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服务业新兴业态的指导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3年第17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82期
  • 成文日期 2013-10-11
  • 发布日期 2013-10-11
  • 发文字号 青政字〔2013〕61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抢抓国家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以下简称“营改增”试点)重要机遇,全面实施服务经济主导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现结合我市实际,就加快培育服务业新兴业态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营改增”试点工作,对促进社会专业化分工、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和催生服务业新兴业态、商业模式提供了重要机遇。各级各部门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抢抓“营改增”试点重要机遇,实施服务经济主导发展战略,推动服务业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加快形成高端服务业发展优势,构建新兴服务业体系,显著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为打造青岛经济升级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13至2016年,全市重点培育十个服务业新兴业态,力争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拉动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
      二、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
      (一)工业设计服务。重点发展以产品设计、平面设计、时尚设计为主的工业设计产业,鼓励“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建设青岛工业设计产业园,围绕家电、汽车、船舶、机车、纺织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服务业,支持企业开展设计创新攻关,提高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和应用。鼓励机车动车、汽车制造等优势制造业企业将设计服务分离出来,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并向智能设计、时尚设计、品牌设计等高端领域延伸。引进国际顶尖设计机构,鼓励我市工业设计企业加快全国布局,实施跨国并购,提高国际竞争力。建立国际资源支撑体系和开放式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市工业设计协会、产业联盟服务水平。
      (二)海洋科技研发服务。发挥海洋科技优势,以蓝色硅谷为核心,创新金融与科技基金、担保基金、财政资金、风险投资基金的资源配置机制,加快发展海洋科技研发服务业。突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中科院海洋所等国家级科研机构研发水平,加快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在船舶设计、海工装备等领域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研发机构,在海洋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研发平台。突出科技攻关,重点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现代海水种苗四大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先导性、关键性技术,开发一批战略高端产品。突出成果转化,组织实施一批海洋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建设国家级海洋科技成果交易与服务中心,培育发展一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介,提高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三)软件与服务外包。按照国际、蓝色、新兴、高端的要求,加快建设青岛软件科技城,带动发展五大软件设计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软件与服务,发挥青岛工业品牌优势,打造嵌入式软件与芯片产业链、工业软件与行业应用产业链,突出工业设计与研发外包。重点突破独具特色的蓝色经济相关软件与服务,打造智慧化物流服务产业链,突出生物医药和海洋装备研发外包。培育代表未来方向的新兴软件与信息服务,打造云计算产业链、物联网产业链、电子商务产业链、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持续支持未来潜力巨大的数字内容与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数字新媒体产业链。推进符合用户需求的行业后台运营服务外包,发展金融、电信、医疗等行业领域和公共机构的后台运营服务。
      (四)航空运输业。围绕建设青岛新机场和打造东北亚门户枢纽机场,引进航空公司发展国际航运业务,实施“拾遗补缺、错位发展、干支结合”的发展战略,支持青岛航空公司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空运输企业。配套完善旅客服务、航空货运集散、油料供应等基础设施,依托青岛新机场规划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依托山东通用航空产业园、胶州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通用航空制造,培育发展航空探矿、航空摄影、航空测量、飞行培训、飞行体育、私人交通等通用航空服务业。依托青岛新机场,发展航空客货运输、通用航空、航空制造与维修、航空金融、航空旅游、航空物流和依托航空运输的高附加值产品制造业,建设公务机和无人机生产基地、研发中心、服务中心,打造航空经济产业链。
      (五)冷链物流业。制定我市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建立以加工企业为核心、产供销一体化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以物流配送中心为核心发展区域内农产品短途冷链物流体系,利用第三方物流发展跨区域的农产品长途冷链物流体系。加快推进北方水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依托骨干农产品批发市场改造建设一批冷链物流基地,推进农超对接,鼓励大型零售企业建设冷链物流基地。依托青岛市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建立农产品冷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对冷链物流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应用、市场经营给予政策支持。
