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组团发展、两翼带动、轴线集聚、园区支撑”战略全力打造“滨海新区、创新四方”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1年第13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30期
  • 成文日期 2011-07-31
  • 发布日期 2011-07-31
  • 实施“组团发展、两翼带动、轴线集聚、园区支撑”战略全力打造“滨海新区、创新四方”
    四方区区长李奉利

      
      “十二五”时期是四方区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四方区将牢牢抓住拥湾发展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大力实施“组团发展、两翼带动、轴线集聚、园区支撑”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三大战略转型”,即由工业为主的传统产业结构向以服务业为主的高端产业结构转型,由工业生产型功能区向综合服务型功能区转型,由环境质量相对较差、发展活力相对不足的老工业区向宜商宜居宜创业的现代化新城区转型,努力塑造“滨海新区、创新四方”新形象。
      一、坚持组团发展,构建引领转型发展的产业体系
      在充分考虑产业现状及特色的基础上,将四方辖区划分为五大功能组团,通过加快发展各组团核心产业功能,打造以高端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实现城区统筹发展、整体提升。
      1、北部高端产业功能组团。充分发挥青岛科技大学、中航工业集团等校企引擎作用,利用企业搬迁和旧城旧村改造腾出空间,支持一批校企研发机构做大做强,引进一批成长型研究机构和重点科技产业领军人物,建成一批科技产业创新基地、企业孵化基地、人才培育基地、成果转化基地,推动科技信息服务业发展。重点推进橡胶谷、中航工业科技园建设,打造高端制造研发基地,并依托航信、百灵等信息服务企业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物联网、三网融合和高端软件等领域的研发、设计和应用。
      2、南部文化创意功能组团。依托科研院所资源,打造建筑创意文化、四机工业设计文化、海云民俗文化等特色产业圈,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态势。重点依托建筑创意产业园建设,吸引国内外建筑设计机构和人才入驻,开展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景观设计、环境工程设计等,形成建筑创意设计集群;依托工业设计产业园建设,引进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公司研发机构,开展机械装备设计、汽车及模具设计、结构设计、产品设计等,形成工业设计集群;依托海云庵民俗文化街区及青岛民俗馆,延长民俗产业链条,提升配套服务,形成特色文化。
      3、中部商贸休闲功能组团。整合现有资源,完善商贸业态,加快建设大型购物中心、精品特色街区、高档酒店等现代商业设施,提升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水平,形成层次多样、功能互补的商贸流通体系。重点发挥四方利群、TESCO购物中心等辐射作用,结合城区改造,打造集大型商业、商贸、办公于一体的市级商圈;依托北岭山、嘉定山,结合大水清沟等片区改造,集中建设商贸、餐饮、住宿等旅游配套项目,形成功能完善、生态和谐、富有活力的城市“绿肺”。
      4、西部新兴服务功能组团。充分发挥濒海优势,结合功能定位和产业研究分析,加快推进重点片区开发、重点老企业搬迁等工作,利用腾出空间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总部、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能源利用等新兴产业,形成胶州湾东岸开发开放的新高地。重点推进欢乐滨海城、现代物流商务园开发建设,加快海晶化工、联创、泰能热电等老企业搬迁,实现片区“功能再造、活力注入、环境改善、质量提升”。
      5、东部核心商务功能组团。依托中心区位优势,合理开发保护双山等山体资源,充分利用沿线地铁出入口,加快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和商务大楼,大力引进高端商务办公、现代化商贸企业,加快形成以核心商务功能为主的现代化商务之城、宜居之城、文化之城和生态之城。重点推进双山、保儿、河西、河崖、小水清沟等村庄改造,建成卓越商务大厦、市政大厦等一批商务楼宇,尼斯酒店等一批星级酒店,引进鲁商置业等一批商务项目。
      二、坚持两翼带动,打造促推转型发展的增长极
      依托前期开发基础和现有空间优势,快速实现高强度资金注入、高标准开发建设、高层次产业集聚,加快打造引领城区现代化建设的增长极。
      1、西翼“欢乐滨海城”。是全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重点启动区,规划范围222平方公里,委托美国朗润集团完成了概规设计,计划打造集商务、休闲、动漫、娱乐、购物、旅游、居住于一体的国际临海绿色新城。目前,该片区启动区正在主体施工,全市蓝色经济重点项目动漫传奇海正在优化方案,一批高端商务、滨海旅游、创意展示等产业项目正在洽谈,基础设施配套和其他地块开发工作正在扎实推进,预计2015年底前完成规划范围80%的开发量,将打造成“海、城、桥”浑然一体、现代服务经济高度发达的生态岸线、经济岸线、休闲岸线和旅游岸线。
      2、东翼“青岛新都心”。处于青岛市主城区地理位置的中心,规划范围398平方公里,计划按照建设核心商务区、生态文化区和高端居住区的定位要求,综合利用旧城旧村改造和地铁,建设集商务办公、休闲娱乐、居住餐饮、商贸流通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打造青岛市主城区的新地标。前期,邀请美国RTKL公司等多国设计师编制了片区概念性规划,目前双山村、保儿村、大山村等村庄改造基本完成并实现回迁,万科城、万科蓝山、万科金色城品、中海清江华府等项目部分交房,尼斯酒店、青建太阳岛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卓越、鲁商、红星美凯龙等知名企业正在洽谈,地铁站点正在施工,预计2014年初具规模,成为引领四方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区。
      三、坚持轴线集聚,搭建支撑转型发展的交通骨架
      依托辖区“两横四纵”六条主干道,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开发,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基本骨架和功能突出的产业发展轴线。
      1、山东路—瑞昌路轴线。南接青岛行政中心,北接环湾大道和欢乐滨海城,是进出青岛主城区的干道。加快实施瑞昌路拓宽和两侧拆迁改造,集聚商务、办公、科研、居住等业态,打造青岛市的迎宾大道。重点推进环宇易得商城、海信环湾大厦、新东机械、瑞昌路三角地及顺昌路捆绑等项目,打造城市综合体和高端商务楼宇,聚集星级酒店、商务办公等业态。
