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市政府纠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3年全市纠风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3年第15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80期
  • 成文日期 2013-09-02
  • 发布日期 2013-09-02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13〕97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市政府纠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3年全市纠风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3年全市纠风工作要点
      市政府纠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全市纠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督促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为我市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一、主要任务
      (一)坚决纠正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突出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加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以及教育、涉农等领域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管,坚决纠正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私分、挥霍资金以及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腐败行为。督促主管部门继续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救助资金的监管,加大电子监察建设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二)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督促主管部门深化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加强涉农收费管理,纠正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规范筹资筹劳行为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防止变相增加农民负担。坚决防止和纠正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土地整治等环节发生的违背群众意愿、与民争利等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权益。
      (三)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督促主管部门规范房屋征收行为,认真履行征求公众意见、论证、听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程序,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切实规范房屋征收程序。严格执行房屋征收信息公开,严禁采取暴力、威胁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加大对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的监管力度,确保征地补偿款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建立健全征地拆迁补偿机制,保障被征地拆迁人的合法权益。
      (四)坚决纠正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中的不正之风。督促主管部门进一步提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的信息化监管水平,健全保障性住房监管制度。坚决纠正擅自改变用地性质、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等行为,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和资金专项专用。加强对保障性住房运营、退出的监管,坚决查处擅自改变住房性质或将住房转让、转租、转借或空置的行为。坚决纠正利用职权侵占保障房、骗购骗租、变相福利分房等行为,严密防范保障性住房建设各个环节的不正之风。
      (五)深入治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督促主管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加大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力度。坚持预防为主和源头治理,及时通报检查和执法情况。继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完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切实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加大对典型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责任追究力度,依法严肃查处监管不力、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行为,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各环节监管责任的落实。
      (六)坚决纠正教育乱收费问题。督促主管部门清理教育收费文件,纠正越权设立收费项目和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行为。重点治理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三限”(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政策。建立完善中小学教辅材料“一教一辅”管理机制,严肃处理违反规定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的单位和个人。认真开展中小学补课乱收费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学校及其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补课乱收费行为。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禁止“点招”,纠正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招生中的违规行为。
      (七)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督促主管部门深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收费票据使用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整治医药购销中虚开、假造发票等违法行为及其背后隐藏的商业贿赂问题。完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机制,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对医疗机构诊疗用药行为进行实时监督。加强对医改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药品价格政策的监督检查,整顿和规范医药价格秩序。
      (八)继续深化其他专项治理。督促有关部门坚决纠正和查处公务员考录、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中因人设岗、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等违反规定的行为和政府部门中“占编制、不上班、吃空饷”等问题。继续纠正和查处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巩固减轻企业负担和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庆典研讨会论坛专项治理成果。深化治理公路“三乱”,切实降低物流费用。深入推进虚假违法广告等专项治理工作。
      (九)进一步做好“两线一网(行风在线、民生在线、青岛纠风网)”工作。各区市各部门各行业要把“两线一网”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群众通过“两线一网”反映的问题,进一步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努力做到“件件有说法、事事有回音”,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要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疏漏和不足,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以实际工作取信于民。
      (十)深化民主评议工作。继续开展网上评议与问卷调查、日常评议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根据被评议单位工作性质,有针对性地扩大部门和行业服务对象参与评议工作,增强评议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组织政风行风监督员开展重点问题调研、交流座谈、明察暗访、集中问询等不同形式的评议活动。开展对食品安全行业重点评议活动,增强主管部门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感,提升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继续加强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创建工作,强化对基层站所的评议力度。强化评议结果使用,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各部门各行业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目标考核,确保任务落实。专项治理工作任务牵头单位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切实履行牵头职责,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行动、综合治理,形成工作合力。各区市、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二)强化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三农”工作等政策落实情况和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坚持日常监管与集中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把监督检查贯穿始终,确保工作落实。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要抓紧完善制度。
      (三)狠抓案件查处。集中力量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不正之风案件进行重点查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因出现问题不查处或查处不及时、责任处理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通过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完善体制机制。
      (四)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对滥用权力、失职渎职、行政违法等问题的责任追究,督促约束行政机关和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对因工作失职渎职等致使不正之风蔓延、造成严重后果的地方和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五)推进源头治理。督促有关部门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引发不正之风的深层次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通过制度创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建立健全涉及民生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机制和决策失误问责制度,努力降低决策风险,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惠民。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究,积极探索和总结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