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速提升增效做好政府当前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2年第2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43期
  • 成文日期 2011-12-22
  • 发布日期 2011-12-22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2011〕37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落实市委提出的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要求,市政府将在已有良好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当前工作全面加速、提升、增效,不断优化城市发展软环境,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速工作推进和落实
      (一)加速决策部署落实。加强对中央、省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学习把握,结合我市实际及时研究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到位。要落实好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科学制定2012年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细化推进措施,保持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速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建设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加快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董家口港、高新区、世园会、大沽河治理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处在规划阶段的要加快论证,广泛听取意见,修改完善,尽快出台正式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处在建设阶段的,要加快项目建设和试点工作推进,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
      要全力抓好项目引进与培育,确保各级重点项目建设的目标。按照市委提出的把项目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生命线要求,加快推进定向招商,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确保引进建设一批产业层次高、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形成雄厚的项目储备。制订市2012年度重点项目计划,及时启动审批、融资等前期工作,为项目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注重软环境建设,完善项目协调管理、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以一流的服务促进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形成以优势吸引项目、以项目拉长优势的良性循环。
      (三)加速确定事项落实。对照《市委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和201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的决定事项,全面梳理总结主要经济指标和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办法和具体措施,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对前期进展滞后的事项要加强协调,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年度工作目标落实。加快完成市办实事目标任务,做好2012年市办实事筛选工作。
      (四)加快做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对当前政府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需要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的,要及时提报;对急需解决的问题,要在加强调研的基础上,采取现场办公会、协调会等方式,快速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要切实保障好城乡市场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元旦、春节节日市场供应和价格相对稳定。及时足额发放工资、养老金、城乡低保和各类补贴,做好走访慰问工作,保障困难群体生活,做好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加强交通运输、冬季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食品药品、社会治安等公共安全维护,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抓紧与中央部委和省直部门的对口联系,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发展规划和部署,科学确定工作重点和举措,把我市工作更好地融入到全省全国工作大局,争取上级更多政策、资金的支持。
      二、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提升施政水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政府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定期通报办理情况。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不断拓宽政务公开领域,主动、及时、客观、公正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社情民意,虚心接受监督,及时回应诉求。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提升工作标准。政府各项工作要努力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向世界先进城市看齐,促进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对照国内、国际先进城市的理念和做法,进一步研究和细化工作标准,形成分类别、分阶段、可操作、可验收的标准体系,努力实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达到一流标准。有量化指标的,要争取有较大幅度提高、有较快增长;有质量要求的,要争取更上一层楼、达到新高度。
      (三)提升工作质量。把中央关于主题主线的要求充分体现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善于抓住国内外发展机遇,勇于推出加快发展的新举措,敢于在发展竞争中赶超争先。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的各项指标,更加积极谋划转方式调结构的创新性举措,全面提升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社会管理各领域工作质量,努力以政府工作质量的提升带动发展质量提升。牢固树立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以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思维,研究新情况,破解新问题。加强工作质量考核,进一步完善适合科发展观要求的考评内容和指标体系。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加大公务员培训力度,力求思想适应发展变化、知识适应时代要求、能力适应工作需要,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
      (一)提高工作效率。坚持立说立行,速办速决,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努力形成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状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科学界定政府及其部门职能与权限,理顺部门职责分工,完善运行机制。政府工作要在严格依法的前提下,广泛运用现代管理科学和信息技术,进一步简化环节、优化流程,在工作机制和运行方式上实现更大突破,全面提升执行力。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到审批事项更精简、审批服务更快捷、办理过程更透明、责任监督更有力。要引导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机构有序参与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效率。
      (二)提高工作效能。把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心放在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上,不断提升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的服务效能,提高政府工作满意度。推动“窗口”单位服务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转变,确保公共服务的内容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服务过程接受服务对象监督,服务绩效交由服务对象评判。继续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帮助中小企业应对成本上升、融资难等生产经营困难。全面推进网上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公共服务机构设置和服务职能划分,尽量向基层下沉,强化基层服务功能。认真办理回复市民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向社会公布办理情况,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提升工作效果。政府工作要统筹兼顾经济效益,更加注重社会效果,在项目安排、公共资源分配、财政资金使用等方面要更多向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倾斜。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考虑经济、社会等多重目标,兼顾各方面利益,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以规范。不断畅通公众有序参与行政决策的途径,健全政府网站、行风在线、政务服务热线、网络在线问政等互动平台,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推进政民互动常态化。完善政府工作的评估和纠错机制,通过民意测验、抽样调查、跟踪反馈、评估审查等方法,及时评估各项工作产生的综合效果,及时纠正工作推进中的偏差,确保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四、完善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进一步推进政府工作加速提升增效的紧迫感、责任感,振奋精神,加快发展,提升我市综合竞争力。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把加速提升增效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确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改进工作作风。树立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定下来的事情要一抓到底,没有完成的任务要抓紧完成。加大治理庸懒力度,坚持克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大兴实事求是、调查研究之风,大力精简会议文件,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工作落实上。树立勤俭节约、勤政廉政的工作作风,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三)加强考核督查。对于市委市政府确定事项,各承办单位要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按时报告完成情况。对市委月度重点工作计划中涉及政府的工作,按照内容具体、目标明确、可量化考核、有进度要求的原则,筛选有关事项进行立项督查,月初下发督办分解通知,月底汇总办理情况。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和市办实事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全面完成2011年工作目标。
      (四)严格行政问责。尽快制定完成《青岛市行政问责暂行办法》,对不依法行政、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影响行政效能和危害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实施问责。对违反规定、干扰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坚决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加大问责结果的使用,将问责和年终考评相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