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在全市企业中大力推广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1年第6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23期
  • 成文日期 2011-01-12
  • 发布日期 2011-01-12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2011〕4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在全市企业中大力推广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关于在全市企业中大力推广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的意见
    市经济信息化委

      为认真贯彻全省企业管理大会精神和全面实施市委、市政府“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加大先进管理方法推广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在全省企业中大力推广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的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010〕67号),现就在全市企业中推广应用六西格玛管理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的要求,以全市百强工业企业为重点,以企业为主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政府引导和推动,坚持分类指导、点面结合,积极引导和组织企业学习应用六西格玛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全市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首先在百强工业企业中大力推广六西格玛管理模式,然后在全市逐步推开,影响和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特别是配套企业应用。通过推广应用六西格玛管理模式,全市多数企业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基础管理不断强化,现场管理不断规范,工作效率和优质产成品率明显提高,生产要素消耗和成本水平明显降低,企业管理的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快培育一批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市场营销模式不断创新,市场开拓能力明显增强;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有序开展,产品质量、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大幅下降;节能减排全面推行,企业信息化加快推进,企业管理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各区(市)每年至少确定1-2家骨干企业试点推广六西格玛管理模式,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全市百强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多数采用六西格玛管理模式,形成一批国家级、省级管理创新成果。
      二、主要措施
      (三)加强宣传发动。各区(市)和企业要认真组织学习六西格玛管理知识,准确把握六西格玛管理理念、实质和推进方法,增强推广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集中讲解、大力宣传六西格玛管理知识,积极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通过营造氛围、广泛发动,在全市企业中掀起学习和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的热潮。
      (四)积极开展试点。市经济信息化委将在全市百强企业中开展推广应用六西格玛管理模式试点,积累经验,力求突破。各区(市)要把学习应用六西格玛管理作为新形势下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任务,认真编制推广应用方案,选择1-2户有一定管理基础、产品技术含量高、企业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开展试点工作。市经济信息化委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搞好总结交流和推广,引导全市百强工业企业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产品辐射、技术示范、信息扩散和销售网络,推动中小配套企业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做到“挖掘一个点、带动一大片”,提高全市企业管理整体水平。
      (五)搞好人才培训。各区(市)和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实施六西格玛管理的企业“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引智、境内外研修等方式,加强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咨询公司合作,搞好专业人才培训。市经济信息化委将结合企业培训工作,采用“企业家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六西格玛管理专题培训。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每个区(市)培训六西格玛黑带(指专门从事六西格玛项目的骨干人员,负责具体完成六西格玛项目的实施,对六西格玛管理模式的推广应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30人以上,全市形成400人以上的六西格玛黑带或黑带候选人队伍,通过六西格玛黑带认证的达到100人以上。企业要科学制订计划,分期分批分层次培训,培育一批六西格玛高级专业人才,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六西格玛管理从单个项目、某个部门到全面展开,带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积极支持培训机构和企业对企业员工开展相关知识普及教育,增强六西格玛项目的实施能力。
      (六)推进中介服务。充分发挥全市各行业协会、各类管理咨询公司、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专业特长以及在六西格玛管理推广工作中的咨询、服务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企业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搞好服务,指导帮助企业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市经济信息化委将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行业协会等平台的作用,为企业开展六西格玛管理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指导和其他有关服务,引导企业顺利实施六西格玛管理项目,争取早见成效。
      (七)加强政府引导和推动。各区(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学习推广六西格玛管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市经济信息化委将加强组织协调,认真研究鼓励企业实施六西格玛管理的政策措施,重点对六西格玛管理重点示范项目、共性问题攻关项目、咨询培训项目等给予支持。各区(市)也要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加大六西格玛管理推广应用力度,并鼓励企业对自费取得六西格玛黑带证书的人员进行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