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0年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九件实事的通知(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0年第5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98期
  • 成文日期 2010-02-26
  • 发布日期 2010-02-26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10〕1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市政府2010年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要重点办好的九件实事,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现公布如下:
      一、开工建设廉租住房3000套,经济适用住房5000套;整治旧小区住宅35万平方米
      (一)开工建设廉租住房3000套,经济适用住房5000套
      项目内容:开工建设廉租住房3000套,总投资约622亿元;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5000套。通过该项目实施,有效解决城市部分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分管领导:王书坚、胡绍军
      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房管局、青岛国信集团、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物价局、市统计局,市南区政府、市北区政府、四方区政府、李沧区政府
      (二)整治旧小区住宅35万平方米
      项目内容:整治旧小区住宅3片,其中市北区(广饶路东侧周边旧住宅)、四方区(鞍山二路周边)、李沧区(邢台路周边社区一期)各1片,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通过整治,使旧小区住宅使用功能基本完善,居住环境整体改观。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
      分管领导:胡绍军
      责任单位: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北区政府、四方区政府、李沧区政府
      二、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修缮改造农村危房8100户
      项目内容:将经过鉴定的8100户农村危房(即墨市590户,胶州市470户,胶南市670户,平度市3720户,莱西市2650户),通过修缮加固、拆除重建、空闲房安置、救助安置、配建安置等方式,改善危房农民居住条件,加快城乡统筹发展。项目总投资约162亿元。
      分管领导:于风华
      责任单位:市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即墨市政府、胶州市政府、胶南市政府、平度市政府、莱西市政府
      三、市区新增供热面积81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2%。其中,市内四区新增供热面积6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8%
      项目内容:2010年市区计划新增供热面积810万平方米,项目实施包括热源、供热管网、换热站建设等,其中,市内四区新增供热面积600万平方米,崂山、黄岛、城阳三区新增供热面积210万平方米。项目实施能够较好满足市民供热需求,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总投资约166亿元。
      分管领导:胡绍军
      责任单位:市市政公用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南区政府、市北区政府、四方区政府、李沧区政府、崂山区政府、黄岛区政府、城阳区政府
      四、更换城市供水管网65公里;建设排水管网160公里;改造住宅二次供水设施200处
      (一)更换城市供水管网65公里
      项目内容:对老化严重、危及供水安全的管道共65公里进行更换改造,以改善城市供水管网运行状况,提高居民饮水质量。总投资约3亿元。
      分管领导:胡绍军
      责任单位:市市政公用局、青岛城投集团、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南区政府、市北区政府、四方区政府、李沧区政府、城阳区政府
      (二)建设排水管网160公里
      项目内容:建设主要分布在李村河流域和楼山河流域的160公里排水管网。项目实施后实现我市污水基本收集和处理的目标。总投资约7亿元。
      分管领导:胡绍军
      责任单位:市市政公用局、青岛城投集团、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北区政府、四方区政府、李沧区政府
      (三)改造住宅二次供水设施200处
      项目内容:对市区200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改进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状况,提高水压,保证水质,降低管网漏失率。总投资约11亿元。
      分管领导:胡绍军
      责任单位:市市政公用局、青岛城投集团、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南区政府、市北区政府、四方区政府、李沧区政府、崂山区政府
      五、实施未贯通道路畅通工程,打通长春路等10条城市道路
      项目内容:打通长春路、鲁阳路、宜阳路、万安路、瑞安路、安阳路、甘泉路、滨河路、中崂路、鸿园路等10条城市道路,提高城市整体道路网的通达性,缓解周边居民的出行难问题。总投资约144亿元。
      分管领导:胡绍军
      责任单位:市城乡建设委、青岛城投集团、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市政公用局、市公安局,市北区政府、四方区政府、李沧区政府
      六、更新尾气未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公交车1200辆
      项目内容:更新1200辆达到国家报废标准的公交车,使我市公交车辆尾气排放总体达到国家标准,改善市区大气质量和居民出行条件。总投资约475亿元。
      分管领导:胡绍军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委、青岛城投集团、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青岛公交集团、青岛交运集团
      七、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试点;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市区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
      (一)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试点
      项目内容: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办法逐步推进。2010年在市内四区和纳入国家新农保试点范围的城阳区、即墨市实施,惠及126万人。项目总投资约238亿元。
      分管领导:吴经建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南区政府、市北区政府、四方区政府、李沧区政府、城阳区政府、即墨市政府
      (二)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
      项目内容:2010年将五市新农合的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150元,崂山、黄岛、城阳三区结合各自实际适当提高筹资标准。各级政府补助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120元。通过提高筹资标准,加大参合农民看病就医报销比例,降低参合农民医药费用自付比例。2010年该项目新增资金约181亿元。
      分管领导:王修林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崂山区政府、黄岛区政府、城阳区政府,即墨市政府、胶州市政府、胶南市政府、平度市政府、莱西市政府
      (三)提高市区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
      项目内容:从2010年起,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约9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以提高我市参保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共需财政补助资金约1800万元。
      分管领导:吴经建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南区政府、市北区政府、四方区政府、李沧区政府、崂山区政府、黄岛区政府、城阳区政府
      (四)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
      项目内容:2010年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逐步调整到15万元左右,进一步提高参保职工特别是危重病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减轻个人负担。所需资金从职工医保基金中支付。
      分管领导:吴经建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医改办
      八、为市区169所中小学校周边安装交通安全智能管理系统
      项目内容:为市区169所中小学校(市内四区141所,崂山区7所,城阳区14所,黄岛区7所)周边安装电子警察系统169处、视频监控系统100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41处、超速检测系统6处等。通过该项目实施,降低中、小学门前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科学化管理水平与效率。市内四区中小学安装交通智能系统资金由市级政府投资解决,崂山、黄岛、城阳三区所需资金由各区政府解决。
      分管领导:张元福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教育局、市南区政府、市北区政府、四方区政府、李沧区政府、崂山区政府、黄岛区政府、城阳区政府
      九、实施9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和6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项目内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主要包括:一是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二是健康教育;三是预防接种;四是传染病防治;五是儿童保健;六是孕产妇保健;七是老年人保健;八是慢性病管理;九是重性精神病管理。通过对城乡居民健康问题实施干预措施,使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约需资金126亿元。
      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主要包括:一是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二是农村妇女宫颈癌及乳腺癌检查项目;三是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四是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项目;五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与卫生学评价项目;六是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项目约需资金6904万元。
      分管领导:王修林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市医改办、市人口计生委、市农委、市残联,各区市政府
      对上述九件实事,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其列为本单位年度的重点工作目标,并制定具体的进度计划和工作措施,明确每个月的工作内容、具体措施、质量标准和完成时限。各主要责任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组织做好与相关责任单位的分工协作,抓好实施和监控。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
      为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调度,强化监督,市政府督查室要按照督查考核制度的要求,实行三级目标责任制管理,按月督促检查,年终进行全面考核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