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1年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一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1年第4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21期
  • 成文日期 2011-02-21
  • 发布日期 2011-02-21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11〕1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市政府2011年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十二件实事,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现公布如下:
      一、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各5000套
      (一)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5000套
      项目内容:年内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5000套,市财政投资45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七区及高新区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逐步解决部分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
      分管领导:杨宜新
      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物价局、市统计局,七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
      (二)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5000套
      项目内容:年内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5000套。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分管领导:杨宜新
      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物价局、市统计局,七区政府。
      二、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修缮改造农村危房5250户
      项目内容:通过修缮加固、拆除重建、空闲房安置、救助安置、配建安置等方式,修缮改造农村危房5250户。各级财政补助081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五市农村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
      分管领导:于风华
      责任单位:市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五市政府。
      三、加快七区公交线网一体化,调整增加公交线路11条,新增、更新公交车1200辆
      (一)调整增加公交线路11条,新增公交车398辆
      项目内容:调整、增加公交线路11条,其中针对崂山区、城阳区开辟公交线路4条,针对海底隧道开通后开辟公交线路4条,针对高新区开辟公交线路2条,针对市内公交盲区开辟公交线路1条。新增节能环保型公交车398辆,总投资197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统筹优化全市公交线路布局,完善海底隧道、环湾大道开通后的公共交通。
      分管领导:徐振溪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青岛公交集团、青岛交运集团、崂山区政府、黄岛区政府、城阳区政府、高新区管委。
      (二)更新达到报废期限的公交车802辆
      项目内容:按照车辆报废周期(8年)的标准,更新公交车802辆,全部采用节能环保型车辆,总投资365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市民的乘车环境和城市的大气质量。
      分管领导:徐振溪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青岛公交集团、青岛交运集团。
      四、进一步提高城市供热普及率,市区新增供热面积900万平方米
      项目内容:市区计划新增供热面积900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达到67%。其中,市内四区新增供热面积600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达到72%。总投资105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满足群众用热需求,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分管领导:王建祥
      责任单位:市市政公用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七区政府。
      五、确保安全优质供水,建设城市供水管网42公里,改造城市居民二次供水设施178处
      (一)建设城市供水管网42公里
      项目内容:市区建设供水管网42公里。其中,更换改造老化严重、危及供水安全的供水管道30公里,新建海水淡化厂配套管网12公里。总投资35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城市供水管网运行状况,提高居民饮水质量。
      分管领导:王建祥
      责任单位:市市政公用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南区政府、市北区政府、四方区政府、李沧区政府、城阳区政府、高新区管委。
      (二)改造城市居民二次供水设施178处
      项目内容:改造城市居民二次供水设施178处,总投资084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城市居民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状况,提高供水质量。
      分管领导:王建祥
      责任单位:市市政公用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南区政府、市北区政府、四方区政府、李沧区政府、崂山区政府。
      六、减少垃圾收运的二次污染,更新垃圾收集车辆400辆,改造、建设小型垃圾转运站40座
      项目内容:在市内四区更新垃圾收集车辆400辆,改造、建设小型垃圾转运站40座。总投资151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实现对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
      分管领导:王建祥
      责任单位:市市政公用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内四区政府。
      七、提高中小学校舍安全水平,对100万平方米校舍实施抗震加固改造或拆除重建
      项目内容:计划对全市中小学校经鉴定的100万平方米校舍实施抗震加固改造和拆除重建,消除D级危房,达到当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总投资9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全面提高全市中小学校舍的综合防灾能力。
      分管领导:王广正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地震局,各区市政府。
      八、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和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二期工程
      (一)实施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迁建工程
      项目内容: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迁建一期工程完成规划设计并开始土建施工,总建筑面积798万平方米,建设床位数800个。总投资546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我市北部区域居民医疗服务水平。
      分管领导:王修林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
      (二)实施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二期工程
      项目内容:开工建设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设床位数500个。总投资约3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我市妇女儿童医疗服务水平。
      分管领导:王修林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青岛城投集团、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
      九、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
      (一)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项目内容:在2010年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基础上,2011年将崂山区、黄岛区、胶南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纳入实施范围,惠及人口约2655万人。总投资69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分管领导:王书坚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崂山区政府、黄岛区政府、胶南市政府、胶州市政府、平度市政府、莱西市政府。
      (二)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
      项目内容:2011年将三区和五市新农合的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250元。各级政府补助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200元,各级财政投资904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加大参合农民看病就医报销比例,降低参合农民医药费用自付比例。
      分管领导:王修林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三区五市政府。
      十、加快建设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改造四方剧院和楼山剧院
      项目内容:对四方剧院和楼山剧院实施改造,年内完成基本建设和装修改造,两个项目改造完成后将分别为观众提供座席约800个和1200个。总投资约045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市民的公共文化生活。
      分管领导:王修林
      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房产置业集团。
      十一、新增城乡就业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扶持创业10000人
      (一)全年新增城乡就业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项目内容:落实就业政策,扩大就业渠道,启动实施创业行动计划和基层就业计划,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年内新增城镇就业20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总投资21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促进更多的劳动者实现就业,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分管领导:王书坚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各区市政府。
      (二)全年扶持创业10000人
      项目内容:通过落实自谋职业扶持金、创业补贴和小额贷款等政策,进一步改善创业环境,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全年扶持创业10000人,争创首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总投资065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发挥就业倍增效应,增强经济活力和城市创造能力。
      分管领导:王书坚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各区市政府。
      十二、实施城区生态园林绿化工程,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项目内容:新(改)建绿地100公顷(含2014年世园会周边环境绿化面积),栽植7000株景观大树,行道树栽植(补植)10000株,立体绿化120处。总投资12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城区生态面貌,提升城区园林绿化水平。
      分管领导:王建祥
      责任单位:市城乡建设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各区市政府。
      对上述十二件实事,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其列入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制定具体的进度计划和工作措施,明确每个月的工作内容、具体措施、质量标准和完成时限。各主要责任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组织做好与相关责任单位的分工协作,抓好实施和监控。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
      为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调度,强化监督,市政府督查室要按照督查考核制度有关要求,实行三级目标责任制管理,按月督促检查,加强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确保全面完成2011年民生实事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