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2011年3月28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1年第7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24期
  • 成文日期 2011-03-28
  • 发布日期 2011-03-28
  • 在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3月28日)
    夏耕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市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科研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十一五”时期,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创造了一大批支撑和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成果,科技事业呈现出日新月异的良好局面。
      一是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更加突出。五年来,大力实施“四个十”科技创新工程,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加快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高速列车、数字家电等12个产业基地建设,带动了高新技术产业迈上新台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47%。科技创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五年来,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达到42万件、21万件,共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890项,其中48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比“十五”期间增长14倍;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14家,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4个。全市拥有5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均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先后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全国首个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城市。
      三是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拓展。五年来,围绕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积极推动科学技术广泛应用,农业科技推广网络不断健全,城乡公共安全、交通通讯、医疗卫生、节能环保等领域科技装备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建设管理和环境的改善。
      四是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五年来,与中科院全面实施战略合作,新增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等国家级创新平台19个,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团队30个,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机关全面实现软件正版化。成功入选“中国最具创新环境城市”、“中国最具创新动力城市”前10强。
      同志们,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必须依靠科技支撑和引领”。“十二五”时期,青岛要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必须把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摆上前所未有的位置。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世界科技革命的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树立世界眼光,按照国际标准,紧紧抓住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机遇,全面落实中长期科技、教育、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大幅度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促进经济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
      一要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在关键技术攻关和转化上实现突破。抓紧启动“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和蓝色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和国家深海基地、海洋国家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建设。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高端产业快速发展的科研支撑体系。全力支持高新区“一区多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尽快形成研发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的新优势。
      二要加快创新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产学研合作机制上实现突破。深入开展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积极探索更加有效、更富活力的产学研合作模式。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研发机构、创新联盟,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不断提高各类企业集聚利用国内外科技资源的能力。
      三要加快人才团队建设,努力在构筑区域性人才高地上实现突破。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着力营造更加科学合理、自由宽松的人才制度环境,积极引进培养造就一流的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切实做到以人为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使各类人才在创新创造中有财富、有荣誉、有地位。
      四要加快创新环境建设,努力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实现突破。制定实施《青岛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支持发展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基金,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科技投入格局。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强化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与保护能力。
      同志们,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站在新的起点,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牢记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勇攀高峰,携手开创“十二五”青岛科技发展的新局面,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