      2、长沙路—大沙路轴线。处于青岛主城区的南北中轴线,是贯通东西的主要通道,也是连通四方东西两翼的纽带。加快推进道路两侧企业搬迁及长沙路北段拓宽改造,重点实施大水清沟村、宜阳路片、河西村剩余片等项目改造,规划布局星级酒店、高档写字楼等商务设施,集聚发展中小企业总部和现代服务业,打造现代商务集聚带。
      3、环湾大道轴线。是环胶州湾高速(市区段)拓宽改造后形成的景观大道,也是胶州湾东岸滨海的重要道路。结合西翼“欢乐滨海城”建设和道路沿线企业搬迁改造,沿道路两侧发展现代商务和新兴服务业,打造经济大道、景观大道、生态大道。重点推进青啤麦芽厂片、现代物流商务园周边、联创发动机等区域改造,利用临街网点引进一批服务业项目,将其打造成市区西部的商务景观大道。
      4、四流南路—杭州路轴线。连接北端橡胶谷和南端工业设计产业园,是四方长途站、四方火车站人流物流的主要通道。发挥沿线大企业和研发机构集聚的优势,围绕制造业产业链两端,大力发展技术研发贸易、咨询服务、工业设计、教育培训、精细包装等业态,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带。重点加快造纸厂地块、中心医院片、国棉五厂、海云庵周边区域等项目开发改造,积极推动海晶化工等企业搬迁,进一步提升道路两侧产业集聚水平。
      5、重庆南路轴线。是青岛市“三纵四横”的主要一纵,横贯青岛南北,即将进行快速路建设。主要依托中国特色商业街的品牌优势,结合重庆南路快速路及两侧改造,加快整合道路两侧土地及企业,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延伸汽车产业链条,推进汽车品牌店改造升级,打造以汽车贸易和服务为主的商贸产业带。
      6、黑龙江路轴线。是青岛地铁一期的主要线路,也是进出青岛最为繁忙的南北主通道。充分发挥地铁优势,搭建商务楼宇、星级酒店、购物中心、高档品牌专营店等高端商务商贸载体,规划建设多功能、高效率的城市综合体,打造地铁经济产业带。重点推进青岛新都心及周边地块的开发改造,加快地铁站点的建设,力争2014年地铁通车时形成新的高端产业积聚轴线。
      四、坚持园区支撑,构筑推动转型发展的有效平台
      按照“政府引导、分类指导、突出特色、循序渐进”的原则,加快培育和建设一批以研发、设计、创意和新兴产业为主的现代产业园区,支撑老工业区转型升级,避免“产业空心化”危机。
      1、橡胶谷。发挥青岛科技大学学科优势及软控研发优势,打造集科研教育、企业孵化、会展商务、文化博览、信息平台、中介融通等功能于一体的橡胶产业集聚区。年初被命名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月份,四方区与国际橡胶城——美国阿克隆市正式签署了友好合作城区关系协议,举办了中国橡胶工业年会和橡胶谷发展战略说明会,面向全球进行了集中推介;4月份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牵头、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四方区政府及相关企业参与的联席会议;5月份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王仁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现场调研,提出了“突出特色、加快建设”等要求。目前,一期国际交易中心A区已经建成,近期即将启用;“十二五”期间完成二、三期成片改造,形成山东省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区,打造全球闻名的“橡胶城”。
      2、建筑创意产业园。发挥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科优势,加快搭建载体、整合资源,打造集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艺术创意、地理信息为一体的创意设计产业集聚区。前期,园区建成了鲁邦广场、中景设计创意中心等项目,引进了青岛城市规划设计院等10余家规划设计企业。目前,青岛地理信息大厦已经主体封顶,即将投入使用。未来五年,将按照“一心二轴”的规划布局,加快推进银华广场、宏业广场、裕龙商务城、鞍山路北片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尽快形成国内一流的建筑设计创意产业聚集区。
      3、工业设计产业园。依托四方机厂及周边产业集群优势,大力引进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提升设计创新能力,打造青岛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引进国家快速制造工程技术中心青岛基地、英国PG工业设计公司等30余家设计企业,与韩国首尔设计财团建立了共建合作基地协议,并启动了青岛市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十二五”期间,将在加快四方机厂厂区、中大针织厂区改造的同时,重点推进青岛市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青岛-首尔工业设计合作基地等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引进家电、造船、建筑环境设计等优势产业及服务项目。
      4、其他产业园区。汽车贸易服务园,发挥中国特色商业街的品牌优势,引进高端品牌和汽车贸易总部,打造集汽车销售、展示、服务、体验为一体的汽车贸易服务集聚区。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发挥中航工业技术和市场优势,打造精密仪器、信息技术及相关设备研发、制造的科技产业集聚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发挥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科研优势,搭建国际化生物技术研发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科技产业集聚区。青岛纺织产业园,发挥四方区纺织工业传统优势,发展销售采购及相关服务业态,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好经济效益的纺织产业集聚区。海尔智能产业园,利用原海尔冰箱厂地块工业遗存,依托海尔集团实现产业升级,打造集数码研发、家电创意、市场营销、工业旅游等为一体的产业园。现代物流商务园,依托中外运等现有物流企业基础,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及总部,打造具有高水平开放型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山东影视文化产业园,利用四方区现有“山、海、城”自然资源和丰富的工业遗存,引进山东影视集团规划建设大型影视制作、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