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的通知(二○一一年五月二十五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1年第14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31期
  • 成文日期 2011-05-25
  • 发布日期 2011-05-25
  • (青政办字〔2011〕64号  QDCR-2016-000105  根据《关于公布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录的通知》(青政发〔2016〕40号)的规定  有效期延长至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和即墨市、胶州市、胶南市、平度市、莱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为保障新形势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的健康持续发展,顺利完成“十二五”期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
      2008年以来,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全市实施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放映任务。但在具体工作中,仍存在区域间工作开展不平衡、配套资金未足额到位、工程运作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为此,各有关区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各级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工作组的组织领导作用,落实各项工作责任,保证资金投入,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工程监管,结合本辖区村庄数、季节、农时等客观实际,科学制定放映计划,合理安排镇和村的放映场次,将任务分解到放映队,全面实现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的目标任务。
      二、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放映,满足农民群众需求
      农民受惠是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的根本目的,群众满意程度是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最重要的评判标准。各有关区市要针对农民群众需求,认真总结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实施经验,规范放映流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放映,努力满足农民群众的观影需求。
      (一)组织做好优秀影片供应。青岛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和区市承办单位要认真研究农民群众的需求,探索建立农民群众自主选片机制,为农民群众选择具有时代特色、农村气息、健康向上、风格多样的优秀故事片和科教片。院线公司要加大新片供应,保证片源的数量和质量,每年提供不少于40部的故事片(其中新影片不少于10部)和不少于20部的科教片,并适当提高商业影片进入农村电影市场的比例。
      (二)进一步规范放映流程。各有关区市要督促承办单位进一步规范映前宣传、观众组织、现场放映、映后记录等工作。要下大力气做好放映宣传,通过有效途径将放映计划下发到每个镇和村,利用村委会宣传栏进行公示,及时预告影片放映时间、地点和影片名称及简介,提高公益放映知晓度,调动群众观影热情,方便群众观看。提倡在放映现场悬挂宣传横幅等做法,营造送公益电影下乡村的浓厚氛围,扩大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的影响力。放映中,要注重抓好安全管理,防止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放映后,严格落实“放映回执单”制度,并及时收集整理观众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放映水平。
      (三)强化对电影放映的监督管理。各有关区市要充分利用市农村公益电影监管平台,随时掌握电影放映的时间、地点和场次、内容;要督促承办单位利用各村宣传栏公布放映人员姓名和联系电话及监督电话,方便群众投诉;建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监督员制度,有效获取群众意见;完善放映质量评价制度,将放映数量、放映质量、群众满意度作为对放映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每月汇总进展情况,经常组织实地检查,年底进行全面总结,并每月将工作信息报送市农村公益放映工程工作组办公室。市工作组办公室将定期编发工作信息,通报各地进展情况,通过多种形式检查抽查,督促各地工作开展。对偷漏瞒报放映场次、违规放映和挪用、克扣补贴资金等行为,按照广电总局《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放映实施细则》和《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场次补贴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逐步改善群众的观影条件。各有关区市要按照中央、省关于“推动露天放映与室内放映相结合、免费放映与有偿放映相结合、胶片放映与数字放映相结合并逐步向数字放映过渡”的要求,在全面实现农村公益电影数字化放映的基础上,争取选择部分有条件的镇、村庄,开展室内放映试点工作,提高群众看电影的舒适程度。同时,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在经济发达、人员密集的镇驻地建设小型多厅数字影院,在承担公益电影放映任务的同时,探索向农村公益电影低价有偿放映过渡的路子。
      三、强化放映设备管理,建立工程设备维护更新机制
      根据《全国“十一五”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规划的通知》(发改社会〔2007〕2080号)和广电总局《关于印发〈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放映实施细则〉的通知》(广发〔2007〕52号)精神,各级财政投资或部分投资的数字放映设备属于国有资产,计入各区市文化广电部门固定资产账目,由各区市文化广电部门承担管理职责。各级文化广电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能,与当地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承办单位签订设备使用协议,明确相关责任、权利和义务,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完善放映设备管理使用、检查维护等相关制度,督促当地承办单位做好数字放映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放映工作状态。同时,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要增设放映设备维护站,统一承担全市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巡检、维修和放映人员培训等工作。
      四、落实各级财政补贴资金,确保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可持续开展
      政府补贴资金投入是现阶段实现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持续健康开展的基本保障。目前我市农村公益电影数字放映设备已经进入故障多发期和更新期,市财政将对五市放映设备更新维护经费给予40%补助。各有关区市要严格落实市和区市财政共同承担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补贴资金投入机制,将配套资金列入年度常规预算项目,为电影放映工程实施提供资金保障。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确保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专项补贴资金专款专用、公开透明、用途合理、足额发放。各级财政、文化广电部门要加强专项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定期对资金使用、发放、成效等方面进行检查。各承办单位要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放映劳务费,为每位农村放映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主动向当地财政、文化广电部门报告专项补贴资金的使用情况,接受各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检查。各有关区市要在每年1月底之前将上一年度专项补贴资金发放使用情况和放映设备更新维修经费使用情况报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