模的局面。以名牌产品为龙头,以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领先水平、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骨干企业为依托,以资本为纽带,按照产品关联度较强、生产技术联系较密切的原则,联合、兼并相关企业,组建跨地区、跨行业的企业集团,进行资产重组和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形成规模优势。九五期间,建成海尔、海信、汽车等10个左右年销售收入50亿元或100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同时,积极扶持和发展生物制药、仪器仪表等高新技术产业集团。三是要加强企业集团的技术开发能力和融资能力,使之成为各个行业技术进步的基地和龙头。企业集团要实行技工贸一体化,一业为主,多角经营,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密切与国内外市场的联系,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开发,并加强与国外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实行合作生产、合作设计、合作进行技术开发。四是加强对名牌产品和企业集团的支持。市工业发展专项基金每年用于支持企业集团重点项目的资金不低于50%,银行及金融机构要加强对企业集团的信贷资金支持。有关部门要研究引资发展企业集团的新路子,为企业集团招商引资提供各种方便条件。财政、税务等部门要制定鼓励企业集团发展的有关政策。

10.7  搞好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九五期间,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认真搞好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十分注意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调节社会矛盾和利益关系,提高社会公平和文明程度,保持社会的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切实把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放在重要的地位。建设重点的选择安排上,统筹考虑经济与社会、生产与生活的协调平衡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统一。要把进行现代社会文明教育、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社会分配不公、治理环境污染、控制物价上涨、实施居者有其屋工程等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把满足人民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群众生活,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政府主管部门统一规划、具体指导下,鼓励和提倡社会事业社会办,组织、吸引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办好各项社会事业,解决各种社会问题。

全面实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目标,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全市人民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