      (六)邮轮经济。健全邮轮产业体系,培育国内消费人群和消费市场,重点开拓入境邮轮旅游市场,吸引国际邮轮靠岸,进入国际邮轮产业网络。巩固现有挂靠航线,促进以上海、天津为母港营运的邮轮航线停靠青岛,吸引东北亚地区邮轮航线在青岛挂靠,打造东北亚重要的邮轮旅游目的港和邮轮母港。完善邮轮经济产业链,引进或成立国际邮轮公司,建设邮轮旅游特色街区和服务品牌,引进邮轮制造、配套维修服务项目,建设国际知名的邮轮研发修造中心。依托山东半岛和沿黄流域旅游资源,开发文化性强、主题突出的系列岸上旅游线路,打造独具特色的邮轮旅游品牌。依托青岛邮轮母港,争创国家邮轮经济综合试验区,争取国家赋予入境落地签证、购物免税和离境退税等政策。
      (七)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突出市场培育,推进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公共机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委托节能服务公司开展节能设计、改造和运行管理等服务。鼓励青岛楚天节能公司等优势企业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实行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鼓励大型重点用能单位组建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对外提供节能服务,加强技术研发、服务创新和人才培养。依托青岛节能网建立节能服务信息平台,组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对接活动,督促用能单位按规定配备能源计量器具。
      (八)融资租赁服务。制定融资租赁业发展意见,完善配套政策,坚持发展融资租赁主体与融资租赁业务并重,打造山东半岛融资租赁中心。加快培育各类融资租赁主体,争取引进全国性商业银行在青岛设立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鼓励具备实力的我市制造业企业成立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或与大型央企联合组建金融租赁公司,争取成立更多的合资融资租赁公司。扩大融资租赁市场规模,支持融资租赁公司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推动融资租赁参与我市地铁、城市公交、污水处理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吸引金融租赁公司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内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船舶、飞机、邮轮游艇、工程机械设备等租赁业务,促进我市航空、船舶、邮轮、游艇产业和航运金融业发展。
      (九)检验检测服务。构建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研发、支柱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进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安全发展和民生民计的检验检测服务体系。整合重组质监系统检测机构,加快推进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运营,重点发展面向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分析、测试、检验、计量等服务,培育第三方的质量和安全检验、检测、检疫、计量、认证技术服务。推进青岛国家质检中心基地、崂山检验检测集聚区建设,吸引国内外知名机构入驻,培育覆盖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计量校准、纺织纤维检验检测等多领域的国际一流检验检测集群。
      (十)广播影视服务。推动广播影视业转型升级,争取国家支持青岛广电集团成立青岛卫视,推进广电多媒体、大平台联动传播,提高市场传播范围和影响力。发展影视作品创作,支持青岛名扬影视、青岛凤凰世纪传媒等企业做大做强,引进和培育一批影视制作公司,繁荣影视创作生产。重点推进青岛万达国际文化旅游城、山东影视文化产业园建设,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以海洋为特色的影视产业基地。全面发展影视生产、影视设备、影视展览、影视教育、影视出版、动漫和游戏产业,积极推进国家综合性的影视产品展示和交易平台建设,引进欧洲先进的3D影视设备研发制造项目,打造影视产业链。争取国家文化金融试点,设立市文化产业基金和发展风险投资基金,发展影视作品版权评估市场。
      三、政策措施
      (一)积极落实“营改增”试点政策。对部分企业因“营改增”而增加的税负情况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研究制定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争取国家适当扩大进项税额抵扣范围,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
      (二)加强服务业新兴业态规划引导。加强服务业新兴业态研究,每个行业牵头部门负责编制服务业新兴业态专项规划,制定实施新兴业态培育计划,加大招商力度,每年引进一批服务业新兴业态项目。根据“营改增”试点后的新形势和新环境,及时完善现有服务业政策,加大对服务业新兴业态的土地、财税、产业政策扶持力度。
      (三)加快制造业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改革、财政、税务等部门,要加大协调力度,鼓励制造业企业将科技研发、物流、贸易营销、专业配套等服务环节分离出来,设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或外包给专业的社会化服务企业。鼓励分离后新设立的服务企业整合行业和产业链,做大规模,做强实力。对分离出来形成的服务业企业,工商部门要及时办理工商注册、统计部门要纳入服务业统计范围。
      (四)设立新兴服务业专项扶持资金。今后服务业各行业扶持资金统一整合进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每年按照全市生产总值的万分之一安排预算。引导资金重点扶持服务业新兴业态培育发展,以及服务业创新、集聚区规划、重点项目建设、人才培养、品牌培育等。
      (五)重视服务业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落实青岛“英才211计划”等人才计划,多渠道引进国内外高素质、复合型的现代服务业人才。加快人才培养,支持驻青高校、科研机构与现代服务业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支持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开展高技能人才再培训、再教育。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服务业人才培训工作,争取每年培训各类服务业高级人才100人。探索设立专业孵化器,为拥有技术、创意的人才提供创业投资服务,鼓励以创新服务品牌、创作成果和研发成果等无形资产入股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