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2年第13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54期
  • 成文日期 2012-05-14
  • 发布日期 2012-05-14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12〕64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意见》(鲁政办发〔2012〕3号)有关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在应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现就加强我市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十二五”期间,建成具备一定规模、涵盖重点领域的市级应急志愿者队伍,各级政府也要建立适当规模的应急志愿者队伍,初步形成统一领导、管理规范、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的应急志愿者队伍体系,基本满足本区域和重点领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需要,为应急救援和应急管理工作发挥有力的辅助作用。
      二、组织形式
      建立市应急志愿者服务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召集人,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联席会议主要职责:负责制订全市应急志愿者队伍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应急志愿者队伍培训、演练、参与应急救援和应急知识宣传等活动,总结推广应急志愿者队伍服务经验,评选表彰应急志愿者先进典型等。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市公安消防局),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各区市也要建立应急志愿者服务工作协调领导机制。
      建立市应急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设在市红十字会。协会的主要任务:组织协调全市各系统、各行业应急志愿者开展应急志愿服务活动;与外省市应急志愿者协会建立联系交流机制;适时与国外应急志愿者组织开展交流活动;积极吸纳全市各系统、各行业的应急志愿者组织成为其会员单位。
      三、工作职责
      (一)参与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协助做好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等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不断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能力。
      (二)参与隐患排查。协助做好突发事件隐患排查工作,参与制订整改方案。
      (三)参与信息报告与传递。收集上报突发事件有关信息,协助做好预警信息传递工作。
      (四)参与应急救援。按照“统一组织、统一调配”原则,协助专业救援队伍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五)参与灾后重建。协助做好灾后生产、生活设施的重建和医疗康复、心理咨询等工作。
      (六)其他职责。联席会议办公室安排的其他应急志愿服务工作。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是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加强本级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规划,确定应急志愿者队伍的组成和规模;要建立健全应急志愿者队伍的培训演练、考核定级、调用登记和背景审查等管理制度。市公安、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卫生、林业、安全监管、地震、气象、通信、电力等有关部门要明确本行业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安排,按照各自职责指导推进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
      (二)完善运行机制。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应急志愿者队伍与专业救援队伍及装备统一调度、快速运送、合理调配、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完善应急志愿者信息库,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联合培训和演练,形成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合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应急志愿者队伍与专业救援队伍之间的协调配合,健全应急预案,完善工作制度,实现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
      (三)动员社会参与。全市各镇、街道等基层组织和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青年报名加入应急志愿者队伍,并支持应急志愿者参加培训、演练和应急救援等活动。鼓励现有各类应急志愿者组织加入各级应急志愿者协会,加强与各类志愿者组织的联系交流。
      (四)强化经费保障。对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所需的联席会议办公经费,应急志愿者协会活动经费,应急志愿者标识费、伙食费、交通费、培训和演练费用、评比表彰经费等,采取政府补助、组建单位自筹、社会捐助等相结合的方式解决。
      (五)完善扶持政策。
      1.各级政府应急管理办事机构、志愿者协会按规定组织对应急志愿者进行表彰。
      2.鼓励各类学校特别是设有应急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有应急志愿服务经历且表现突出的学生;鼓励各单位特别是设有应急管理相关岗位的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有应急志愿服务经历且表现突出者。
      3.应急志愿者参加培训和演练、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时,应给予适当补助。具体补助标准,由市红十字会会同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确定。
      4.逐步建立完善应急志愿者救援保障机制。应急志愿者人身保险可通过社会捐助、派员单位购买等多种形式解决。鼓励保险公司无偿为应急志愿者提供捐助性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5.新闻媒体负责应急志愿者活动的免费宣传报道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