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土面向世界 竭诚服务好国家外交和地方发展大局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1年第8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25期
  • 成文日期 2011-04-30
  • 发布日期 2011-04-30
  • 立足本土面向世界  竭诚服务好国家外交和地方发展大局
    市政府外办主任崔卫东


      近年来,市政府外办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市外事工作,始终坚持“立足本土、面向世界”的工作理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有效服务了国家外交大局和青岛经济社会发展,青岛外事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一支重要力量,作用越来越突出,地位越来越重要。外办2008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全国先进集体,两次荣获中国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多年蝉联全省外事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市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借地方优势维护和促进国家间友好关系
      (一)突出借国家舞台唱好地方戏。配合中俄互办国家年,青岛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关系,联合俄罗斯驻华使馆成功举办了《“库尔斯克号”挽歌》赠书活动,积极参与并推动金砖伙伴城市会议,两市活动被纳入中俄国家年总体计划,青岛荣获“俄中友好交流特殊贡献奖”。配合中央对非工作大局,促成青岛与非洲塞舌尔、毛里求斯一揽子合作计划并与毛里求斯大港—萨瓦纳市结好,赢得两国在公开场合声明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二)突出借地缘优势服务国家外交大局。青岛充分利用与日本、韩国一衣带水的地理优势,全面维护和促进中日韩友好关系大局。面对近年来中日关系波动,会同友城——日本下关积极解疑释惑,隆重举办青岛下关结好周年庆典活动,大力推进青少年和老年人交流互动,得到中日双方好评。协助市人大与日本新潟市议会正式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开创我市乃至全省人大系统与国外地方议会缔结友好关系之先河。与日韩10个城市共同建立并推进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为促进中日韩区域性交流合作、更富成效地服务中日韩国家间友好大局搭建了平台。
      (三)突出借接待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特别是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帆船运动比赛的举办城市,青岛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国外党宾、国宾等重要团组以及国外媒体纷纷来青参观访问。近年来,青岛外办平均每年接待150个外宾团组,来访外宾包括韩国总统、新西兰总督、挪威国王、密克罗尼西亚总统、英国公主、比利时首相等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这些国外党宾、国宾团组访青的切身体会,特别是随行“皇家”记者团的专题报道,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为我公共外交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立足发展全方位服务我市对外开放
      (一)依托友城,“引进来、走出去”促进务实交往。近年来,青岛已对外缔结了19个友好城市、37个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友好足迹遍及世界六大洲的32个国家或地区。外办积极利用友城,以及使领馆、国际友人、华人华侨、民间友好团体等外事资源,“引进来、走出去”促成经贸、旅游、科教文卫体等各领域一系列双边或多边交往成果。韩国、日本先后在青设立总领馆,法国卢瓦尔大区、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加拿大商业公司、英国南安普敦市和英中贸易协会等10多个外国机构相继在青设立办事处或代表处。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厦项目、德国莱茵化学、德枫丹风力发电、高丽制钢等一系列大项目纷纷落户青岛。其他领域的交往更是精彩纷呈,或互结基层友好关系,或相互培训人才,或互派友好团组,等等。经贸务实合作和科教文卫体等其他领域广泛交往两相呼应,相得益彰,共同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二)竭诚服务,努力营造对外开放的良好环境。一是全面提升青岛的世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让世界知晓青岛,让青岛走向世界。围绕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三次外长会议、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帆船比赛、青岛国际啤酒节等重大节会或赛事活动,“请进来”感受青岛的城市发展和风土人情,“走出去”开展“相约北京、扬帆青岛”等城市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提升了青岛的国际化形象和城市魅力。二是想企业所想,全力配合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出台《关于深化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服务的实施意见》,积极争取日韩等外国领馆签证优惠政策,努力为企业申办亚太15个APEC成员国家商务旅行卡,以及尽最大限度为企业简化出国审批程序,为企业应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提供了“绿色通道”。三是积极参与全市外语环境整治工作。组建了青岛市外语专家顾问团,组织或参与全市公共外语标识或涉外窗口用语等外语规范整治活动,净化了外语环境,擦亮了城市“名片”。
      (三)全面践行“外事为民”,努力将外事成果惠及于民。外事成果真正为民所享始终是外办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外办充分发挥外事资源优势,一方面全力做好境外领事保护工作,妥善处置了近100起我市公民和企业在海外权益保护案(事)件。支持、配合韩国律师为我市108名赴韩打工人员讨回欠薪300多万元便是一个典范。另一方面,通过民间团体、国际友好人士、华人华侨等积极组织开展慈善福利活动。去年,外办联络美国“同一视界”基金会、泰国视力赠送基金会,会同市残联共同举办了一场眼镜慈善捐赠活动,为我市1.5万残疾和贫困人员免费检查眼疾并配发眼镜,为数百人查出青光眼、白内障等眼疾并制定后续诊疗措施,广受市民欢迎。
      三、齐抓共管推动全市外事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一)重点抓因公出国(境)管理。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不仅关系党和政府形象,更是广大纳税人的利益关切所在。近年来,外办会同市有关部门,严格把关,认真审批,防止了“以公务为名、行旅游之实”的违法腐败现象发生。去年的因公出国(境)总数较2005年下降约4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20余家中央新闻媒体播发了相关新闻,反响良好。
      (二)重点抓重大敏感涉外案(事)件协调处置。作为正在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青岛来说,稳定事关发展大局,涉外维稳更是重中之重,处理不当则有可能引起外交纠纷,造成我外交被动。长期以来,外办始终坚持从大局出发,依法依规妥善处置,为“平安青岛”建设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去年,面对钓鱼岛撞船事件后中日关系陷入僵局、国内外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个人拟趁机借势生事的复杂局面,外办会同有关部门沉着应对,周密部署,密切配合,牢牢把握涉日维稳工作主动权,成功协调处置了10余起重大敏感涉外(案)事件,为全市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重点抓全市外事资源的整合利用。随着青岛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国际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特别是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帆船比赛后,青岛高层次、高密度的外事活动大幅度增加,高水平、高素质的外事人才严重不足。外办审时度势,因地制宜,携手团市委和各驻青高校积极整合全市外语人才资源,建立了青岛市外事服务志愿者人才库,走在了全省和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专门发来贺信,强调外事志愿服务是一项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文明新风的崇高事业,是展示城市文明和道德素质的重要窗口,希望外事服务志愿者用自己辛勤的工作、良好的精神风貌,构筑青岛与世界交流的虹桥,传播青岛全体市民的盛情与友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