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3年青岛市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建设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3年第10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75期
  • 成文日期 2013-05-07
  • 发布日期 2013-05-07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13〕58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2013年青岛市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建设任务责任分解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3年青岛市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建设任务
      责任分解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市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建设,根据市政府《关于推进建设全市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的通知》(青政字〔2012〕32号)等文件要求,现制定2013年度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建设任务责任分解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任务
      按照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建设五年整体推进方案要求,2013年施工面积22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含主体竣工,下同)1100万平方米。
      二、各产业2013年目标任务
      (一)“千万平米”金融中心,施工面积151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52万平方米以上。
      (二)“千万平米”总部商务区,施工面积274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158万平方米以上。
      (三)“千万平米”孵化器,施工面积175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
      (四)“千万平米”商贸区,施工面积150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110万平方米以上。
      (五)“千万平米”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园区,施工面积134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51万平方米以上。
      (六)“千万平米”物流园区,施工面积75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74万平方米以上。
      (七)“千万平米”文化创意产业园,施工面积169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86万平方米以上。
      (八)“千万平米”旅游休闲度假及会展设施,施工面积257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130万平方米以上。
      (九)“千万平米”人才公寓,施工面积227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31万平方米以上。
      (十)“千万平米”社会事业公共设施,施工面积378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251万平方米以上。
      三、各区市、经济功能区2013年目标任务
      (一)市南区,施工面积78.5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38.2万平方米以上。
      (二)市北区,施工面积316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106.3万平方米以上。
      (三)李沧区,施工面积80.7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62.3万平方米以上。
      (四)崂山区,施工面积263.9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91.5万平方米以上。
      (五)黄岛区,施工面积196.8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134.4万平方米以上。
      (六)城阳区,施工面积123.3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85.8万平方米以上。
      (七)即墨市,施工面积127.5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82.9万平方米以上。
      (八)胶州市,施工面积128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104.9万平方米以上。
      (九)平度市,施工面积76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68万平方米以上。
      (十)莱西市,施工面积20.1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22.7万平方米以上。
      (十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施工面积262.8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146.6万平方米以上。
      (十二)青岛高新区,施工面积190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76.4万平方米以上。
      (十三)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施工面积125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41万平方米以上。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抓好产业培育。发挥已建成载体和规划园区的集聚作用,以项目支撑园区建设,以园区培育产业,带动高端服务业发展。各区市、经济功能区、牵头部门要在协调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引进和培育高端项目、企业和人才,加快形成新的产业优势。2013年,金融中心要引进和培育金融总部或区域性分支机构等金融企业20家以上;总部商务区要引进和培育20家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税收超千万元的总部企业,引进和培育10家上市公司、投资公司、基金公司等企业;各类孵化器要孵化科技创新类企业1000家;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要集聚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200家;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产业要引进和培育一批高营业收入、高税收的企业;旅游休闲度假及会展业要发挥青岛的品牌优势和海洋特色优势,引进和培育国内外知名品牌展会,发展度假旅游,提升产业贡献度。
      (二)抓好政策落实。强化土地支撑,对2013年“十个千万平米工程”支撑项目,特别是投资过10亿元的重点项目,给予优先用地保障。深入挖掘存量土地使用潜力,鼓励利用旧厂房改造建设软件信息、科技、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凡是城市规划确定为工业用地的,执行工业用地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在积极增加银行贷款、扩大招商引资的同时,争取国家批准发行企业债券,支持“十个千万平米工程”支撑项目建设。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用好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大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用好市服务业发展担保融资专项基金,增强软件外包、文化创意等高端、新兴服务业企业的融资能力。制定《青岛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规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功能区主体建设、人才聚集单位自建、园区配建、市场运作等模式加快建设人才公寓。人才公寓新增用地实行计划单列,应保尽保,人才公寓项目建设用地可实行划拨供应,集中建设的人才公寓可按照20%左右的比例配建商业网点等经营性用房用于出租出售。对纳入我市公共租赁住房年度建设计划的人才公寓项目贷款,政府可参照有关规定予以贴息补助。教育、卫生、民政、文化、体育、残联六部门要分项目、分层次制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社会事业类项目建设标准和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服务机构“民办公助”建设运营模式的有关政策。完善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总部企业的引进培育。
      (三)抓好考核推进。重点抓好300个支撑项目建设,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2013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意见》(青办发〔2013〕5号)要求,全面落实并联审批流程,对“十个千万平米工程”支撑项目审批实施容缺受理,加速办理。各区市、经济功能区、牵头部门要搞好项目建设的协调促进工作,加强项目储备,坚持优中选优,提高项目质量,做好支撑项目的引进和培育。组织开展大型招商活动,引进一批新的高端服务业大项目,着力引进100个投资过亿元的现代服务业大项目,推动引资、引智、引技结合,全面提高招商引资综合效益。健全“十个千万平米工程”统计、考核机制,通过优化考核内容、完善考核办法、强化信息平台建设等措施,对建设项目和招商项目实施动态管理,推动建设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