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畜牧局关于加快发展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意见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3年第15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80期
  • 成文日期 2013-09-02
  • 发布日期 2013-09-02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13〕95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市畜牧局《关于加快发展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实施。
      
      

    关于加快发展都市型高端特色
      现代畜牧业的意见
      市畜牧局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宜居幸福新农村的意见》(青发〔2013〕1号)和市政府《关于实施现代农业十大重点工程的意见》(青政发〔2013〕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快推进我市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发展,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防控重大动物疫病、保证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特色、高端、优势产品为突破口,以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品牌创新为动力,聚集先进生产要素,优化产业和区域布局,开发畜牧业多种功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畜牧业产业化、特色化、高端化、生态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推动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加快发展。
      二、发展目标
      2016年,主要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全市畜产品年均总产量稳定在120万吨以上;产业化经营水平大幅度提升,打造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过百亿元的企业2家、过十亿元的企业7家、过亿元的企业10家,累计建成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30个、“退户进区”养殖小区100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00个,产业化经营养殖户的比重和畜禽规模化养殖的比重均达到85%以上;加强品牌整合和优质品牌产品开发,全市认证无公害畜产品150个以上、地理标志认定产品3个以上,努力提高品牌畜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端、特色畜产品产业化开发取得明显进展,市级以上名牌畜产品达到40个以上,高端肉牛、康大肉兔、里岔黑猪、琅琊鸡等特色产品优势突出,高端特色畜牧业占畜牧业产值的比重达到15%以上;畜产品出口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年出口额达到5亿美元以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更加完善,争取在全国率先通过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认证,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病死动物和粪污无害化处理水平大幅度提高。
      三、基本原则
      ——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确保主要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坚持把提升产业品质、确保质量安全、增加产出效益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改变传统养殖业“小、散、乱、脏”的局面,推进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彰显区域特色。调整产业结构,坚持有进有退,稳定生猪、肉鸡生产,重点发展高端肉牛、奶牛、肉兔、肉羊等节粮型畜产品。优化区域布局,发挥资源和基础优势,拉长莱西奶牛、平度肉牛、胶州里岔黑猪、黄岛肉兔、即墨和莱西肉鸡等优势产业带,实现产业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
      ——坚持统筹兼顾,实现可持续发展。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统筹兼顾公共卫生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推动畜牧业由资源消耗型向循环利用型转变,促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四、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传统优势产业链。积极支持大型骨干龙头企业通过建设“自养、自加、自销”养殖基地、直接与养殖场(户)签订合同建立利益共同体等方式完善产业链条,扩张经营规模,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出口产品生产基地,强化生猪、奶牛、肉鸡、肉牛、肉兔、蛋鸡六大优势产业集群。突出项目带动,重点支持正大5000万只肉鸡、雪龙10万头高档肉牛等产业化开发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参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兴办畜牧产业园,强化社区产业支撑,形成园、区建设良性互动、融合发展。扶持畜牧业、动物防疫等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创建50家示范社,带动400家合作社规范运营。
      (二)加快高端特色化畜牧业发展步伐。创建30处设施装备先进、产品优质安全、功能要素集成的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其中3处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巩固里岔黑猪产业化开发成果,加快崂山奶山羊、琅琊鸡等优良地方品种的资源保护和产业化开发。突出发展高端肉牛产业,建成1个高端肉牛加工龙头企业、2个万头肉牛现代化牧场,带动100个高端肉牛架子牛育肥场、1000个基础母牛养牛大户,形成高端肉牛养殖加工产业链。
      (三)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和休闲畜牧业。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保护生态环境。推进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和“退户进区”小区建设,新建、改扩建600处标准化养殖场,其中创建20处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集中力量新建、改造30个规范化养殖小区,推动农村庭院养殖“退户进区”。发展节粮型畜牧业,支持秸秆青贮养畜,每年新建标准化青贮池10万立方米以上。加大粪污治理力度,支持畜禽养殖场(区)配套建设粪污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理设施,推广农牧结合、生物净化、沼气处理、有机肥加工等综合利用模式,实现粪污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结合畜牧业生产过程和旅游业发展规划,统筹规划设计,强化特色创意,建设一批集畜牧科技推广、良种繁育、青少年科普、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畜牧业示范园区。
      (四)加快推进畜牧业生产经营信息化。依托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开发建设畜牧兽医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加快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移动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在都市型畜牧业中的集成应用,实现信息技术与都市型畜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推进都市型畜牧业生产、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畜产品和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管、畜产品“农超对接”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提升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发展水平。
      (五)建设全国一流的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最大限度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合作对象从以日、韩、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和地区为主,转向多方位并举,增强对欧盟、北美、中东和非洲等新型市场的开拓力度,扩大同发展中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畜产品出口规模,进一步提升畜牧业外向度。支持九联、万福、康大、正大、雀巢等龙头企业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建成一流的加工出口基地。
      (六)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和动物检疫隔离场建设,建成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项目,形成全市病死动物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全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动物疫病可追溯体系、动物防疫屏障体系。加强基层动物卫生与产品质量监督站规范化建设和村级防疫员队伍,探索建立基层动物卫生和质量安全监管协管员队伍,全面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
      (七)改进和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任务。进一步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管理体系、监督执法体系、监督检测体系、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和应急处置体系。突出监管重点,切实加强养殖投入品、养殖过程、收购贩运经纪人、屠宰加工、餐饮等环节监管,提高监督检测能力,扩大监督检测覆盖面,打造市级定性确证、区市快速检测、基层快速筛查的监督检测网络体系。加强兽药、饲料等畜牧投入品监管,开展“瘦肉精”、金刚烷胺等违禁药物专项整治,规范饲料、兽药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完善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形成监管和打击合力。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关区、市政府要制定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合理配置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着力解决现代畜牧业发展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各级畜牧兽医、发展改革、财政、农业、科技、国土资源、食品药品监管、检验检疫、质监、环保、卫生、金融、物价、公安、交通、工商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研究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推进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发展。
      (二)完善政策支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推进“政银企保”合作,加大金融支持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力度,逐步形成财政、银行、保险、企业和养殖户等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增加对现代畜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参与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融资服务。支持银企联手建立专业化担保公司,建立融资担保平台。全面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确保畜牧业良种、保险、机械等各项政策补贴落实到位。国家对生猪调出大县的奖励资金要确保专项用于畜牧业发展。
      (三)强化工作落实。有关区、市要根据各自实际,制定推进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要建立发展绩效评价制度,定期检查,及时督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任务目标落到实处,推动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